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庞凤仪周记9:高校辅导员胜任力研究现状综述-学府路1号

2019-04-16 全部文章 345

庞凤仪周记9:高校辅导员胜任力研究现状综述-学府路1号

庞凤仪

胜任力概念的提出
1973 年,美国心理学家C·McClelland率先对胜任力进行了研究,他在《测试胜任力而非智力》中提出,“胜任力是能将高绩效者与一般绩效者区分开来,且能通过可靠方式测度的自我概念、态度、价值观、知识、技能、特质和动机。”
Spencer 在1993 年进一步提出,“胜任力是能将某一工作中有卓有成就者与表现平平者区分开来的个人的潜在特征,它可以是动机、特质、自我形象、态度或者价值观、某领域知识、认知或行为技能——任何可以被可靠测量或计数的并且能够显著区分优秀与一般绩效的个体特征。”
胜任力理论最初是由美国学者提出,在心理学和管理学领域研究较多,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运用较为广泛。引入我国后,首先也是在管理学和心理学领域展开本土化研究,并被广泛地运用于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中。直到2004年,国内学者杨继平和顾倩首先将胜任力理论引进学生工作领域,并与辅导员相结合,提出了辅导员的胜任力定义。

关于辅导员胜任力概念的研究
进入21 世纪以来,高校辅导员胜任力研究一直是个热点问题,国内专家学者纷纷从自己的专业角度进行了诠释,杨继平和顾倩(2004)在国内最早进行了研究,提出把辅导员的胜任力定义为:能够做好大学生辅导员工作所具备的人格结构、行为结构、能力结构和知识结构。
苏文明和吴薇莉认为辅导员胜任力应该表述为可以量化并且驱动辅导员优秀工作绩效的深层次特征,包括自我形象、态度、价值观、特质、动机和知识技能等。郝英杰把高校辅导员胜任力定义为与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绩效相关,能促进学生管理工作全面进展并使学生得以健康发展的辅导员所具有的知识技能能力以及其他个性特征的组合。
陈建文、汪祝华认为高校辅导员岗位胜任特征是个人行为特征岗位要求和组织环境特征三方面的交集是指符合岗位要求和组织环境特征的个人行为特征。
陈岩松提出辅导员胜任力包括辅导员的知识能力、自我意象、人格特点以及动机等将绩效优秀与绩效一般者区分开来。

关于辅导员胜任力要素的研究
一些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对辅导员胜任力的要素进行了研究。如2006 年张丽瑛在《清华大学带班辅导员胜任特征研究》中通过设计问卷、进行行为事件访谈,得出结论:在清华大学,能够区分带班辅导员绩效优秀和一般的胜任特征依次为:学生需求导向(CSO)、引导与影响(IMP)、主动性(INT)、人际洞察力(IU)、信息搜集(INFO)、培养他人(DEV)、分析式思维(AT)等。
上海师范大学葛卫华从胜任力模型构建的角度分析了高校辅导员岗位胜任力素质特征,认为高校辅导员岗位胜任力模型由四个层级构成,第一层级主要包括“责任心”“积极主动”“问题解决能力”“工作执行力”“心理学知识”“亲和力”“语言表达”“政治敏锐度”“热爱教育”等岗位胜任素质特征;第二层级主要包括“了解学生”“尊重学生”“公平公正”三个岗位素质特征;第三层级主要包括“沟通能力”这一岗位素质特征;第四层级主要包括“职业认同”和“关爱学生”两个岗位素质特征。
中国地质大学刘世勇,陈莎提出高校胜任力模型由认知特征、服务特征、影响特征、专业知识、个性特征、专业技能、成就特征、培养学生共8 个因素构成。

关于高校辅导员胜任力培育途径的研究
复旦大学陈峰在深入解读《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 暂行) 》的基础上,借鉴经典的四因素模型,通过对复旦大学108 名学生资助工作者的问卷调查和探索性因素分析者胜任力模型,提出了可以促使高校更好规范学生资助工作职能设置,如制定准入标准,完善培养培训方案,加强专业发展规划,注重职业理想与职业道德教育,健全工作绩效考核和管理机制等。
重庆师范大学毛霞提出了高校辅导员胜任力培养对策,如强化辅导员育人使命与责任,提高辅导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责任感;重视辅导员业务培训与提升,实施高校辅导员的专业化培养;搭建辅导员人才交流“立交桥”,支持高校辅导员多样化发展。
南京师范大学范晓云、许佳跃提出应针对传统高校辅导员培训方式中辅导员胜任力培养的缺陷与不足,应该构建基于胜任力视域的高校辅导员培训体系,从而完善高校辅导员培训体系,提高高校辅导员胜任力。
综述
综上,国内学者和实际工作者们对高校辅导员胜任力的研究尚处在发展阶段,目前完成了胜任力概念的向辅导员工作领域的移植和嫁接,形成了基本的概念认知,更多的学者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对辅导员胜任力的构成要素展开的或理论分析或实证研究,提出了各种不同的观点,也有学者对高校辅导员胜任力培育途径进行了研究,提出了对策。
但是这些研究角度各异,尚未形成权威的大家一致认同的理论模型和对策供给。从高校辅导员胜任力研究趋势来看,由于国家大力推动辅导员专家化、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将不断得到提升,有关辅导员岗位胜任力的研究将成为热点,尤其是关于辅导员胜任力专业标准的研究将得到学界和有关部门重视。
文/吴新林 编辑/冯雨双
▼为青春摆渡,为成长护航▼

长按二维码
关注我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