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石榴园南里【视频】- 赫斯特 Damien Hirst 谜一样的鬼才艺术家-CASH卡什当代艺术

2018-12-28 全部文章 309
【视频】| 赫斯特 Damien Hirst 谜一样的鬼才艺术家-CASH卡什当代艺术

Damien Hirst
达米恩 · 赫斯特
英国当代天价艺术家
他创造了多个艺术品交易市场的第一,将艺术创作发展成庞大的产业,如今其身家远远不止1亿英镑。
他被看作是跟现代艺术大师马塞尔·杜尚、弗朗西斯·培根具有同等地位的人物,是一个赢得媒体美誉的“现代戈雅”。即便是安迪·沃霍尔也没有像他一样,在主流社会造成如此大的影响力福州金桥学校 。
尽管达米恩·赫斯特一再强调铁血刀锋,他的作品是在讲述生命;但在旁观者看来,他的作品萦绕着挥之不去的死亡主题。
被誉为20世纪艺术界最有名的人物之一,波普艺术的倡导者和领袖Andy Warhol曾表示“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人人都有可能成为艺术家”何大河。因此,他否认有“纯艺术家”和“商业艺术家”之分。艺术和商业本身就没有明显的界限,随着时代的发展加菲盐,艺术商业化、商业艺术化逐渐成为一种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Damien Hirst既能创作出震惊世人的作品,也能在竞争激烈的商界将艺术品的价值操控自如。这位英国的当代艺术家带给大众的不仅是透过其作品反射的社会深度思考,还有其对于商业艺术出色的逻辑和掌控能力。透过他的一些作品和人生经历,对于艺术和商业的思考我们或许会有更多的理解。
赫斯特的第一件鲨鱼作品是查尔斯·萨奇(Charles Saatchi)赞助创作的。
1990年,英国广告界大亨、大收藏家萨奇在观看赫斯特和朋友策划的”赌徒(Gambler)”仓库艺术展的时候,看了这位年轻人的装置《一千年》(
A Thousand Years)——那是一个大玻璃柜子,一半空间放着正在腐烂生蛆的牛头,另一半则是不断孵化繁殖的苍蝇,苍蝇试图去吮食牛头,但途中将会被捕蝇灯电死。

《一千年》吸收了赫斯特喜欢的艺术家培根作品中的内脏元素,将之放进自己的装置里。他说,这件作品影射了所有生命的循环过程。

萨奇被《一千年》震惊得目瞪口呆。他买下这件作品,并提供经费,资助赫斯特未来的创作,而后者交来的作品气吞斗牛,就是那件著名的《生者对死者无动于衷》(The Physical Impossibility of Death in the Mind of Someone Living)。
1991年,石榴园南里这条长4.5米、重2000公斤的虎鲨在澳大利亚被捕获,接着被冰块冷冻并运往伦敦,在那里甘比诺家族 ,赫斯特指导技师们将之注入福尔马林并装入巨型水族箱。
萨奇提供的创作经费是5万英镑,赫斯特买鲨鱼和运费花了6000英镑。到2005年,当萨奇与赫斯特“赞助人-艺术家”的亲密关系走到终点的时候,前者打算把这条鲨鱼卖掉比伯吸奶门,而经手的中间商(Dealer)就是我们在文章一开始提及的那个拉里·高古轩。
你猜最后鲨鱼卖了多少钱?
1200万美元。
买家是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史蒂夫·科恩(Steve Cohen)摇钱宝,按照他的年收入来估算,这条已经腐烂了的鲨鱼花掉了5天的收入。
14年,从5万英镑到1200万美元骆字组词,一件“艺术品”可以涨到如此高的天价,这是最会斡旋的画商、志在必得的买主、急于抛售的卖家以及乐见其成的艺术家共同营造的现代奇观,更不要说,那是不是一件“艺术品”,争议也从未停止过。
赫斯特在某个采访中说,他喜欢用物体来表达感觉,采用如此巨大的、令人恐惧的海洋生物来做一件作品,能表达“它似死亦生李绪杰,似生亦死”的理念。


关于将动物标本放入福尔马林,赫斯特还说过一句话:“记得那时候我认为动物园真是令人沮丧的地方,要是有一个动物园,里面的动物都是死了的,我们就不必看着它们受苦了......”
不管人们如何看待现在的赫斯特刘石坚,他至少曾经是一个杰出的当代艺术家——如果以他拿过的奖项来衡量的话黄凯良。1995年,他凭《母子分离》获得英国艺术界非常重要的透纳奖,赫斯特却感慨:一个扭曲的想法和一把链锯,居然给他带来了最高的奖励。

赫斯特的另一件作品:《金牛犊》(The Golden Calf),头顶黄金碟、牛蹄用18K金包裹的公牛,2008年在伦敦苏富比以1000万英镑的价格被拍出。
抛开作品名可能带来的暗示和引导,当身处那些或完整或被肢解的动物标本之间山狗1999 ,察猜你多半会感到一阵凉意——哪怕想象一下我们在电视上或医院里看到的那些装满器官的福尔马林罐子,你也能体会到赫斯特的“自然历史”系列可能给人带来的震撼。他也许是使用了一种讨巧的“大制作”的策略,但不得不承认浅仓南,它们的确让你感受到了赫斯特自称的“在死亡中游移”和“生之喜悦及死之不可避免”的理念。
Damien Hirst 系列作品
Ⅰ /
FOR THE LOVE OF GOD(B.1965)
Damien Hirst著名的白金钻石骷髅头作品,《For the Love of God》, 2007。该作品以真人骷髅为“模具”,真人骷髅属于一位36岁的18世纪欧洲男子外勤助手。骷髅头用2156克白金铸造而成,上面镶嵌有8601颗重达1106.18克拉的VVS级高纯度钻石,就连两个眼窝和鼻子处都镶满了数百颗钻石,光是钻石部分就价值12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83亿)
100.1×74.9厘米
/估价$50,000,000/
Ⅱ /
THE SOULS I: IMPERIAL PURPLE (B.1965)
Damien Hirst另一为人熟知的经典基调是昆虫,尤以蝴蝶最为突出。有人曾问过他对昆虫情有独钟的原因,他解释道“是因为它们能像蝴蝶般展现生命的脆弱,在死去的一刻留住色彩斑斓的美丽”。
箔块印刷
71.2×51厘米
/估价$25,000—$50,000/
Ⅲ /
The Virgin Mother(B.1965)
高达10米的雕像《圣母》(The Virgin Mother),雕像的局部皮肤被翻开,露出她的内脏器官。这是赫斯特近几年的大制作风格的产物之一。
Ⅳ /
The Physical Impossibility of Death in the Mind of Someone Living(B.1991)
萨奇被《一千年》震惊得目瞪口呆。他买下这件作品,并提供经费北京辉子爷,资助赫斯特未来的创作,而后者交来的作品,就是那件著名的《生者对死者无动于衷》一品闺秀。
也就是我们所看到的的赫斯特的第一件鲨鱼作品。
/估价$8,000,000/
Ⅴ /
TOGETHERNESS(B.1965)
他的系列作品《自然历史》(Natural History)就是把动物的尸体浸泡在甲醛溶液里。该系列作品有着极高的知名度,这种艺术形式也颇具争议,人们甚至猜测Hirst的灵感来源与他学生时期曾在太平间兼职的工作经历有关。
玻璃,镀金不锈钢,硅胶,油漆树脂,丙烯酸,牛头和甲醛溶液
93.5 ×104.8 ×104.8cm
/估价$4,000侯珊燕 ,000—$5,000,000/
Ⅵ /
FLUMEQUINE(B.1965)
点画系列,通常由50种或更多的颜色的圆点构成,作品常根据药物的化学式来命名,“隐喻不同元素之间的交互作用产生的剧烈反应”。
140×107.5厘米
/估价$125,000—$187,000/
Ⅶ /
VALIUM(B.1965)
126×126厘米
/估价$625,000—$875,000/
Ⅷ /
SIX PILLS(B.1965)
这一系列的创作,据说源于母亲对药剂的不可动摇的信仰——生存依赖于五彩缤纷的药物,而不同颜色的药物则象征着土地、空气、火和水,“赫斯特将这些信仰的科学系统和异教徒系统混合在了一 起”。
50.7×67.7厘米
/估价$50,000—$70,000/
Ⅸ /
HAPPY HEAD(B.1965)
塑料头骨
15.2×12.7×20.3厘米
/估价$304,800—$457,000/
X /
The Blood of Christ(B.2005)
这些琐碎、冷酷、毫无感染力的作品寒松赋,也许能让部分人联想到生与死的命题,但整体上而言它们是无聊的不过,即便如此神剑伏魔录,它们也都被拍出极高的价格——2006年,墨西哥某维他命公司的总裁荷黑·维加拉(Jorge Vergara)以高价买下了一个装满退烧药的医药柜,名字叫《基督之血》。
/估价$3,000,000/

Damien Hirst - 10 Questions - TIME

Contemporary Art Stay Hot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