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苍狼绝爱【视频】- 转型之痛,那些大佬也绕不过去的坎儿~ 观点-麦田咨询

2014-09-29 全部文章 409
【视频】| 转型之痛,那些大佬也绕不过去的坎儿~ 观点-麦田咨询
商业咨询|营销策划|路演招商|企业大学|创投孵化
麦田咨询|麦创工坊|首席销讲官
◆◆◆

◆◆◆
转型的思考

杨国安:复星创业至今近20多年,公司的经营定位经历了企业经营、产业投资、专业投资这几个阶段的变化。能否分享一下这些转型背后的战略思考?
郭广昌:企业一定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和所处的环境,寻找可行的路径或机会。如果复星在成立公司的第一天就决定做一个很大的投资型公司,那是不现实的。我们每一步走过来端木樱子,都是随着自身的成长,随着周围环境的变化做出下一个选择。
刚起步时,复星是“三无企业”:没有资金、没有技术、不懂市场也不懂管理。对我们来说,唯一的资本就是学习能力,所以不断地去探索我们能做什么,去找到一条道路。复星从一开始就有多元投资的基因,当时我们找到了可以做的两个方向:一个是做生物医药产业中的诊断试剂盒,另一个就是做房地产的代理销售。
医药这块,先做销售代理黑带九段,然后买别人的产品和技术进行研究,开发自己的技术,继而不断追加更大的研发投入,形成技术优势尝粪忧心,直到1997年复星医药上市。房地产这块也是从销售代理起步,然后自己买地做开发,直到2004年复地上市,跟资本市场对接,这是第二步。
前面几年的积累让我们懂得了如何去运营一个企业,懂得了怎么样做投资,又懂得怎么样跟资本市场对接,这就为后面的第三步奠定了基础。到今天,复星将自己定位成为一个着力于三个价值链的综合类投资公司,就是“持续地发现投资机会、持续地优化管理、持续地对接资本市场”滚滚红尘简谱。复星的整个发展逻辑就是这样一步步建立起来的。
◆◆◆
做“中国巴菲特”

杨国安:复星目前要全面打造专业投资能力,希望成为中国的巴菲特。未来几年要达成什么具体目标?转型中会遇到哪些关键困难和挑战?
郭广昌:复星的定位是综合类投资公司,所以我们的三个关注点分别是投资机会、价值提升和跟资本市场的对接。我们不断地向以投资为核心的一些企业学习,包括巴菲特的伯克希尔、李嘉诚的和黄、GE、凯雷、黑石等公司。为什么我们现在更倾向于学习巴菲特呢?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这跟复星本身有什么、最擅长做什么有关。从第一天开始,人就不能脱离他成长的基因,也不可能摆脱他已经走过的路。
其次,要看一下在这些对标企业里面哪些方面更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能够在哪个方面做得更好。对一个综合类投资公司来说,核心竞争力是两个方面:其一是资金的来源,其二就是投资领域和回报率。巴菲特为什么比别人做得好?就是在这两个核心点上他都比别人做得好。巴菲特的资金来源主要是保险金,所以是负成本。一些投资基金,比如像凯雷、黑石,它们必须要创造非常高的回报给客户,才能拿到钱,所以资金成本很高。巴菲特为什么可以长期投资,可以一辈子不退出?前提就是他的资金来源是长期的,因此他可以很有纪律性地坚持价值投资,所以他的模型是最好的佛业双身。复星也非常崇尚价值投资,现在主要靠自己的钱在做投资。我们有这种可能性,更多地靠拢巴菲特的模型去做。持续地找到投资机会,我觉得在中国不难。
◆◆◆
人不和,财不聚

杨国安:中国市场目前既不缺资金,也不缺投资机会,要能实现目标投资回报率,依靠的是专业人才的判断和决策。复星怎么能够吸引、保留、激励这些你们称为有“单飞”能力的关键人才?
郭广昌:以强大品牌为依托的投资平台是吸引优秀人才加盟的关键。在品牌建设上峨眉二中,我们取得了一点成效,未来发展也要继续紧紧围绕品牌建设。很多企业让我们去投资,看重的不仅仅是钱,更是复星的品牌和品牌后面的能力。
复星怎样为这些被投资企业创造价值?我们立足于做一个好的股东,画皮姐从一个股东的角度去支持这个企业的发展。这其实是很难的,做的事情也很有限,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往往是非常核心的。比如说建立良好的治理结构;比如说既要到位,又不要越位;比如说学会跟管理层沟通,发现他们的优点和弱点。
投资就是投人,找到你认为这个产业里面最好的人去投资,在适当的时候给予很好的支持:包括帮助他创造和获取一些必要的资源和能力,譬如社会资源,譬如有上市需求时与资本市场对接的能力,譬如兼并收购时的融资能力等。好的股东,在不被需要的时候,可以一句话不说;在被需要的时候,又能全力以赴地提供支持。
复星一直是用发展来吸引人,不是完全靠待遇。同时,复星用工作来培养人。苍狼绝爱我们的目标人才可能本身就有些经验,因为有这个平台,有很多的工作给他去做,所以成长也会更快。我一直说,做投资看上去是把钱放在一起,其实是把人放在一起。如果人不和的话贾宝珉,财怎么聚呢?
杨国安:复星的文化怎么能够帮助员工形成和保持好的投资行为陈进生,遵守行业规范,避免出现贪心、贪婪、不择手段的心态,让他们为被投资方创造价值呢?
郭广昌:复星在企业文化方面比较注重两个方面。

第一新勇者莱汀,复星非常欣赏巴菲特讲的投资纪律性,投资的纪律性背后其实是一种良好的心态,投资者到底是怀着投机的心态去做投资,还是以为被投资企业、为整个社会创造价值的心态做投资,结果大相径庭。如果怀着后一种心态进行投资,就不会浮躁、不会急,能够有纪律地约束自己的投资冲动。如果老板坚持这么做了,然后影响其他人的行为,继而形成良好的投资文化大唐军魂,那么价值投资的纪律就能够在企业中贯彻下去。
第二鬼面皇妃,复星非常强调坦诚沟通。很多企业存在假沟通阿佛纳姆6,看上去一团和气,其实钩心斗角。做投资的人,不仅需要具备宽广的知识面,而且需要与形形色色的人进行有效沟通。如果沟通无效,就会提高内部交易成本。当内部交易成本高于外部交易成本,组织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洼冢洋介。因此,复星非常强调与所有利益相关者进行坦诚沟通。对投资的每一家企业,无论持股数多寡,复星始终很明白地告诉对方自己是怎么想的,能够为对方做什么,怎么做,觉得哪一个是最佳方案,以及复星在里面扮演什么角色,等等。


目前5000+人已关注加入我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