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苦心孤诣的意思【视频】- 每一个生命与世界相遇,都是一场历险 《十二只小狗》新书分享会招募-蒲公英童书馆

2016-04-29 全部文章 435
【视频】| 每一个生命与世界相遇,都是一场历险 《十二只小狗》新书分享会招募-蒲公英童书馆

这个故事来自强悍威猛的蒙古族,
他们与动物相互依存的关系恐怖之源,
由来已久。

在中国北部的内蒙古草原,一个初秋的平凡日子,天已经开始冷了,草地褪去了丰盈的绿色,黄色登场了。
草原上,马儿安静地吃着草,蒙古包外的狗儿们也追逐玩耍着。

有一只狗妈妈却焦虑地进进出出,
它是一只蒙古细犬—一种古老的中国犬种皇家娱乐指南。
这只蒙古细犬要当妈妈了,我们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夜晚来临的时候,狗妈妈在主人为它准备好的温暖的窝里兜兜飞,生下了第一只小狗,一只美丽的白色天使。

一只又一只的小狗出生了,看起来一切都很顺利,可是—有一只小狗去了哪里?


《十二只小狗》
格日勒其木格?黑鹤文
九儿 图
蒲公英童书馆出品
当我们读完这个故事,不得不为生命的神奇而感慨夏目雅子,当一个新生命与这个世界相遇时,是那么地不容易。它让我们明白,要抱有一颗对生命敬畏和尊重的心,热爱这片土地上与我们并行的所有生命。
——by 蒲公英童书馆总编辑 颜小鹂
作者介绍

格日勒其木格·黑鹤
>蒙古族,自然文学作家。
>与两头乳白色蒙古牧羊犬相伴,在草原上过童年时代。现居住在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在自己的营地中饲养大型猛犬。致力于蒙古牧羊犬和蒙古猎犬的优化繁育,将幼犬无偿赠送草原牧民。
>出版有《黑焰》、《鬼狗》、《驯鹿之国》、《黑狗》、《狼谷的孩子》《蒙古牧羊犬》《血驹》等作品多部。作品在中国获得多种文学奖项,累计出版三百万册,并翻译成十多种语种在全世界发行。

九儿
>中国著名插画家。生于东北,现居北京,从事雕塑设计多年,作品曾多次参加国际雕塑邀请展,2012年开始潜心绘本创作。
>2015年七月在首都图书馆举办“故乡·遇见——九儿绘本原画展”。担任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师大赛评委。2016年第一届张乐平绘本奖评委。因在《不要和青蛙跳绳》中的高品质插画张海苍,被IBBY(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区提名为IBBY年度荣誉作品,九儿也成为第一位入选IBBY荣誉书单的中国女画家。
>主要作品有《妹妹的大南瓜》陈菊梅,低幼绘本“卜卜熊”系列《下雨了?》、《卜熊的雨衣》,《回不去的故乡》和《想要正好的遇见》,与作家彭懿合作出《妖怪山》和《不要和青蛙跳绳》。
故事中的小狗——蒙古细犬

《十二只小狗》是黑鹤第一本专为孩子写的图画书。这是一个讲述生命、人与动物亲密关系的故事。但对于作家和插画家来说,这本书还有着别样的含义。

对于作家黑鹤而言,这种在中国行将消失的珍稀猎犬,曾在他的童年里,留下了深刻的回忆,也成为了他作品中抹不去的一缕色彩:
四岁时,我第一次见到这种猎犬。
当时,我住在草原的小镇上,我父亲的两个哥哥经常会骑着马从草原上过来看我。他们是最后的猎人。他们骑着马,背着猎枪,马鞍上拴系着一些刚刚猎获的野兽或飞禽。而他们的马后,总会跟随着四五头猎犬。最吸引我的是他们带来的这些猎犬。
它们细腰大腔,高大强壮一磅的福音,身体上没有一丝赘肉,闪亮的薄薄皮毛下就是线条清晰的肌肉,它们更像猎豹,而不是狗。
它们冷漠傲慢,高贵不凡,身上往往还带着刚刚跟野兽搏斗过的伤痕。
它们卧在马的旁边休憩,偶尔被什么所吸引,目光投向远方的地平线。

(白嘎力《冻原》中所画的蒙古猎犬狩猎图)
尽管那时我还小,但我已经意识到,这是一种十分特殊而极不易得的猎犬。
它们总是与我保持着恰到好处的距离,与我以前见过的所有的狗都不一样。我明白,它们只是礼节性地容忍我略显颤栗的抚摸我们的仙境。
那确实是一种在不断的奔跑和狩猎中进行了自我完善的中国原生猎犬。
......
我慢慢地长大,但这些我都记得。
我是个写作者,我以自己的方式纪念他们——离我远去的老人。其实,我做不了更多的什么,我能够做到的就是记录一些远去的背影,记录已经在北方随着荒野一起消逝的狩猎文化。
在现实生活中,黑鹤还是中国原生猛犬研究者。在呼伦贝尔草原,他有一个营地,饲养高大凶猛能够驱赶并且杀死狼的猛犬——蒙古牧羊犬,并且将繁殖的幼犬无偿赠送给草原上牧民。《十二只小狗》讲述的是黑鹤在营地里经历的小狗诞生的故事。
(点击观看 蒙古细犬——魔术变小狗)


对于插画家九儿来说,《十二只小狗》不仅仅是她第一次创作的关于狗题材的图画书,也让她在现实生活中与狗结缘。
在创作的过程中,为了让九儿更加了解狗的动作和结构,作家送给她一只小狗——呼和。

(九儿的小狗呼和)
拥有一只狗其实就是要兑现一个承诺,她会一直陪在呼和身边。在博洛尼亚书展《十二只小狗》新书发布会上,九儿如是说道。
为了画出这种猎犬真实的样子,也希望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它,九儿采用了相对写实的绘画方法五险三金。
在新书《十二只小狗》里,画面里的小狗无不有呼和的影子本·福斯特,而画面中的男主人则是黑鹤的形象。除此外,书中还有很多隐藏的信息等着小读者去发现。
想不想亲临现场邪冰傲天,听作者和插画家亲自讲述《十二只小狗》的故事呢?你要的机会来啦!

《十二只小狗》新书分享会
【活动时间】4月15日 10:00-12:00
【活动地点】通州图书馆7层(北京市通州区通胡大街76号院1号)
【出席嘉宾】
格日勒其木格·黑鹤中国著名作家
九儿 中国著名插画家
颜小鹂 蒲公英童书馆创始人 总编辑
【活动内容】
1.作者讲述创作本书的背景。向观众分享故事里的中国古老的狩猎犬种的稀有现状;自身独特的蒙古族的民族背景和童年时与狗为伴的草原经历。
2.插画家分享创作经历,苦心孤诣的意思讲述插画创作中的故事。张梦瑾
3.聊人与动物之间奇妙的情感,感受生命的瑰丽和坚韧。在人类的身边,有很多并行的生灵,所有的生命都在共同分享这个世界。
Ps:
届时还会有精彩的蒙古歌舞,还有机会得到九儿老师和黑鹤老师的签画哦!
【参与方式】
后台直接留言报名:姓名+手机号!
微信后台收到:已报名!视为报名成功。
( 注:若父母带孩子前来,只需父母信息即可!)
活动前需签到,请准时前来。
周末带上孩子来图书馆,
开启一场有关生命与动物的阅读之旅吧!
-EN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