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罗志祥爱投罗网mv【视频】- 湖南省博物馆 拔草记-张笑笑和她的诗与远方

2015-02-11 全部文章 293
【视频】| 湖南省博物馆 拔草记-张笑笑和她的诗与远方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拔草时间:2017.1.21
拔草地点: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50号

湖南省博物馆经过5年的闭馆“修炼”寝奴,终于在2017年11月29日对外开放,每周一是闭馆时间谷薇,周二到周日的9:00-17:00为开放时间(16:00停止入馆哦)。
外地的小伙伴千万注意,每逢法定节假日闭馆时间会顺延一天,比如今年我原计划在2018年1月2日就去一睹辛追娭毑芳容的,结果假日顺延闭馆,到了门口看到公告才知道,于是第一次的省博之行就这么难产了……
省博所在的地方没有地铁站,公交还是非常方便的。虽然设有地下停车场,但还是不太建议大家开车前往,因为蜀山异闻录,省博周边的主干道,非常之堵。
省博参观是免费的,排队分两列,带有身份证的游客直接刷身份证进馆,如果有不小心忘带身份证的游客也没有关系,可以在窗口领票进入,不会因为没有身份证就不让参观,这一点还是挺贴心的~

这是我进馆的排队之路,据我在这附近上班的表哥说,每个周末都人满为患,所以想深度游的朋友还是尽量选择工作日来参观)
按照指引,我们需下到负一层进行安检,不可携带食物与打火机,建议参观前将包包寄存在储物柜里。

(这是闭馆后排的安监处。四个安检口,可想而知有多少人)
从排队到存包到安检,大约花费了20分钟的时间,finally星河步兵,我们进馆参观了。

博物馆免费参观的展厅分为两类,一个是展列湖南人历史文化生活的,叫做三湘历史文化陈列;一个是展列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的,叫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参观时非常省心平潭将军山,墙上与地上都有标志董宇阳,只要跟着指引来参观就好。湖南省博物馆的官网上还给出了两种游览路线,一个半小时快速游览与三个小时的半深度游览,更具体到了展柜的指引,对参观非常有帮助。
参观省博的一半原因也是因为看了《国家宝藏》,想亲眼看看电视里展示的镇馆之宝四十二章经,于是在茫茫人海中,我与小伙伴手拉手突围,目标十分明确欧冠开场哨。

长沙窑位于湖南省长沙铜官镇,过去也有人称为“铜官窑”,长沙窑以烧青瓷为主,还有白釉,绿釉等器物,种类丰富,式样之多,在当时窑场里也是首屈一指。由于地区优势,长沙窑在湘江河畔元神真仙,沿着海上丝绸之路,瓷器贸易向北到达了现在的朝鲜、日本,最西直至埃及。

这是在国外“漂泊”了几千年终于合体的皿方罍都市灵医王。记得高中的时候湖南卫视还直播了一台大型的晚会,国宝回家,学校要求我们同学都要观看,其实重点环节就是两位老伯伯(原谅我不记得他们是谁了)面无表情又非常神圣的将罍身和罍帽合在一起。看完国家宝藏后的确更懂得那种神圣的感觉了呢。
整个三湘历史展厅,可以用堵得水泄不通来形容。我和小伙伴失散很多次,每次要大声呼喊对方,听声辩位来重新汇合。于是接下来的行程,我们紧紧手拉手,走过了商周、走过了唐宋、走过了元明清……

在这里真的要为湖南省博物馆的贴心打call,因为即使你是历史盲也没关系,展厅里的文物不像其他博物馆那样,只是孤零零地摆在橱窗里,再摆上简单的名称说明。几乎每一块展板的内墙上都会有讲解塔山英雄团,或是大的时代背景说明、或是文物出土背景说明、或者是用详细的图来描绘这些文物当时的样貌以及作用。总之,就是当你看文物时你会想什么,基本文物旁的说明就会告诉你答案搜房帮登陆。

比如这些。
还有一项贴心的设置就是五龙夺凤,每走过一类文物展示,就会有一块陈列,是1:1复原文物的样貌,并且将它们组合起来,告诉你当时的人们是怎样使用它们的不二咲千寻,或者当时的人们生活的环境。

(比如这是一套某个朝代祭祀用的礼乐)

(这是还原湖湘子弟的农田生活)

这种设置有点类似于南京博物院的民国展馆的感觉,总之也是拍照的好去处哈哈)
挣脱人群,我们满怀期待地来到了辛追娭毑的老家—马王堆汉墓陈列。

马王堆汉墓总共有3个墓穴,1号是辛追娭毑的墓,2号是她的老公,当时为长沙国丞相利苍的墓白光隐形眼镜,3号是他们的儿子利豨,罗志祥爱投罗网mv一位只活了30年的行军打仗的将军。我和小伙伴觉得他们的名字非常像一些架空的玄幻言情小说男女主角的名字,一听就十分贵族。
当然这个展厅也就是陈列了一些从墓中出土的各种陪葬之物,比较普通,除了素纱襌衣与T形帛画,好像没什么特别惊为天人的东西。
只是!省博引以为傲的马王堆汉墓怎么可能这么平凡呢?
在展厅与展厅的中间,摆放了一个1:1还原的辛追墓,从5楼的正中一直通到1层杨宽生,瞿天临里面及其复杂,而且在5楼墓顶周围,是玻璃走廊,站在上面就好像人浮在墓穴上方一样,特别吓人。
只不过呢,参观的游客太多了,里三层外三层团团围住了栏杆,不挤进去根本看不到任何东西。

(这是我硬挤进去排到的一张十分模糊的照片……)

从5楼参观结束后炙炎梵天剑,基本所有的陈列就都看完了,沿路都站着好多的工作人员,会像驱赶鱼虾一样,告诉我们辛追娭毑就在1楼,大家乘坐电梯下去观看罗启仁。
从5楼下来的电梯差不多得走个5到10分钟吧,所以很多人可能下楼梯下着下着就出去了,还好我们对辛追娭毑还是有执念的。到了一楼,我聪慧地发现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聚集了超多人,嗯,像上图这样。我领悟到,这一定是辛追娭毑真容所在。然后在外围蹭了5分多钟,终于占据了一个地点,看了几眼,嗯,真的保存得很好,连牙齿都在,乍一眼看真的有点恐怖。
参观的时候好多人都拿着手机凑到里面去拍照塞塞尼翁,我觉得对着死人的遗体疯狂拍照有点怪怪的,总觉得背后发凉,所以,辛追夫人到底长什么样,各位小伙伴可以自己亲自一睹芳容啦~
最后,还是给省博点个赞,历时5年还真不是白修的,展厅里还有VR体验区什么的高科技游览体验馆艾奇奖。比如这个讲述湖南省少数民族文化的大LED板,我和小伙伴就玩了很久~旁边还有人说在这个屏幕墙里还找到了邻居家奶奶。

(啊,这是一张超级做作的摆拍)

给想要参观的小伙伴一些小建议:
1.入馆前一定要多走几步,去行李寄存处把随身的包包寄存。
2.除了手机与身份证,最好不要带任何东西进馆,尤其打火机,在过安检时查得非常严。
3.不用担心参观时间很长会口渴,每一层楼都设有饮水处和卫生间,而且都是贴着游览路线来的,不会很难找。

最后附上一张饮水处的图,我和小伙伴在这里享受地喝了一杯水,结束了我们的省博拔草之旅~


凌花花
一个不专一迷妹&非典型性无害处女座
扫码关注
张笑笑和她的诗与远方

往期精彩
拔草记 | 星巴克烘培工坊
拔草记 | 老昌春饼拔草记 | Market Café拔草记 | 虫二酒肆拔草记 | 鲸岚·酩町中式酒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