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股票老左【视频】- 第六期:魏光庆 艺术家来信-旧美术楼

2015-06-25 全部文章 413
【视频】| 第六期:魏光庆 艺术家来信-旧美术楼
庞晓杰
旧美术楼公众号致力于中国当代艺术的推广与传播工作,为了使更多的读者了解中国当代艺术中艺术家创作的观念与思维、手段与方法,我们特别设立了《艺术家来信》专题栏目并约稿了一批在当代艺术中有卓越成就与独立的研究方法的艺术家。该栏目将通过艺术家自述的方式,配以艺术家作品或制作、展示场景图片,介绍作品的观念、材料,作品的实施与制作,使作品呈现在一个丰富而有趣的立体时空环境之中。


旧美术楼
艺术家来信栏目组
我曾有幸与魏光庆老师一起吃饭,在饭桌上,他插科打诨、语义双关、热笑冷嘲,有着武汉人特有的豪放性子黄家培,一点也没大艺术家的架子。据前辈们讲:大约是1988年夏季的一个夜晚,股票老左武汉犹如大火炉般酷热无风松脂酸铜。在美院宿舍的小阳台上,一帮朋友纳凉消暑,魏老师打着赤膊正在和朋友下着围棋,忽觉背上有蚊虫叮咬,随手一挠、没有什么不适和预兆,当夜无事。第二天起床,发现背上开始红肿、奇痒,他还是没当回事儿;接下来的日子却让他经历了一段痛不聊生的生活。伤口处开始流脓水,流到哪儿、哪儿就开始溃烂,并伴随着针锥般的刺痛;就医、敷药,整整一个夏季酷暑难耐他却不能洗澡,都在疼痛中煎熬,直到秋季病情才逐渐缓解。后来大家才知道那是一种剧毒的小爬虫。他很有感慨地跟朋友说,生命真是太脆弱了!有时诺大的一个身躯却对付不了一个小小的虫子。又过了几个月那年冬季的一天,魏老师拿着一份他刚刚写好的《关于“一”的自杀计划模拟体验》的文本给朋友们看。在这个文本里他设定了一个被称为“一”的人物,在一个空洞无物的房间里始终盘算着如何死去;他很纠结,他设想了几种结束生命的方案……文本有点类似于情景话剧剧本,人物充满悲剧性女警爱作战。大家看了后一致叫好,他风趣的说,这就是坏事变好事啊!紧接着,魏老师在学院附近的铁路边实施了他的《关于“一”的自杀计划模拟体验》行为方案。并于当年黄山会议结束后首发。在1989年2月,影响深远的“中国现代艺术展”上他展出了这件作品,因此他名滿天下。
其实毒虫事件对魏老师最大的影响不仅仅是这个行为艺术作品,作品只是一个载体,重要的是对生命的再认识,使他得以从生命的终极追问出走,积极、乐观地看待现实生活。20世纪90年代以来,魏老师的创作一发不可收拾,有了更深入的推进。他借用波普艺术的语言,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格言、典故、文学与军事著作巧妙地引用到他的作品中虐杀器官,面对改革开放时代的商业潮流胡一鸣,试图重构中国文化中人的行为准则、道德观念、处世智慧。其中尤以《红墙系列》著称。2015年,他在湖北美术馆举办了他的大型个展《正负零》,事业走向新的颠峰。
魏光庆老师曾是85美术新潮的重要参与者,“湖北部落、部落”的骨干成员,九十年代“湖北波普”的代表性人物。他的创作带有强烈的文化批判和文化建构色彩,同时充满文化与政治的隐喻,作品涉及绘画、行为、装置等不同媒介,曾参加过诸多国内外重要展览活动。
应“艺术家来信”邀请,魏老师热诚地给我们带来他近期的作品九龙传说。这些作品多以装置的方式,保持着他一贯敏锐的文化批判态度,体量庞大生猛,正是:好汉不減当年勇。

魏光庆 | Wei Guangqing
点击头像查看艺术家简历
旧美术楼《艺术家来信》项目组:
你们好!
近日奔波在展览之间,一时提笔,竟不知从何说起。武汉这几年越来越热闹,不同方向、不同层面的展览、文化沙龙,尽管看展、出席活动精力有所不济,对于接踵而至的文化艺术活动,我仍然乐见其成。因为这样的“世面”对于年轻的学生、对于在这座城市生活的人是特别重要的。
虽然我很清楚,每个人的视觉观看史中鹏,建立在自己的知识经验所形成的价值观上;同时,他的知识层面是什么样,又取决于他的视觉观看内容。但是我仍然希望我的学生能够在青年困顿时,也有机会亲身去看看好的艺术家、去看看好的作品,在他们的视觉系统尚未形成之前,希望一些成熟艺术家的成长线索能够补充和他们的成长环境不同的知识和经验。
这几十年是中国非常集中的发展时期,时代带来的物质变化是当初从贫瘠的年代中生存下来的我们这一代人难以想象的,但是文化上的迅速失落和杂芜生长也是让我很震惊的。我经常会想,成长在那样一个特殊的年代,对于我们这老一辈来说究竟是幸运还是不幸?我们见证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最后遗迹,也是我们带着从西方借来的新思想打破了传统文化的权威,这又究竟是“功”还是“过”?成长在这样一个无可参照的年代,对于我的学生来说究竟是感觉富足还是荒芜?他们站在前辈们不曾见过的巨型文化幕布前凤舞天骄,做出选择更加艰难。
亲历中国几十年巨变彩霞鱼,我们这一代人身上难以丢掉的对社会问题的责任感是在做创作、做教育的时候的力量和枷锁。但是我又时时警惕自己在这个问题上是否思虑过多,因为我的学生们从出生就置身的社会现实也是我羡慕的,至少,在做艺术的出发点上,他们不像他们的老师那样沉重。我相信自己的有限,也相信他们的无限杰尼亚官网。
魏光庆
2017年1月18日
发件人:魏光庆
时 间:2017年1月4日(星期四)
收件人:艺术家来信栏目组




铁幕
金属、水泥板、民防门、LED灯、过滤吸收器
18480×240×260cm 2017

朱子家训——家门和顺
不锈钢烤漆、玻璃、丝网
150×120cm 2017

《朱子家训》系列于武汉朱家河地铁站

《正负零》展览海报




中国制造NO.14
布面丙烯
120×300cm 2007

金瓶梅NO.57
布面丙烯
120×150cm 2009

废物
木板、书籍、麻绳
尺寸可变 2011

真相
金属、纸本、影像
720×370×360cm 2011

梅兰竹菊
现成品、镜面不锈钢板
350×300×300cm 2012

封存
金属、纸本、木制品
700×700×200cm 2014

表皮
木材、石材、图纸、现成品
750×500×300cm 2014

基础
金属
尺寸可变 2015

一日一课
综合材料
Each90×90cm(1-32 Panels) 2015

看台
碎纸、金属、竹踏板
2400×900×430cm 2015



《魏光庆:正负零》由湖北美术馆馆长傅中望主编,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荣获全球顶尖设计奖项“红点奖”

唯物主义时代
布面综合材料
200×158cm 2000
*被选为2000年10月美国《时代》杂志(亚洲版)封面

红墙——家门和顺
布面油画
175×300cm 1992
*此作品在中国首届广州艺术双年展获上获学术奖

红色框架——三个人
综合材料
36×48cm 1991

关于“一”的自杀计划模拟体验
装置
尺寸可变 1988

秘密的节庆
布面油画
141×175cm 1986

正负零:魏光庆
End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如想分享本内容可点右上角,
选择“发送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投稿、自荐或推荐请发送邮件至
oabart@foxmail.com
226603195@qq.com
本图文由旧美术楼公众号原创或编辑,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所使用的所有资料均已获艺术家授权。
旧美术楼艺术家来信栏目组
策划 | CEO : 李森 | Li Sen
责任编辑 | Editor:詹铠豪 | Zhan Kaihao
文字整理 | Copywriter:刘亚璋 | Liu Yazhang、牛延燕 | Niu Yanyan
总体设计 | Design:广州零次元广告设计有限公司 | Zero Design co.,lt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