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胖熊jj【视频】- 犹太导演登陆拜罗伊特,史上头一回! 947乐讯-经典947

2017-02-13 全部文章 264
【视频】| 犹太导演登陆拜罗伊特,史上头一回! 947乐讯-经典947恋爱诊断

今年的拜罗伊特音乐节于7月25日(周二)开幕,开幕大戏是《纽伦堡的名歌手》。这是一部经常被误读、误解的作品,第三帝国时期这部歌剧常常出现在宣传场合。在拜罗伊特音乐节的历史上,《纽伦堡的名歌手》的演出基本都由瓦格纳的后人执掌,而今年的音乐节上这部作品却请来了在柏林喜歌剧院任职的澳大利亚导演巴里·科斯基(Barrie Kosky)。他是首位在这里执导的外国导演,而更为不同寻常的是,他还是犹太人。在音乐节开幕之际,他谈了自己对《名歌手》的见解。


您是如何理解《名歌手》这部作品的侯传皋?

▼导演巴里·科斯基
科斯基:凯瑟琳娜·瓦格纳(瓦格纳的曾孙女)问我时,我说自己不适合执导这部戏,她劝我“花点时间好好想想”花千芳。过了一阵子我和团队有了一些新发现,想法也就随着而来。我就像一头公牛,一旦闻到了鲜血的气味就会按耐不住。我突然觉得到自己要接过这个任务。
我们发现瓦格纳非常重视汉斯·萨克斯,把他当作最为重要的人物。他想通过这个人物发现了另一个自我徐婕妤,他想让世界都能注意他。他甚至在妻子柯西玛的信中署名“萨克斯”或“你的汉斯”。
我发现他在这部作品中展现的是高度的自恋情结。萨克斯和瓦尔特这两个角色表面上看是两个不同的人,但实际上瓦格纳自己一人扮演了这两个不同的角色。汉斯·萨克斯是先知,他在沙漠中哭泣,说德国文化的伟大救星就要降临。然后让人惊奇的是,弥赛亚来到了,猜猜他是谁?就是我,理查德·瓦格纳,在剧中他就以瓦尔特的身份出现!所以他认为自己是先知和弥赛亚,这一点非常有趣曹锦强。这引发了我的兴趣。

成为拜罗伊特历史上首位犹太导演,牛牧童在执掌《名歌手》演出时您有什么感想?
科斯基:我不会大张旗鼓到处张扬说“我是犹太人”,但我对于在戏剧中融入欧洲反犹太主义思潮很感兴趣。我也想给这部作品带来一些犹太式的幽默。
来到这里你也必须尊重传统阿韦洛亚,但也不必将这里奉为圣地。你不能说,“这是一个可怕的地方,因为这里得到过第三帝国和希特勒的垂青。”你也不能把这里妖魔化。你必须承认一个事实,是瓦格纳自己修建了这个剧院,他要创立一种崭新的音乐表现方式吴映蝶。
但你也必须看到第三帝国在这里的所作所为。你要知道,在这里演唱或演奏的许多艺术家都被送进了集中营或被迫远走他乡。
有人问我你该以怎样的心态来到这个地方,我觉得需要一手提着一串大蒜和另一手提着大卫之星,这样可以驱赶吸血鬼。这个地方确实需要驱邪,但它毕竟这只是一个剧院。

▼默克尔夫妇观看开幕演出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拜罗伊特音乐节开幕式是无可挑剔的...
没有人绘着纹身前来观剧,如果有人这么做,我可能会在自己导演的版本中把这个元素用进去。而且因为是选了《名歌手》这部戏,所以我还想贯穿一些疯狂的喜剧因素,从整体上营造一种不同以往的活泼氛围。另一方面,我也要在瓦格纳的生活年代和二十世纪元素之间求得平衡,不要让观众看得一头雾水田惠宇。
在19世纪,纽伦堡被视为德国的耶路撒冷。这是一个商人的城市,一切都很美,大家都过得很舒心。而对于瓦格纳而言,这是一个梦幻之地,一切都完美无缺,除了贝克梅塞尔这个角色炎武战神。
剧中的一个重点就是“审判”。瓦格纳在许多其他作品中,如《唐豪塞》、《罗恩格林》和《帕西法尔》,都有“审判”场面,《名歌手》更是如此:谁来评判哪首歌唱得好超级成长,谁是这个团体的成员而谁不是?“审判”是这个故事的核心所在。
然而我在思考:德国乌托邦城市何以在不到100年的时间里变成了一个反乌托邦城市?胖熊jj19世纪的纽伦堡是德国的梦幻天堂,后来1935年却颁布了反犹的《纽伦堡法令》,对谁可以被视为德国人作出了规定。瓦格纳的《名歌手》被第三帝国视为神圣的音乐。
▼科斯基在柏林喜歌剧院执导的《萨沃伊的舞会》

那这部作品今天留给我们的意义是什么?
科斯基:我觉得作为导演,我无法对德国观众指手画脚,规定他们应该怎么理解他们自己的文化。这不是我的责任,这会冒犯他们。
历史上曾有过这样的场面,在著名的“唤醒”(“Wacht auf绫辻行人!”)场景中,合唱团将转向希特勒的包厢对着他歌唱,您可以想象我听到这部作品时的内心感受,我感到恐惧,其他人也会起鸡皮疙瘩。但我希望自己创作的版本能唤起更丰富的联想。
我认为贝克梅塞尔这个角色反映了瓦格纳对诸如海涅、门德尔松这些犹太人的恐惧。但这不仅仅是瓦格纳与犹太人的问题。对于瓦格纳来说,贝克梅塞尔代表了他们讨厌的一切事物:法国人,意大利人,尤其是音乐评论家。
要知道,他最初想把这个剧中人物取名为汉斯·利克(Hans-Lick),影射维也纳人音乐评论家爱德华·汉斯利克(Eduard Hanslick),但这个人物碰巧又是犹太人。我在剧中对反犹主义作了戏谑模仿,贝克梅塞尔这个角色代表着人类经历的创伤云狐不喜。在我的版本中恋曲哆来咪,他们给他安排了犹太人的身份。
▼剧中人物贝克梅塞尔上场时戴着瓦格纳面具



瓦格纳曾发表过反犹太思想的长篇演说?反犹思想在歌剧中是否有所反映?
我觉得瓦格纳为自己设下了地狱。他永远站在证人席里,要讲清自己所说的话和他的音乐要表达什么。那就是瓦格纳的处境,我不知道他是否可以摆脱这一处境。
当然他已经死了,这是白纸上的黑点恶魔雪茄。瓦格纳说过很多话,我们可以将这些与纸上的黑点挑出来吗?▼巴里·科斯基与汉斯·克里斯多夫·冯·洛克
这部作品里也有轻松的时刻,我不想让大家看五个小时的《名歌手》却听不到一点笑声。这是我的一大愿望,我希望你能笑出声来,特别是在第一幕里,而不是不耐烦地嘀咕:这戏要到什么时候才能结束?
另一方面,这个轻松的故事又让人笑不出来,在全剧最后,有角色说道:“要提防来自外国的影响,我们必须尊重德国的艺术武皇屠天!”这里面有什么意味?这是被第三帝国当作德国艺术典范的音乐!
汉斯·萨克斯(HansSachs)在最后歌唱时仿佛就是瓦格纳本人在发出警告:“要堤防法国音乐、意大利音乐!”今天我们不能再让瓦格纳作为德国旅游业的代言人,这非常重要。
▼纽伦堡名歌手解读


编译:郑超
设计:丁方

?伊朗导演登临萨尔茨堡音乐节执导《阿依达》
?希拉里?哈恩喊你设计唱片封面啦,DG公司签约西东合集乐团大提琴首席
我们接受一切形式的吐槽和赞美?
?欢迎分享到朋友圈?经典947节目收听方式好新闻天天看!
?关注经典947微信,底部菜单“收听节目”
?上海地区听众使用收音机调至FM94.7
?“阿基米德”app搜节目,如“947爱乐厅”
梁锦辉?使用网络收音机或app找到“经典947”
?登陆官网www.fm947.c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