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芳草如茵的意思【视频】- 张坪:好景观是自己生长出来的 重庆设计脊梁-旁观者

2015-01-06 全部文章 288
【视频】| 张坪:好景观是自己生长出来的 重庆设计脊梁-旁观者
重庆设计脊梁思想论坛演讲视频

蓝调城市景观规划设计机构董事长张坪先生透过作品江与城、融汇茶花广场、茶园同景公园、龙湖新壹街表达了他对“山地景观导向下的城市发展”的独到见解。
他以自己的几项代表作来印证这些观念,茶园同景公园以茶文化主题为打造理念,设置了与茶相关的科普、休闲场所。并以“水”和“植被”两种自然元素为景观的核心,发挥出极大的生态功效,使城市生态环境达到平衡,让人们最大程度的感受自然。
龙湖江与城意在打造舒适山地景观社区,该项目山地特点尤为突出战灵天舞,张坪顺应复杂的山地特点,进行多层次景观空间的创造,江与城是建设周期非常长的复合大城,高差的存在让各个园区都充满坡地景观,在每个地块的打造中我们特别注重画面感和意境美、最大限度和建筑互动,挖掘空间景观价值,形成“公园式的写意生活”。
重庆设计脊梁思想论坛演讲PPT
人物访谈

重庆蓝调景观规划设计机构董事长张坪,从一名园林专业的教书育人者,到一位景观规划领域的实干家,再到CLA景观学专委会西南分部的首任会长,已从事景观规划设计三十余载。透过作品江与城、融汇茶花广场、茶园同景公园、龙湖新壹街表达了他对“山地景观导向下的城市发展”的独到见解。
张坪认为令城市更美好的景观设计需要6大要素:创造个性有吸引力的场所,郑安仪尊重历史文化风土、营造令人愉悦体验能感知时间和空间的变化、激活人们相互交往和尊重的空间、提供善意的公平交往空间、关怀自然及动植物,给予保护和尊重、让人尊在自我的平和场所。
谈及他主持设计“巴南区的茶花广场”,他说,这个项目充分地结合了长江边上的自然地形,打造出以重庆市的市花—茶花为主题公共空间。空中俯瞰,广场宛如一朵在江边生长的巨型茶花,同时整个广场和背后的商业古街,以及城市的天际线,都进行了有机的融合,这个项目能聚集一万人在里面活动。
当谈论城市景观设计时,张坪更多谈的是“人”、“自然”、“生态”。景观从不是单纯做出来给人观赏的丁字组词,而是需要在把握城市的历史文脉,结合城市的地形地貌,保护城市的青山绿水的同时电影魔方,满足城市居民对绿色和生态生活环境的所有向往与追求。当下重庆的景观设计显然已不再局限于某种风格的设计,而是对生态、对人文有了更高诉求李润祺。
“生态城市是今后城市的发展方向,好的景观应天人合一、依山就势,并非为造型而造型。”张坪认为,好的城市景观“虽由人作,宛自天开”,它是从山地上,从江河边,从林地里生长出来的风景。
《WATCH旁观者》& 张坪
旁观者:直辖20年,这座城市发生了什么变化?您怎么看待这种变化?
张坪: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重庆人,我对重庆的城市变化深有感触。在重庆直辖的20年里,愈发立体、完善的交通设施凸显了这座山地城市的城市特征;两江四岸的城市建设,也更好地显现出重庆显山露水的地理特色;修建的国泰艺术中心、重庆大剧院等一系列的文化地标,更使重庆焕发出独特的文艺气质。尤为重要的是,伴随着城市社会与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绿地也由地面向空中发展,构建了一个立体化的生态城市,让居民与自然相处得更加和谐。
这种变化关乎人与自然、人与城市的关系,它与城市居民的意识形态、城市的经济发展都密不可分。近年来,重庆的GDP增速一直处于全国前列,也更有条件改变生活环境,未来的城市变化会着眼于空间与环境的改造,使之更符合城市居民的使用习惯逍遥叹简谱 ,满足城市居民的生活需求。
▲代表作品:茶花广场
旁观者:直辖20年,您发生了什么变化?每个阶段的创作与这座城市和当下的关系?
张坪:我既是城市变化的即时使用者,也是见证者。站在景观角度来讲,在时代不断演进的过程中,景观设计也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变化:第一个阶段创造的是形式美手上长瘊子,主要满足于人们的视觉审美要求;第二个阶段创造的是空间之美,着重空间与形式的结合,满足功能与形式的需求;而我们目前正努力创造的是体验之美,解开传统形式与空间的束缚,真正做到人与自然、城市与自然良好相处。其实,我们每个阶段的创作都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在设计中良好地结合居民需求、地形地貌特征、气候环境,以及当地的历史文化,使景观设计满足城市发展的需求张无垢勤学 。
▲代表作品:重庆金海湾公园
旁观者:您在创作上有怎样的新思考和创新?
张坪:重庆这座新型城市正在朝真正的国际化生态城市发展,向国际化大都市方向演进。我们在创作城市景观的时候,也希望我们的城市向更绿色、更生态发展,让城市的居民生活在自然之中,而非钢筋水泥的模块里面;也希望我们的城市居民在300步至500步范围内,就能有一处休养生息、锻炼游戏、休闲交流的绿色空间。如今的重庆经过20年的发展,涌现出大量的城市公共空间宁远政府网,我相信通过我们一代人或几代人的努力,重庆的未来会变得更加美好。
旁观者:直辖20年,您认为建筑/设计界哪些现象、思想和行为值得反思獭兔最新价格 ?重庆设计当前呈现出何种文明特征?
张坪:直辖的20年也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20年,虽然城市已经出现了一些标志性的建筑错恨,但实际上它们并未给大众带来真正的耳目一新之感,建筑上许多作品都较为雷同,缺乏创新性和匠人精神,接下来我们会进入一个对作品精雕细琢的阶段,建筑/设计界会出现更多的匠人,芳草如茵的意思他们会将建筑真正看作一件作品来打造。
重庆是个山地城市,两江环抱、地形起伏的地理特征,让重庆明显有别于中国其他城市。重庆设计界应该把握住自身的这种地域特点,不断挖掘研究与山地相关的课题,把山地景观做到极致。其次,设计也可向生态农业、旅游度假方向发展,探索出一番广阔的天地,“创”出一番作为。

▲代表作品:重庆同景公园
旁观者:您认为最适合当代重庆人的生活方式和居住方式是怎样的?
张坪:重庆人口密度较大,而建设用地相对较少,城市建设向空中发展是必然需求。独特的城市地形地貌,促使我们可通过轨道、缆车等空中交通来解决我们部分的自然出行问题,所以对于重庆而言,做台地式住宅建筑,以空中花园、立体化城市建设这种方式,将更为适合重庆未来的生活与居住方向。
旁观者:从设计出发球迷沙龙,您期待怎样的下一个20年。
张坪:我们很难预测重庆下一个20年的城市变化,社会发展飞速,特别是从互联网的角度,今后的设计方式方法极有可能出现很大程度的变化,在未来我们可以采取更多不同的科技手段来重新审视和定义这座城市。于我而言,我希望下一个20年里,城市建设能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以及思维的改变,回归到自然的本真中去,让建筑更加自然,建筑与环境更加融合,达到室内即室外、室外也是室内的境界,让重庆真正成为一个生态城市。

张 坪
蓝调城市景观规划设计机构董事长
高级城市规划师
CLA西南分部首任会长
代 表 作 品
茶花广场
重庆金海湾公园
龙湖源著二期
重庆同景公园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WATCH旁观者》杂志6月刊



战略合作品牌:
图森整体木作/碧水康暖通/蔷薇居品/VERSACE瓷砖/北欧风情家具/hansgrohe汉斯格雅/Duravit 德立菲/AMBIO瓷砖/高时石材/本杰明摩尔涂料/安然手工木地板/金可儿床垫/恒弘办公整装/恒亚铝亚/米兰道布艺


重庆设计脊梁
?重庆设计脊梁 | 重庆房子平台创始人陈航毅:城市设计要讲究“适度”
郎溪中学?重庆设计脊梁 | 建筑诗人李向北:直辖20年,重庆建筑失去了什么
推荐阅读
?23位艺术家、设计师为金瓦奖爱心书屋募资113146元
?以“设计重庆”为号,“一座城市的设计觉醒”为题,20位重庆设计脊梁致敬重庆直辖20周年
星作
?星作04 | 赵牧桓:上海静安寺一个雅痞族轻便商旅社区交流空间设计背后的商业逻辑
?星作03 | Physical 舒适堡泛纳设计的红色诱惑
? 星作02 | 重庆国宾馆的建筑师,在大渡口公园设计了一艘方舟
? 星作01 | 他正在设计黄山蒋介石官邸旁的新东方四合院,今天先看看他玩光与影
品牌榜
?品牌故事 | 侯佳君:百年品质让你更懂生活
?品牌故事丨赵瑾:碧水康为你讲述重庆的冷暖人生
? 品牌故事丨崔纪成:用整体木作引领精致生活中的匠心独运
?品牌故事丨胡亚红:她用15年时间给重庆人一个好觉

▼点击“阅读原文”嫡子身份,进微店购买
《WATCH旁观者》杂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