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股市马经【视频】- 金帐汗 穿越草原 莫日格勒河 恩和小木屋 呼伦贝尔草原行-梦若心莲

2014-11-16 全部文章 299
【视频】| 金帐汗 穿越草原 莫日格勒河 恩和小木屋 呼伦贝尔草原行-梦若心莲
我在春天策划着夏天的旅行。看惯了山海,总觉得祖国北疆那片辽阔的大草原是神奇的。想着有一天,能奔跑在一望无际的草地上,停在满是野花的草地,采一束各色野花,娴熟地编成一个美丽的花环,戴在自己头上,站在阳光下的草原上微笑。又或者,从蓝天绿草一线间的白色蒙古包走出来正室谋略,骑一匹快马飞奔在大草原上,即便只是在放牧着一大群牛羊马,也扯起浑厚的嗓音唱起飘远的歌。
一直想去的大草原,今年突然觉得非去不可。有人告诉我自驾去西藏路上的草原更美,然而,遵从内心,今年夏天我要去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
7月初用几天时间做了攻略:游玩天数、必游景点、旅游线路、往返路线、住宿安排、当地美食、导游租车、穿戴及必带物品、出游同伴。出门前考虑周到,旅游时则少出差错。
内蒙古与俄罗斯相邻,这幅内蒙古旅游地图让游玩的景点一目了然。

呼伦贝尔北线七天(7月18-24日)草原深度游:
D1:海拉尔~一塔两寺~金帐汗景区~莫日格勒河(第一曲水)穿越草原~额尔古纳高塔~白桦林~宿恩和小木屋D2:恩和~延中俄界河~太极八卦河~9卡8卡7卡~室韦~宿临江可看日落日出D3:临江~月亮湾~老鹰嘴~太平老村~白鹿岛~奇乾村D4:奇乾~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莫尔道嘎龙岩山~莫尔道嘎~神鹿园或熬鲁古雅使鹿部落~根河D5:根河~额尔古纳湿地(亚洲第一湿地)~黑山头(骑马,射箭,卡丁车等娱乐项目)黑山头湿地~宿黑山头D6:黑山头~延边防公路(沿途界河草原美景)~彩带河~猛犸象公园~博物馆~国门~套娃广场~宿满洲里D7:满洲里~呼伦湖~大青山~呼和诺尔湖~陈旗博物馆~海拉尔 或者(满洲里,呼伦湖,大青山,穿越原生态牧区,丘陵湿地小沙丘,海拉尔)行程结束
游呼伦贝尔草原的最佳时间是7、8月,选择7月的理由是:8月旺季人多价高景点拥挤,花草已被践踏。
约上三位相识多年的朋友和我一起愉快的汇合在广州白云机场T2航站楼。
一、海拉尔
2018年7月17日13:50我们从广州起飞,17点抵达呼和浩特中转海拉尔。
呼和浩特飞往海拉尔的机票比较特别,不仅有中英文还有蒙古文。蒙古族是有文字的,蒙古文始于1204年,与成吉思汗有关。蒙古文又称回鹘文,回鹘即古维吾尔。

呼和浩特机场有高大的供暖设备,我们在中转餐厅吃了简餐,21:45再次起飞,抵达呼伦贝尔海拉尔区已是23:55。海拉尔机场很小,一切从简,没有指引,我们随人流找到取托运行李的地方,自觉取行李。
机场出口,穿浅绿风衣微胖的司机兼导游东海13948306141已等候在一旁。外面大雨初停小雨零星,盛夏时节虽处祖国北端,却没有想象中的冷,凌晨19°C。零点的海拉尔很安静,一路鲜少见行人及车。东海把我们送到网上预订好的酒店。
海拉尔是一个听得到虫鸣和蛙声的城市。夜里1点后才收拾完毕,发觉窗外雨后的空气湿冷,屋内盖被子却又热。夜里寒气逼人,悄悄入侵靠窗的手臂,刚入睡却被冻醒附身成鹰。呼伦贝尔无需空调,盛夏的夜里,手臂也要盖被子。

接下来好一会无法入睡,总觉得窗外太亮,仔细一看不是夜景璀璨,像是天亮了。拿手机看时间,像话吗?此时凌晨3:45,刚才已经天亮了好一会!这个钟点睡不着就直接看日出了。呼伦贝尔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拉上厚窗帘继续睡。
为什么这样神奇?更神奇的地方在不远处,距离海拉尔599公里的黑龙江漠河县,有个北极村,那里是我国最北的地方。北极村是个不夜城,不夜是因为极昼现象。在夏至前后,白天时间长达近20小时,幸运时夜间还能看到绚丽的北极光。所以,呼伦贝尔因为靠近北极村,白天时间也很长。
二、金帐汗
7月18日10点,我们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七天游愉快启程茅山邪道,开始一路向北的旅行。
远远的看见路边有一座白塔,东海告诉我们这是一塔两寺:白塔、达尔吉林寺、万佛寺,问我们信不信佛。我们交流一下,车观而过。
内蒙古是我国煤炭储量和开采第一大省,特别是呼伦贝尔有着丰富的煤炭资源,基本上是适合发电的褐煤。所以,呼伦贝尔有好多热电厂。

前方一高耸的大烟囱正冒着白烟,那里正是一座热电厂。附近可见密集的高压电输送网,还有天蓝色大圆顶的露天煤矿厂。

储量大于100亿吨的煤田在呼伦贝尔有6处,神华宝日希勒能源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厂就是其中之一。
不知不觉中已进入草原。
见到了羊群、马群、蒙古包。
还有滑翔机?
好酷的滑翔机,在平坦宽阔的草地上起飞降落挺适合的。
看别人玩有点心动,臧健和但我们的越野车没有停下,因为这里是蒙古大营还不是我们要去的景区金帐汗。


滑翔机飞上草原上空,好惬意。玩滑翔机,你敢吗?看看我的伙伴们怎么说。

11点多,金帐汗到了。

内蒙古呼伦贝尔北线游,北疆天路第一站金帐汗付心德。
我们耳熟能详的诗歌:“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刺勒歌》所描写的就是这里,阴山指的是内蒙古北部。

看看金帐汗概况,想了解的几乎都有了。别看没什么遗迹,这里有很多历史故事。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这片土地上金戈铁马,统一蒙古。这里所处位置不一般,是呼伦贝尔草原腹地。草原知名度高,是中外驰名的天然牧场。

金帐汗建于1993年,有比较全的蒙古部落蒙古包群,展示蒙古民族的传统文化、民俗民风、宗教信仰。
有蒙古文和英文的金帐汗概况。
金帐汗还是草原影视基地,想体验内蒙古的游牧文化,来这里就对了。门票每人20元。

入口处戴墨镜的内蒙帅小伙子阳光健壮、热情有趣,验票时问我“几个(人)” ?我说“四个”,他说“德勒”。原来“四”在蒙古语发音为“德勒”。我于是说:“我学蒙古语,一至十怎么说?” 他一边验我们的票一边教了我,还告诉我,“你好!”蒙古语叫“塞拜怒”二代土影。
这里随处可见的野花又多又漂亮。
景区入口直上,第一个蒙古包是索力德帐(游客中心)。
红色蒙古包群为王府体验馆。
正要进门,一位酷酷的蒙古族大叔从朱红大门走了出来,看一下外面转身回去。
一位穿大红民族服装的蒙古族帅小伙走了出来,手握一蓝色哈达。哈达为什么是蓝色的?内蒙人自称“蓝色民族”,崇尚蓝色,蓝色哈达誉为万事吉祥、美好如意,为“礼仪之首”。
一位穿白色民族服装的漂亮蒙古族姑娘,也手握一蓝色哈达走了出来。
姑娘小伙手捧蓝色哈达站立大门两旁,其他蒙古族人也都从游客中心出来,准备举行敬酒仪式。

体验敬酒欢迎仪式开始。两位蒙古族姑娘各自手捧一个垫着蓝色哈达的银盘,盘上放着银酒杯,装着透明的酒。
姑娘笑脸如花,请游客们喝酒。

入乡随俗,我们微笑着迎上去拿酒喝,酒不烈。
敬酒仪式后,大家步入蒙古包内观赏。蒙古包内展示了一些蒙古族旧时的武器、战车及用品,还有文化衫、艺术品出售。
精致又复杂的蒙古包天窗,把游客小伙看呆了。
工作人员派给我一条红布条。终于有那么一次,在景区拥有一条红布条待用。红布条是体验祭敖包时需要用到的。
在去往敖包的路上,看见格桑花。
敖包在山丘顶,彩条飘飘处。

一个大敖包用石块堆积成圆锥形,四周插着彩旗,之间拉着彩带。

敖包上满是缠上石头的红布条,还有蓝布条,也有布条是系在旁边的植物上。
黄袍蒙古大叔带着几个人来了,原来他负责祭敖包,褐袍蒙古大叔是随从。黄袍大叔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蒙古语,酒祭敖包,用红布条绑着石块丢入敖包,然后带着游人围敖包转三圈。
祭敖包是蒙古族传统的祭祀活动。
来内蒙前,以为敖包是男女相会的浪漫地方,不是有首歌叫《敖包相会》吗?
原来,牧民们在每年六七月祭敖包仪式结束后,还会举行赛马、射箭、摔跤、唱歌、跳舞等活动,姑娘和小伙子借此机会躲进草丛里,谈情说爱,互诉衷肠。
体验祭敖包后,我们到附近的草地上摆pose,丝巾墨镜伞上场。
盛夏正午的草原,阳光豪爽的洒向地面,一番日光浴后,是时候喝点冷饮大良凰后。

到九游金汗服务中心坐下休息,喝一杯冰镇自制酸奶,10元一瓶。
这“草原记忆”自制酸奶,我可是记住了,原味,味道纯正,没有蛋白粉没有香精,好喝推荐。
金帐汗的蒙古包还有很多,休息片刻,我们继续参观体验。
来到黄色蒙古包的契丹帐,乐曲从蒙古包内飘出,像是有什么表演。一旁的白色蒙古包是敖鲁古雅,没路去看,不知是什么。
赤膊穿皮草的一男一女猎人打扮,还有蓝衣军人、白衣公主装扮的蒙古族小伙、姑娘,契丹帐内像是在表演民族剧。头目般的黑衣人从里边走出来,我上前询问,可否进这蒙古包看看?他摆摆手,示意我们不能进去。
这位姑娘匆匆跑出去天韵古筝,像是有什么急事。
不知发生什么事,也不知为什么不能进去。语言障碍,难以交流。

刚学的“塞拜怒”、“德勒”,一到十蒙古语也用不上,我们转身离开。
契丹帐的右前方有很多黄色的蒙古包,旁边的黄色蒙古包群是天轮帐。天轮帐看起来比较富丽堂皇,大门有紫色珠帘垂悬。
门前的广场是篝火场,已摆放好十口大锅,锅上锥形堆放大块柴火。当夜晚降临,篝火点燃,欢快的乐曲响起来,蒙古族姑娘小伙就领着游人们一起欢快的载歌载舞。

从篝火场看敖鲁古雅、契丹帐、天轮帐。
由近及远,依次是天轮帐、天歌帐、客房区、蒙古古堡。
隔着篝火场,天轮帐的对面是酒堡(歌舞演艺),也是晚上才有活动。

掀开珠帘,到天轮帐内看看。
从珠帘门进来,股市马经还要经过一道木门牌,门梁上有图腾画,正中挂着驯鹿头标本。
两旁摆饰物是大块的贵重皮草。
天轮帐内高大宽敞,有许多客人正在用餐。正中是彩灯彩带帷幕高挂的舞台,两边圆木柱子上高高展示着灯幕长画,屋顶大灯吊顶,显得富丽堂皇,是餐饮及歌舞演出的地方。
出天轮帐后,向右前方走。旁边的天歌帐大门紧闭。不远处的黄色蒙古包是卫生间。
砖红色屋顶的建筑是蒙古古堡,白色的小蒙古包群是客房区傲龙传说。
绕到路口,还有影视厅、那达慕会场等地没去。
正中的白色大蒙古包为金帐(餐饮区),旁边小的蒙古包为敖特尔单餐包区。
不知不觉已近下午一点,伙伴催促,赶时间出来。
匆匆远观滑草场、射箭场。
骑马场(骑马骑骆驼)。


从景区出口出来,上车赶往下一景点。
三、穿越草原腹地
我们正穿越呼伦贝尔草原腹地,即陈巴尔虎旗草原深部。
越野车走在草原的泥路上,有些颠簸。却挡不住这一路走来,总是望不到边际的碧绿草原带给我们的惊喜。

草原深处,世界变得很简单,只剩下蓝天、白云、绿地、泥路、行车和我们。
一路平坦,偶有小山坡出现不同的视觉效果。
走啊走,泥路、草地总是在延伸,天边总是在前方离你远远的遥望着你。
随着草原深处越来越近,越走越能感受到草原的魅力,平坦辽阔、牧草丰美。

据说为了保护草原,不许车开入草地,可以看见路两边的铁丝网护栏。在这片长满丰美牧草的草原上,没有人在放牧。草原被保护得很好,今年雨水充足,草长得相当好,真是葳蕤草原,让到访的游人享受到草原的美好。
面对绝美的丰盈草原,我们感叹之余,忍不住下车来拍个全景。
东海说,你们今年来呼伦贝尔有福了,可以看到这么美的草原,今年的草原是最近五年最美的。前几年都很干旱,特别去年,别说看草原,车过后只看到尘土。听东海此言,我笑了,不禁在心底暗自称奇,天知道我为什么今年特别渴望感受草原的美,天知道我为什么今年夏天非得要来呼伦贝尔大草原。
草绿油油的,草上的鹅黄色小花齐齐整整开得满草原都是,令人陶醉。小草虽小,它们个个都很努力的生长。它们众多,却谁也不高于谁,矮于谁,整整齐齐。大地虽辽阔,它们却把万丈大地覆盖,变成一碧千里青草世界。小而众多,也能创造奇迹。这样的草原真是让人喜爱。

我们继续穿越草原,感谢上天赐予我们享受美丽草原的福分。
离开那片最美的草原深处,开始看到草原上的牛羊马。草原牧草丰盈肥美,牛羊马也很享受这样美好的草原,吃得肚子滚圆滚圆的,毛儿顺滑光亮。
四、莫日格勒河
莫日格勒河是陈旗草原上的一条河流,虽然就在金帐汗附近,但为了不走回头路,我们先去草原深处走走,在草原腹地兜一圈,再来到莫日格勒河。
山丘前方那条奇特的河流就是闻名的莫日格勒河。

莫日格勒河河面不宽,河水不多,但它特别的地方在于超多超圆弧的各种弯曲,被老舍称为“天下第一曲水”。
河流在青青的草地上弯弯曲曲,左拐右弯,划着圆弧,顺流逆流,流向不时随位置转变,可谓指向四面八方,弯曲迂回的河道多是连续圆弧,刷新你对河流的概念。
莫日格勒河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由东北向西南,流经著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注入呼和诺尔湖后流出,汇入海拉尔河,全长290多公里,属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水系。
莫日格勒河由泉涌汇集形成,河水所到之处多是无人区李雪露,没有污染很洁净。
午后一点半,草原上的太阳对你热情的没商量。草原上确实一棵树都没有。
烈日炎炎下,莫日格勒河打卡。

美丽的莫日格勒河前,伙伴们摆pose起来,东海既是司机又是导游还是摄影师。
太晒和赶时间吃中饭的缘故,我们没有走近莫日格勒河观看,有点小遗憾。在某个秋天,我会再来看你,美丽洁净的曲水莫日格勒河。
五、手把羊肉
十分钟后,我们回到草原中的泥路上,继续向北行驶。

一路上有不少蒙古部落。
这个纯蓝色的大敖包,不多见。
看这蒙古部落钮钴禄氏,点点白色蒙古包排列在草原上,很醒目,黄色蓝色大蒙古包做点睛,在碧草上与蓝天白云媲美。这份属于纯净草原独特的美,我也是醉了,陶醉的。

看到蓝天、绿地、白蒙古包加上一匹匹骏马,心情就会放飞,这是人们心中的草原情结吧。
远远的蒙古小伙在蒙古包附近骑马奔跑,这熟悉的画面总算是亲眼见到了。
路上,不期而遇骏马、绵羊、奶牛。


路边有好大一片的油菜花。东海说,这个时候油菜花盛开,再过十多天就没有油菜花看了。
一道碧绿的麦田一道浅黄的油菜花一道青山一道白云一道蓝天,条纹般的近色系大地天空景观,你绿得那么美。
公路笔直的向远方不断延伸,伴着一路美景。
下午三点后,我们转入支路边的一户人家,终于吃上午饭。
经典的地道东北凉皮,本地食材,当地做法,一定得品尝,味道不错。
这是游牧民族家庭必备,著名的自制野韭菜花酱,必须得品尝。
这盘是内蒙古著名的民族传统菜手把羊肉。上桌时是两个水煮羊腿,这是应我们的要求切割好后再次上桌的。原本的吃法是:吃的人拿着一把小刀,一手把羊腿一手割下一小块羊肉,沾上野韭菜花酱吃。

凉皮劲道滑溜,拌菜爽脆。手把羊腿采用自家新鲜羊肉,做法保留了羊肉的原汁原味,吃的就是纯肉香,沾上野韭菜花酱,带出特别的咸香味道,确实非常好吃。呼伦贝尔的羊肉没有膻味。东海说,呼伦贝尔草原牧草无污染,很多牧草本来就是中草药,牛羊马吃了都很健康,羊肉牛肉当然是特别好吃。
六、332国道沿途美景
饭后已过下午四点半,我们沿332国道向北赶往恩和。
一路美景,随便一拍就是精美桌面壁纸。
此时盛夏,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路边黄锦缎般的油菜花田,长长的一路都是,美美的绵延几百里了吧,我想。
这位凌晨4点还没睡着,起来看海拉尔日出的景点控,在同伴们饭后入睡的旅途时光,仍然瞪大眼,不放过沿途的每一个美景。
天公作美,晴空万里,一目极天际,拍不完的美景。

这是大片的油菜花田,刷新我对菜油的偏见,内蒙古产的菜油,我会吃的。
前方远处绿草山顶上的房屋是边防哨所,这是最美的哨所吧。满山的绿草像是给山披上了军大衣。
蓝天下发散状的白云,让绿草山顶上的哨所更添光辉威严。
这近处的野花田,隔着一排白桦林,衬着远处的油菜花,这么美,我不会困。
方圆几百里一路走来,几乎见不到什么人,除了这些养蜂人。
这一路的美景够多了,连白云的形状都那么有趣,前方的那几片白云像是孔子在和弟子们讲学。
牛羊马也特别干净好看似的。
绿草茵茵,骏马伫立蒙古包旁,这真的是一游牧人家。

按计划下一个景点是白桦林,但东海说这个白桦林门票100多元,不抵玩。明天他带我们去一个好看抵玩的白桦林,只要45元。
我们下来拍了几张照片。这里游人很少,我们相信东海的话。
这就是我们原本打算游玩的那片白桦林。

呼伦贝尔的农田超平超大,只种两种庄稼:绿色的是小麦、黄色的是油菜花。
七、恩和木刻楞小木屋
下午7点十多分,在晚霞中,我们来到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恩和是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位于额尔古纳河以东、大兴安岭以西的中俄边境上。
东海应要求订了一家木刻楞小木屋客栈——鸿雁旅馆。
车开进小院,我早早拿好行李,然后拍照,这一幕很有家的温馨味道。
木刻楞房屋的主墙是由圆木拼接而成,很有原始味道。木屋底部有一层低矮的隔层,门前还设计有走廊,估计都是为了防止严冬大雪堆积门口,以及雪融化时水流入屋内。
门边栅栏内种着一垄盛开的大丽花。

院子里还有虞美人花。
木走廊上,放置着一桌一椅,桌上摆放几盆开满不同美丽花朵的盆花。客栈主人是位懂得享受生活情趣的人。
床单有点小清新。
超爱木刻楞小木屋,原始、环保、温馨,弥漫着木头香味。
我们对恩和木刻楞小木屋客栈很满意,纷纷打卡留念。
客栈主人是一位热情好客地道的大娘。屋后有一个大的私家菜园,客人入园自选菜式,大娘新鲜采摘下厨。
伙伴们在和大娘选菜。大娘很地道,建议吃多少点多少,见到她们点肉类多了就建议不要再点农家鸡,说吃不完浪费不好。
趁着大娘她们做饭,我们到恩和小镇上散散步。恩和边陲小镇确实很遥远很宁静。
两头奶牛和我们近距离相遇,它们大摇大摆地走在公路上,然而这里的街道和房屋却相当干净。
这里的房屋几乎都是木刻楞样式的,宾馆的名字大多是俄罗斯式的名字。
恩和隔着一条额尔古纳河为界河,与俄罗斯相望。小镇上居住着不少俄罗斯族人,所以,这里人的生活和风俗习惯,具有浓浓的俄罗斯民俗风情。
八点二十,天色暗了下来,我们赶回去吃晚饭。
八点半以后,我们开始吃晚饭。
看着生鲜的蔬菜拼盘,我不敢吃,生怕出来旅游吃坏肚子不好办。大娘说,这蔬菜拼盘是俄罗斯的一道菜,这里的蔬菜没有农药没有虫,绿色环保,放心吃。那肉饼土豆也是俄罗斯菜。
饭后已过九点半,我们到恩和小镇的街上逛逛。
游客可以租这种360度视觉、无挡板的车开。
走到边陲小镇尽头,看见大家在围观一位流浪歌手演唱,在夜晚的恩和街头成为一个亮点。他在动情的唱一首歌,非常好听但又没听过,应该是一首原创歌曲《在路上》。

我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这位流浪歌手的歌声和唱功真的实力当担,唱得确实很好听,点赞点赞。
呼伦贝尔草原行第一天美好落幕,在中俄边陲小镇恩和的夜晚,木刻楞小木屋内的一觉睡得很好。
关注微信公众号“梦若心莲”的人都很美很帅

▲长按上图识别二维码关注

欢迎留言评论
别忘了点赞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