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罗龙镇女人电视剧全集【视频】- 边走边画,跟本土插画师玩转陕西最美的小城 画一个韩城给世界-陕西韩城旅游

2015-04-27 全部文章 396
【视频】| 边走边画,跟本土插画师玩转陕西最美的小城 画一个韩城给世界-陕西韩城旅游
韩城 || 香山红叶
观赏时间:十月中下旬


距离西安220余公里,有一座不甚知名、却深具文化底蕴的别致小城,三千年历史的古城,张梦瑾世界级的民居、村寨,风貌古朴,这就是韩城。一位本土插画师,带领其团队花了整整两年时间手绘古城风貌,由此也对家乡有了更加细致入微的解读。跟随他的画笔和脚步,可展开一场私家味道的小城之旅。

一入千年韩城里,街巷楼塔庙无言。韩城,是卫东青的故乡。在《溥彼韩城》古城手绘地图出品后,卫东青这样表示:“每每回到韩城异界修神者,自己都近乡情怯”。面对前人的创造,我们后人惟有敬意,才能静心凭气的发现它们的美、它们的故事和它们的曾经。
3000年历史
五街72巷,770栋古建筑
《诗经?大雅?韩奕》中有一句“溥彼韩城,燕师所完”,说的是韩城的建城故事。西周初年,周武王的小儿子被封为韩侯,为防止晋国从东北方面侵扰,韩(侯)国需要修筑城墙,但韩侯年少势单,他的兄长周成王便派辅臣召公(燕国始祖)带领军队帮助他修筑起了高大、坚固、雄伟的城墙。

从西周初的韩国,到战国时秦设夏阳县、隋开皇十八年(598年)置韩城县,至今韩城已有三千多年历史,文化遗存十分丰富双丰林业局。古城内有五街七十二巷及文庙、九郎庙、北营庙、东营庙、庆善寺、毓秀桥、城隍庙、县衙、状元府、闯王行宫、金城老街、名人故居、民居四合院、数十座庙宇等300余处历史古迹、人文景观,共770多栋有价值的建筑。

当地童谣唱道:隍庙巷,崇义巷,七十二巷古风显;塔为头,桥为尾,一条龙街文化深;北龙门清宫绝恋,南司马,中间待着“小北京”。明清之际,特别是清乾隆年间,韩城在京城做官的人极多,出现了“朝半陕、陕半韩”之说,因此韩城的老城又被称为“小北京”。
3条慢潜路线
看韩城最美古建
韩城以保存完好的古建筑而闻名,最大的特色是古朴而不沉重,非常适合轻松地慢走、细看。以下3条路线,是“地主”们推荐的韩城古建的必游之路。
?
古城线
韩城建筑界的“老腊肉”
观赏韩城古建的重磅路线。文庙、东营庙、城隍庙三庙相连,形成天然的古建博物馆之旅,路线的一头一尾——文庙和城隍庙,都有完整、壮观的建筑群,建筑精细。这三庙的资历极老,在韩城人的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几乎每天都要发生交集。
▲文庙
三座古庙之中,文庙又是重头。它坐落在老城的东学巷,是一组保存完整的元代建筑群,虽经历代重修,但主要建筑的结构、形状基本未变,是陕西省现存13世纪以来较有代表性的古建筑群。
文庙门外东西两座牌坊,入内,南立盘龙照壁,系明万历年间修建,为琉璃五龙壁,长17米,高4.2米,雕刻精美,形体生动,龙有出水腾空之势。
文庙对面有一家醋坊,据主人说,其历史和文庙一样久远,有文庙时,他家祖先就开了这个醋坊,至于为何要在这个位置开醋坊,“文庙嘛,有很多文人,酸溜溜的王双柏。”
按古代建造城市的规矩,必然要有“一文一武”两庙坐镇,韩城的武庙,就是东营庙。
东营庙坐东朝西,供奉关公,创建年代无考,大部分建筑构架保留了明代特征。韩城另有一座北营庙,内有《历代名医之图》碑石一通、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重修压火楼并享殿碑记》一通,有研究认为,韩城过去可能有东西南北中五座营庙,最初是守城将士的兵营。
▲城隍庙

▲隍庙巷
城隍庙供奉的是掌管阴司的城隍爷,旁边立着阴司的判官,有一种特别的神秘色彩,不少韩城人小时候都不大敢进城隍庙。
城隍庙现今的建筑始建于明隆庆五年(1571年),明万历五年(1577年)扩建,后多次重建。从山门进庙,依次是政教坊、威明门、广荐殿、德馨殿、灵佑殿、含光殿。
庙中所有建筑构架均采用彻上明造(让屋顶梁架结构完全暴露的室内顶部做法,如天花不做装饰,不用藻井),还可看到唐、宋、辽、金、元(明代偶有应用)建筑中使用的木构件——叉手,歇山顶收山较大,形制古朴。
▲顺道可观:金塔
出城隍庙,拐至金城步行街,一路向北,可见古城北端的制高点——金塔,建于金世宗大定十三年(1173年),系六级八角形、砖木结构。金塔亦被称为“韩塬锁钥”,一直被视作韩城古城的象征。
因其地势高,夏天风大邪冰傲天,韩城的小孩都喜欢爬到金塔的瞭望孔上睡午觉。这里是俯瞰古城的最佳地点,可将古城的脉络看得一清二楚:中间一条龙形街,龙头处即是金塔;旁边各有六条街巷,像龙爪;一栋栋老民居填充其中,韩城就这样血肉丰满地走过了三千年。
金塔现已成为金塔公园,其位置正好连接着韩城的新城和老城。

▲ 毓秀桥

?
民居线
到明清城池、元代古寺串门去
韩城东北方向一线,既可以看到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村寨党家村,又可以见到罕见的元代古建普照寺,商业开发较少,古意十足。
▲党家村
党家村古民居位于韩城东北9公里,被称为“东方人类古代传统居住村寨的活化石”。韩城方言叫它“党趷硓”,趷硓的意思是“坑”。因为地势下沉,风从村上吹过,因此村里不管何时都是干干净净的。
古村始建于元代至顺二年(1331年),大规模兴建于明清,村寨相连,保护较好,至今保存有古塔、古暗道、古井等18处公用设施,以及123处古民居四合院、古巷道20多条。


村中必看的有泌阳堡、文星阁、贞节碑、看家楼、祠堂等。各种建筑细节值得仔细品味,譬如党家祖祠祠堂“钦点翰林”的牌匾,门前两根代表有功人家的旗杆斗子;每户人家墙上都刻有家训;每个巷头都有防盗哨门,过去天黑落锁,村子戒备森严如古堡……

党家村现存惜字炉三处,一在东坡下,一在村中大巷,一在村西哨门旁。乡人尚文,所有写过文字的纸片不得他用,更不能乱扔践踏,果真成为废品,便需一律送至惜字炉焚化。那是对文字的尊重,更是对圣贤的尊重。“志欲光前德赫吧,惟以诗书为先务”党家村的家训恰当地反映了当时乡人对文化崇尚的理念。

圆月高挂,塔铃叮当,书生秉烛,研墨转笔,读经读史读文章,写字写文写人生……鸡鸣日出,矣有不满之作,遂双手捧起,辗转于惜字炉。那时村寨中读书琅琅塔萨达,牙牙学语之儿童亦子乎者也,乡人多饱读诗书,过化存神。

党家村的家训之所以是值得称道的,它们被雕刻在墙壁或门额上,为的是让子弟时时得见,耳濡目染;语言通俗,妇孺老少,皆能理解接受。譬如“读圣贤书,立修齐志;存忠孝心,行仁义事。”“无益之书勿读,无益之话勿说;无益之事勿为,无益之人勿亲。”即使放在现在也还是至理名言。
古语云:读书当因敬字而惜字。而今颜如玉、黄金屋均不在书中,它们都跑去了哪里……惜字炉犹在,圣贤书早荒。游人不识惜字炉,以为垃圾桶,炉边便常有果核瓜皮,蝇飞蚊舞……

党家村有很多传说,有传说的地方就会吸引人,作者把这些传说故事和党家村的建筑巧妙地用图文结合在了一起,老井、哨门、螭吻、门墩石、拴马桩……似乎它们就活灵活现在你眼前,读起来便耐人寻味了。
近些年周围的村庄都在改造,党家村因为有数量奇多的完好古建而受到保护,对已迁居别处的乡人来说,这里也是他们寄托乡愁的地方。
卫东青:在我心中党家村是这些村庄的代表,它有青瓦灰墙、它有窄巷老井、它有邻里故事、还有很多的传奇……2014年年末,我和团队开始记录绘写它,我想把情感留在一张纸上,把我的村庄留在笔墨丹青里。
▲普照寺
普照寺位于韩城东北10公里昝村镇吴村,建在10余米高的古寨堡南端,居高临下。
寺中最可观的还是建筑。普照寺是一组罕见的元代典型古建筑,始建于元延三年(1316年),清代续修,塑像、绘画也颇有看点。大殿内保存有塑于元代(1326年)的释迦牟尼佛和文殊、普贤二菩萨,阿难、伽叶二弟子五尊彩塑像,及明清藻井绘画一百三十余幅。
韩城人认为普照寺的外形与拉萨的布达拉宫有些像,当地口语中就叫它布达拉宫。过去,如果有村民求子,多半也是来这里。
?
荒野线
有的是重量级历史
韩城出名人,而且是很有分量的那一类,这里立有司马迁祠与晋国赵武、程婴、公孙杵臼之墓(三义墓),历代文人都喜欢来这里追古。
▲司马迁祠
司马迁祠位于韩城市南十公里芝川镇东南的山岗上,始建于西晋永嘉四年。未开发旅游之前,司马迁祠四周都是田地和荒山,从韩城出发要走很远的路,过了芝秀桥才到山门,那种荒凉肃穆之感让人难忘。
沿山坡而上,途经三座牌坊,都是古物,上书“高山仰止”的系元明建筑,上书“汉太史司马祠”的为清代重建。
从山门到祠院的999级台阶,体现了韩城人对司马迁的敬重。韩城的中小学生都有到司马迁祠祭拜的经历,每年的祭拜都是同一个主题——风追司马(意为有德行的人追慕司马迁)。出于敬重,也出于自豪,韩城人逢到外人都会介绍司马迁,说他是韩城的故人。
司马迁祠院内碑石林立,包括从宋到清各代名人凭吊吟咏的作品。祠后为司马迁墓,整体建筑依崖就势,在顶点可东望滔滔黄河,西眺巍巍梁山,南瞰古魏长城,北观芝水长流,山环水抱气象万千。
司马迁祠的山后有一条韩城旧时官道,是古时秀才赶考前往西安的道路。古道至今保存完好,但若非当地人指引,外人很少知道。
▲三义墓
几年前电影《赵氏孤儿》在国内大火,不过很少有人知道真实历史中那些主角们的最后归宿地。从司马迁祠墓往西几公里,高门原堡安村东南的古寨内,立着春秋时晋国赵武、程婴、公孙杵臼之墓(三义墓),目前还未开发,周围都是庄稼地绿堤公园。
春秋时韩城曾为晋国地,称少梁。相传程婴为少梁附近的程庄人,赵武后裔居少梁至今,少梁村中赵姓与程姓为其后裔。

逛有故事的小巷
韩城古城的巷道纵横交错,号称七十二条巷,取孔子弟子七十二贤,寓意贤人良士遍布城中。以主街金城步行街为主干道,两边各有六条巷子,由此延伸出无数纵横小巷,只要找到最大的巷子,便不会迷路。
▲学巷:古城文脉
古时秀才们都在学宫里上学,作为县学的文庙、明伦堂都在这条巷中,明万历四十一年(1613)修建了儒林牌坊,作为通向学宫的门楼,“学巷”由此得名银城千花溪。
学巷长210米,宽3.5米,充满文绉绉又恭敬的儒生气。东段有两座东西对峙的木牌坊,中间坐落着明万历年间修建的五龙盘曲琉璃壁,壁前是文庙的“棂星门”。学巷两旁的民居门楣讲究,如“登科”、“孝悌忠信”、“安详恭敬”等。
这条巷子很窄,但很有味道,尤其在雨天,很容易让人想起戴望舒那首著名的《雨巷》。
▲箔子巷:名门望族居住地
箔子巷为东西走向的大巷,因旧为箔子市而得名。相国府邸、状元后裔、按察使连院均在此巷。韩城八大望族,“东丁西杨南胡北党”,另有苏、牛、薛、张四家,在此留下许多家族故事。

“一母三进士,一举一贡生。”这话说的是解氏家族。韩城的解姓原居解家村、薛曲村等,后因解家出过数名进士、举人而逐渐移居城内。解家巷位于古城中心、主街以西,南北走向,东与丝坊巷连通,西与薛家小巷连通。

古城的美食Style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韩城人享用着祖上创造且流传下来的美食,精神上传承着先贤先辈对待万物的气度和风范,一代又一代,生生不息
韩城人喜食羊肉,对羊肉的做法有独特讲究,口味上偏辣。街边多有味道地道的小店。
▲羊肉泡
韩城羊肉泡馍的做法、吃法与西安等地有很大区别,更接近原始本味。由于水质差别等原因,地道的韩城羊肉泡只有在本土才能吃到。
清早起来吃羊肉,是韩城人特有的食俗。韩城羊肉泡突出一个“早”字,讲究“鸡鸣肉”胡冰冰,一般羊肉馆凌晨四、五点开门,上午九、十点翻案天庭狱卒。

韩城的羊肉泡采用传统做法,鲜肉现煮现卖,火候很重要,一锅只煮一只羊,若煮两只,必是同龄的。调料只有一样——韩城大红袍花椒,与韩城羊肉是鲜香绝配。
老食客的吃法简朴,只食甜羊肉,不加任何作料,讲究的是原汁原味。酸羊肉就要搁上葱花,调以盐、醋,再加大勺羊油辣面,就风干的馍片或烧饼。
▲羊肉胡饽
羊肉胡饽是韩城独有的传统美食,味道酸辣。烙生面饼,切丝备用。油锅炝辣面、香菜、蒜片,入鲜羊汤、羊肉片、饼丝,稍煮,出锅前用辣油一浇,再烹以香醋。要紧的是:饼子必要切成非常细的丝条,吃到嘴中,仍旧一丝是一丝,有嚼头。
韩城人的习惯是早上喝羊肉汤,中午吃胡饽,且只在羊肉馆子吃,因为这里才有新鲜的羊汤,其他肉汤无法煮出正宗的羊肉胡饽。
▲羊肉饸饹
羊肉饸饹古称“河漏”,又称荞面饸饹,已有六七百年历史,是韩城风味小吃的头牌,城中随处可见。
韩城羊肉饸饹最大的特点是汤浓而多、面筋而少,三两口便吃完,落个满口香。韩城人在荞麦面中还要加入一定比例的特色沙蒿面,所以韩城羊肉饸饹与其他地方的饸饹颜色、口味有明显不同。
▲馄饨
在韩城人眼里,馄饨是招待尊贵客人的,娶媳妇,嫁闺女,老人做寿,孩子满月,都要吃馄饨,尤其是大年初一,家家户户必吃馄饨,预示着幸福、团圆、美满。
韩城馄饨的制作过程分为两个阶段:先用一寸见方的薄面片包上萝卜馅,捏成坐佛样式的馄饨,上笼蒸熟、晾凉,放在瓦瓮中待用;第二阶段是备菜,包括金针、木耳、海带、虾米、白菜、豆腐、菠菜、韭菜、葱,加上猪肉臊子,以及姜、酱、香油、十全大料等调味品。食用时仙道至尊,将馄饨在开水中泡软,将上述菜料切好烩入锅中做成臊子汤,盛一碗馄饨,浇上汤,再摆上四小碟咸菜(如糖蒜、蒜苔、韭花、笋丝等)和一小瓷碗滴入香油的米醋。

最佳旅行时间
韩城一年四季皆适宜旅行,最舒适的当属春秋两季。
交通
自驾:西安出发,走京昆高速,全程227.8公里秀碧除疤膏,大约3小时。
客车:西安到韩城,西安纺织城客运站上车,每约30分钟一趟坚挺金苍蝇,全程运行3小时。
更多推荐
行鼓和围鼓都是韩城民间有名的鼓乐。过去,韩城大一点的村庄都有自己的锣鼓队,逢年过节,求神祈雨,都有锣鼓表演。除了锣鼓节,韩城的社火节、司马迁民祭也十分有特色。

周边也精彩
韩城整体地势是西北高、东南低,西面是山地,东部是黄土台原,有澽水下游川道和黄河滩地,周边自然资源主要有森林自然保护区、黄河、湿地,比较适合自驾车旅行。

禹门渡

龙门是黄河的咽喉,位于韩城以北30公里的黄河峡谷出口处。据《名山记》载:黄河到此,直下千仞,水浪起伏,如山如沸,两岸均是悬崖断壁,唯“神龙”可越,故名“龙门”罗龙镇女人电视剧全集。传说这里是大禹治水的地方,故又称禹门。黄河流经此地,破山峦而径出,景象壮观。
崖上是最佳的观景点。



行者档案
他是卫东青是一个有故乡文化情结的人《溥彼韩城》韩城古城手绘游览图编著之一,主创

韩城本土画家
是画家、设计师、诗人
是中国广告节一等奖获得者
西安城墙旅游特别贡献奖获得者
《忒色西安》品牌持有人、
陕西作家协会会员、西安设计师联盟理事
著有诗集
《900路公交车》《画诗》《画一首诗》
游记《西藏十五日》
文绘集《过我眼即我友》
手绘作品《忒色西安》《咥在西安》《回坊上》
《广仁寺》《兵俑传奇》《忒色陕西大秦图》等

《忒色西安》


卫东青和他的城这里有赈灾八大家、舍生取义成就赵氏孤儿的壮士,韩城不仅是一座文化古城,更是一座情义之城。《溥彼韩城》
溥彼韩城 简释:典出《诗经?大雅?韩奕》
意为:那么高大、坚固、雄伟的韩城
韩城
千年古城,秦塞雄都
鱼跃龙门,风追司马
文史之乡,解状盛区
士风醇茂,户尽可封
几年前,画一个西安给世界;
几年后,画一个韩城给故乡。
历时1095天,手稿5720张,
行72道巷,访百岁老人,
只因这座具有三千多年历史的神秘古城。
就是这样的一座城
把所有的情感浓缩在溥彼韩城里
卫东青和他的团队们用手中的画笔一一记录下来
融入的自己的情感以及对家乡的一份赤子之情
本文原载于《中国国家旅游》
史记韩城 · 黄河特区
“华夏”之根,河山圣地。五万到八万年前,华夏先祖在这片充满光和热的土地上刀耕火种,结庐而居,繁衍生息。从神话传说的龙门吟唱到山川河流的形胜风度,大禹治水和鱼跃龙门的美丽传唱名动千古,黄河千回百转于此铸就民族之魂;舍子救孤的古今第一义士程婴浩然天地,垂名长存。奋笔疾书的史迁刚直不阿,留得正气凌霄汉;幽而发愤,著成信史照尘寰。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史学巨匠司马迁窗下常握寸管之笔,三千年惶惶历史跃然《史记》。司马迁,二十四史的总策划师,他让每一个中国人今天可以骄傲于自己丰富的历史记忆,骄傲于民族的智慧与经验。黄河孕育了黄土文明,然后再选择一个特别的人出生在河边,披肝沥胆,记录下这段伟大的历史。无论是黄河还是历史,无论是心灵还是血脉。韩城,都是中国人在文化上无法绕过的渡口。
千年历史,早已幻化成民族记忆。新的使命、新的召唤,新的担当,一种世界水准,中国气派、陕西风格、韩城特色的国际范城市发展样本需要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韩城智慧、韩城方案、韩城匠心、韩城贡献和韩城情怀,在大德文明的黄河古城安信爱,讲述岁月长河里的韩城故事。
? 什么是韩城?
? 古城、古村、古寨、古塔、古桥...以“古”闻名,韩城绝非虚谈!
? 走心 | 心的韩城,心的古城,来过,便不再离开!
? 岁月铅华,韩城一直都在 . . .
?太撩人!再过20天,韩城香山红叶将惊艳来袭,刷爆朋友圈!
?低调到无人知晓!这个藏在韩城深山处的五彩世界,再过半月就要惊艳来袭!
觉得不错,赶快 dian 赞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