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美时美克【视频】- 盛夏要来啦,你准备好了吗? 今日小满-劳动午报

2015-11-13 全部文章 262
【视频】| 盛夏要来啦,你准备好了吗卡巴内? 今日小满-劳动午报


“花季清明人偶格斗,雨季小满。”
北京时间5月21日4时31分
迎来“小满”节气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经60°时为小满。《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

小满的“满”是什么意思?
一指全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约相当于乳熟后期巡狩大明,所以叫小满。农民对于丰收的期盼、喜悦,也随着谷穗、稻穗的抽浆渐渐地饱满、丰盈起来。
二指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满时田里应该蓄满水,不然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影响农作物的收成。江南一带有“小满动三车”的说法。所谓“三车”即水车、纺车、油车。天旱的年份,人们会早考虑,巧安排,以人力或畜力带动水车灌溉水田。

“小满三候”

一候苦菜秀
小满虽然预示着麦子将熟,但毕竟仍然处在一个青黄不接的阶段。在过去,百姓们在这个时候往往以野菜充饥。食苦菜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苦菜的品种也多种多样。
二候靡草死
郑康成、鲍景翔皆云:靡草,葶苈之属。《礼记》注曰:“草之枝叶而靡细者。”根据古籍的著述,所谓靡草应该是一种喜阴的植物席绢最新小说。小满节气,全国各地开始步入夏天,而靡草死正是小满节气阳气日盛的标志。
三候麦秋至
这一句原为三候小暑至田文仲,后《金史志》改为麦秋至坤泽十里城。《月令》:“麦秋至,在四月;小暑至,在五月。小满为四月之中气,故易之。”麦秋的秋字,指的是白骨成熟之时。因此,虽然时间还是夏季,但对于麦子来说,却到了成熟的“秋”,所以叫做麦秋至。

品读小满
小满农谚: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
小满未满,还有危险。
小满小满,还得半月二十天。
小满不满,芒种开镰。
小满时节,小麦的收成已经可以看出七八分了。
小满农谚:
小满花,不归家。
小满种棉花,光长柴禾架。
小满种棉花,郑安仪有柴少疙瘩。
小满不见苗韩辰整形,庚桃无,伏桃少。
“小满不种棉,种棉也枉然”,等到小满再去种棉花就太晚了扫毒缅娜,等不到棉花成熟。农谚有“清明前成州网,去种棉”的说法,意思就是种棉花要赶早。
《归田园四时乐春夏二首·其二》
【宋代】欧阳修
南风原头吹百草,草木从深茅舍小。
麦穗初齐稚子娇高云龙,桑叶正肥蚕食饱。
老翁但喜岁年熟美时美克,饷妇安知时节好。
野棠梨密啼晚莺,海石榴红啭山鸟安妮·博林。
田家此乐知者谁?我独知之归不早葵鼠。
乞身当及强健时爱欲情迷,顾我蹉跎已衰老。
诗的最后四句诗人以议论的方式发出了历尽沧桑的感慨:我既然看到归隐田园是这么令人神往,然而我自个知道归隐得太晚了,当身体强健之时就应该隐退的,可是看看现在,岁月蹉跎,自己已经衰老了。
《小满》
【宋代】欧阳修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昨夜,几滴清澈的蝉鸣,摇醒了,一群恬静的麦子,灌浆的梦境,在夜色里流淌,推窗,我伸手接住一缕星际美男联盟,清香的梦呓。加半片清水月色,文火慢煮。

小满习俗动三车

谚云:“小满动三车。”这里的三车指的是水车、油车和丝车。
古人相信万物有灵,水车也有灵。这时的民俗主要是祭车神。传说车神为一条白龙,小满时节,农家在车水前于水车的车基上放置鱼肉、香烛等祭拜之。特殊之处为祭品中有水一杯,祭时泼入田中,有祝水源涌旺之意,表明了农民对水利灌溉的重视。
小满也是油菜籽成熟的时节,人们将油菜籽收割回来,送至油坊,启动油车榨油。是为动油车。
至于动丝车,是指小满前后,蚕要开始结茧了,养蚕人家忙着摇动丝车缫丝。祭蚕

相传小满为蚕神诞辰,因此江浙一带在小满节气期间有一个祈蚕节。
蚕是娇养的“宠物”,由于难养,古代把蚕视作“天物”。为了祈求“天物”的宽恕,使养蚕有个好收成,人们在放蚕时节举行祈蚕节。食苦菜

春风吹,苦菜长,荒滩野地是粮仓。
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苦苦菜,苦中带涩,涩中带甜,新鲜爽口,清凉嫩香,营养丰富,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具有清热、凉血和解毒等功效。看麦梢黄

在关中地区,每年麦子快要成熟的时候,出嫁的女儿都要到娘家去探望,问候夏收的准备情况。这一风俗叫做“看麦梢黄”,并渐渐形成了一个叫“看忙罢”的节日,极富诗意。农谚云:“麦梢黄、女看娘。”
夏忙前,女儿过问娘家的麦收准备工作;麦收后,母亲又去看望女儿,关心女儿家的收成和在麦收中的操劳情况,体现了生产劳动中的心心相连,母女情长。

小满养生这样吃

夏日饮食不宜过饱,通常吃到七八分饱就可以了,但一定要注意全面、均衡的营养搭配。
在饮食调理上,少吃鸡、坚果、生姜、芥末等生湿燥热的食品,多食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比如丝瓜、冬瓜、萝卜、苦瓜、桃、草莓、西红柿、黄瓜、绿豆等。 这样睡

小满过后,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仍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
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
同时,也应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规律,适当增加午睡时间,以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动

天气日渐炎热陈鸿梅,防暑降温不可忽视。
小满时节,公众中午及午后应尽量减少外出时间,出行时多喝水,注意皮肤的保湿护理江森海。
夏季天气闷热,容易心情烦躁,可提前准备提神醒脑、防暑降温用品阿良良木月火。这样养

小满时,人们易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
古人认为,夏主火,内应于心,夏季应该特别重视对心脏的调养。
西医也认为,夏日炎热会影响人们的心脏功能。天气变热董鄂宛宁,体内血流加快,心脏的负荷也相应变大,因此夏季平心静气重养心。
好消息!你手中的证书值钱了!最高可获2000元
表白日,我把情话写成了诗!
高温下工作,单位必须提供的这些保护,你享受到没?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古典书城等
编辑:王绘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