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空降兵第15军【视频】- 毕业生专访 姜标:不忘初心,一颗想要守护传统村落的决心-德稻集群

2016-04-08 全部文章 299
【视频】| 毕业生专访 姜标:不忘初心,一颗想要守护传统村落的决心-德稻集群

姜标
生态建筑设计
不忘初心,坚持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做下去


姜标和德稻先锋生态建筑大师及诗人渡堂海教授(Prof. Haim Dotan)
四年前,一个满腔热诚的小伙子立志说:“我要做世界上最好的建筑师,我要拿普利兹克建筑奖冬红果。”
这个小伙子就是来自“视觉-德稻实验班”环境设计(生态建筑设计)专业2018届毕业生——姜标风魔小次郎。
四年后的他想起曾经的这番话,依旧语气坚定地说:“我现在更加要坚持下去。但现在想起来,已经不是单单为了一个奖去做建筑,而是想要解决中国当下的问题、自己家乡的问题而去做。”

四年前姜标考进“视觉-德稻实验班”的照片
就是因为不忘初衷,他以给家乡古村落保护而设计建造博物馆为概念,完成了毕业作品── “安徽尚村民居改造”的一个村庄规划方案。
“随着城市的发展,乡村被遗忘掉了,传统的文化、手工艺、美食也同样被遗忘掉了,所以我想做一个复兴乡村的设计,把这些珍贵的东西给重新呈现出来,再把这些非物质遗产保护下去、延续下去。”

“我的毕业设计是关于我的家乡——安徽尚村,我从小生活在那里,知道它以前的样子,但现在变化太大了,在我眼前的样子已经不是自己脑海中原有的乡村面貌。 ”
“我的家乡是一个对文化、对自然很重视的乡村。所以我希望透过兴建博物馆,以这个地标形建筑来吸引更多人来到这个乡村,去感受这个乡村更纯朴、更真实的生活。相信这也是人们想看见的袖珍狗。”

“保护原有的结构、建筑形态,将对原有建筑不利的、有所破坏的建筑进行更新,提取古乡落的元素,将它们以新的方式在乡落中生长出来。
我做的博物馆分为七栋建筑物,将其中三栋拆除再重建,而新的三栋建筑物就像种子一样,在这片村落中发芽,慢慢生长出来。”


“这是一个真实的设计,因为是自己的家乡,所以一开始我就把毕业设计的方案作为村庄规划的一部分来做。
假如方案被认可的话,就有可能会落地,但暂时还在跟甲方在谈论,还没有确定会落地。
毕竟学生阶段的作品还是一个概念性设计,如果要把这个概念转化成事实的话,结构的设计和村民的意见还是要重新规划。”

姜标目前是“弗居”工作室的一份子,“工作室是在四年前由老师和他的朋友成立的,后来,我是被老师拉进来,加入了这个团队。”
他向我们分享了他的工作:“每个人都会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空降兵第15军,我主要负责概念设计,以及市场营销和运作。”
不仅如此梁祝钢琴谱,姜标还告诉我们,他创立了属于自己的个人品牌 —— “木最”。
“‘木最’是‘弗居’旗下的一个子品牌,主要做生活中的产品,譬如笔、闹钟、茶杯、茶器、香插。”

关于毕业后的规划,姜标也做了充分的准备:“我接下来会到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攻读建筑设计。
因为我对中国的木结构建筑很感兴趣,在唐朝的时候,日本学习了我们中国的这种木结构,而现在日本把木结构设计运用得淋漓尽致,所以我想把原来属于中国的带回来,并运用在自己的设计当中。”
期待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会看到一个更加优秀并且坚定的姜标。
个人问答
RERSONAL Q&A
视觉-德稻实验班优秀毕业生专访 - 姜标
01
在德稻四年的学习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
工作室给我收获是团队配合,大家有默契地去做一个项目。还有,在一些实质项目当中,大师也给予了我不少的帮助和引导石二群。
02
大学中最难忘的经历?
大三的时候,我们以组合的形式参加了台湾国际大学生设计大赛一级恶意犯规,最后获得了铜奖。

台湾国际大学生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03
在大学期间小巷古董店,还有哪些印象深刻的活动?
大一到大三的时候,参加中国“设计上海”的展览,我们有自己的展位彭山吧,然后能透过这一个机会去宣传自己的作品。
拓展阅读:
王晏洁:涌现实验室 — 生成设计探索沈毅超:不“塑”之客 探索海洋的未来
周靖伦:设计是一场华丽的冒险
顾昊渊:《小金小银和翻花绳》
杨帅:这不是我中油一建吧?那我是谁?
许奕:探究可持续发展新思路-SHENON农业机器人
文子伊:凡事只需问心无愧,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袁碧霞:别要等到不再见面时,才记得珍惜眼前人
马文贻:至真至诚,用心来演奏与表达
米芩逸:不经历黑暗的人,是无法懂得光明的
顾星榆:味觉可以变成看得见、听得着、摸得到的东西么?我觉得能!朱迪:工业设计师应该更多地去思考能为这个星球带来什么?

关于“视觉-德稻实验班”
“视觉-德稻实验班”是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和德稻教育集团双方联合,对国际化办学模式和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积极探索与创新。实验班采用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运用全球资源创立大师教育模式,金柳妍由行业大师领衔,以全球一流设计院校的课程为标准进行课程设计,并由行业大师及其国际团队进行授课紫云祥,让有创意才能的学生接受国际先进的艺术教育白清明,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潜能,帮助学生走向成功。
关于环境设计(生态建筑设计)专业
本专业由著名建筑师和教育家王丹婷,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以色列馆的设计师与建造师、德稻先锋生态建筑大师及诗人渡堂海教授(Prof. Haim Dotan)领衔的国际化教师团队,协同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师联合执教文武英杰。生态建筑设计专业运用创新教学模式,将从生态设计、生态建筑、生态景观、生态室内设计、生态城市规划、生态力学体系等方面进行多方位的课程教学。本公众号所发布的所有原创内容未经“德稻集群”合法授权
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
违反上述声明者,我司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如需转载本文,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撰稿:邵绮韵
编辑:丁航璐、DTMAP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