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英文顿号【视频】- 改革未竟全功 思想更待解放 南海一粟-南海一粟

2017-07-07 全部文章 285
【视频】| 改革未竟全功 思想更待解放 南海一粟-南海一粟
改革未竟全功 思想更待解放

1901年11月7日,自嘲是大清帝国“裱糊匠”的李鸿章已处在油尽灯枯之际,在床头逼迫他“签字”的俄国公使的刚刚离去,中堂大人的眼睛又渐渐地睁开了——朦胧中,往日那“丈夫只手把吴钩,意气高于百尺楼”的豪情壮志;三十载为富国强兵而孜孜以求的呕心沥血,目睹北洋水师折戟沉沙的屈辱苦痛;代表清廷签订《马关条约》《辛丑条约》...而被国人辱骂的苦不堪言。此刻,又全都一股脑地涌上心头。
劳劳车马未离鞍,临事方知一死难。
三百年来伤国步,八千里外吊民残。
秋风宝剑孤臣泪,落日旌旗大将坛。
海外尘氛犹未息,诸君莫作等闲看。
窗外,已是风雨飘摇、大厦将倾,在用最后一丝气息留下这首绝命诗后,这位被日本首相伊藤博文誉为“大清帝国中唯一有能耐可和世界列强一争长短之人”的78岁老人,带着无尽的遗憾溘然长逝...
或许,试图拉开中国工业革命大幕,以应对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东方俾斯麦”至死也想不明白,他坚持一生的观点“中国文物制度,事事远出西人之上,独火器万不能及。”究竟错在哪里?“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洋务运动缘何一败再败于“脱亚入欧”的明治维新?
答案,早已被工业文明最为激昂的旋律所诠释——适应生产力发展,必须从根本上进行生产关系的变革。

19世纪,欧洲雕塑家F.R.卡登堡曾为当时世界上的三大伟人塑像,俾斯麦在左,格莱斯顿在右,李鸿章居其中。设想,当中堂大人环顾左右,可曾领会——
“铁血宰相”俾斯麦正是以颁布帝国刑法典、改革司法制度、统一币制、建立工人养老金和健康医疗保险制度等举措,自上而下地统一了德国,赶超老牌资本主义的英国和法国。
格莱斯顿首相则大刀阔斧改革英国的教育、文官、陆军、司法制度,消弱王室特权,强化资产阶级政党的统治,大大增强了“日不落帝国”的国力。
就连一向未入其法眼的伊藤博文也在强力推进明治维新古宁头战役,君主立宪、废藩置县、殖产兴业、求学欧美、大兴工业,使得日本迅速摆脱了被殖民化的危机,从一个“挟天子以令诸侯”的锁国幕府王朝洛宁天气预报,渐渐成为世界一流强国。

甲午海战 图/网络
而此时仍自诩为天朝上国的清朝,则延续着农业的绝对地位和官僚政治,蒙昧、穷困、麻木、保守,努力保持封建制度历经千年不变。即便历经三十载开厂设局自力更生,仍免不了甲午一役梦断黄海,招展了258年的黄龙旗也随北洋水师一起,沉沙折戟在蓝色的波涛之下...
世事流云,人生飞絮,同样是“经世之才”,同样为砥柱中流,同样怀揣富国强兵的梦想。风云际会里,为何只有中堂大人身背骂名,抑郁而终,而他人则大功告成,奇勋盖世......
1
伟大的革命需要伟大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
2700年前,诸子百家彼此诘难、相互争鸣,形成以孔子、老子、墨子为代表的三大哲学体系,奠定了中国思想文化基础;2600年前,普罗塔戈拉提出“人是万物的尺度”,把人置于社会和世界的中心,人类的自我意识第一次觉醒;600年前,文艺复兴席卷着西欧大地乞活天下,冲破神学桎梏,唤醒自我意识,开启了近代欧洲强盛之路;200年前,“天赋人权”的春雷在欧罗巴上空回荡,自由、民主、平等思想深入人心,法国大革命如火如荼;120年前,维新人士以热血荐轩辕,变革图强、救国救民,加速中国近代化的进程; 100年前,五四运动高举“民主、科学”两面大旗,破除封建文化束缚,推动现代科学发展,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奠定思想基础…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每一个创造辉煌的时代,无不闪烁着“思想解放”的光辉。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的历史。纵观中国共产党的不同发展阶段,如果没有遵义会议在“五次反围剿”的危急时刻纠正“左”倾错误,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领导地位,或许就没有长征的伟大胜利;
如果没有三年延安整风破除把苏共经验和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的教条主义,并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或许就没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如果没有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打破教条式的理论禁锢,恢复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或许就没有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日新月异;
如果没有小平同志1992年南方谈话,提出评判改革成败得失的“三个有利于”标准,结束姓“资”姓“社”问题的争论网王之中国魂,或许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每当国家和民族走到重大转折关头,中国共产党人就紧紧依靠解放思想这个强大武器,翻越了一座又一座山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实现一次又一次飞跃......
2
思想的力量可以有多大?短短40年都市潜龙,足以让一个国家后来居上、一跃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理想的征途究竟有多远?短短40年,足以让一个民族跨越5000年的追逐,接近目标、眺望彼岸。
40年,理想因思想绽放。电光火石间,是改革开放的原点,是国运从彷徨到昌盛的拐点,是大国崛起、圆梦复兴的支点。
海明威说:“你知道春天永远不会消失,如同你知道河水结冰过后还会再流淌。”1977年的冬天阳春凌霄岩,雪窖冰天、寒意逼人。几个月前,南京大学哲学系教师胡福明应约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寄给了《光明日报》,不料文稿寄出后如泥牛入海、杳无音讯。此刻,虽然“四人帮”已经倒台,但神州大地仍笼罩在“两个凡是”的思想迷障中,“以阶级斗争为纲”依然占据政治和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渡尽劫波的中国再一次走到历史的转折关头。胡福明不知道等待他的将是什么样的命运,也无法预料这篇文章将会在中国引发一场怎样的地震?
觉醒,一场历史性的觉醒,孕育着一场伟大实践的先声。

图/网络
1978年5月,《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名义发表雄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全党上下展开了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1978年冬夜,安徽小岗人“托孤”求生、立誓为盟,在一张薄纸片上按下18枚鲜红手印,“分田到户”…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英文顿号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尊重人民意愿,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1979年1月,冷战壁垒森严,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放弃意识形态之争,将民族统一和国家制度合二为一,创造性地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思想的电光石火,以雷霆万钧之势席卷神州大地。

小岗村“大包干”协议 图/网络
将坚冰消融的,是思想的温度。
时代的洪流在广袤大地上滚滚向前...寒冬已过,“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

图/网络
解放思想,从来就是一个“动”词。
“黑猫白猫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摸着石头过河” “先上车,后补票”……这些思想解放迸发出的火花,让背后的“人”字愈加高大。同样一批人,1978年创造的GDP位居世界第15位,而1980年则跃升至世界第8位;同样一批人k8356,“大包干”前的小岗村“吃粮靠供应、花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而“大包干”后的第一年,油粮就达到了3.5万斤,相当于前20年产量的总和,人均纯收入400元,是上一年的18倍。经过解放思想观念洗礼的人们,展现出从未有过的积极性、主动性天运贵女,创造财富的源泉开始在中国大地上涌流。
3
认识史没有结束。
——1937年,毛泽东在读《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时写下这一批注,并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学说“并不是死的教条。它并未结束认识底历史”下面划了两条重重的波浪线。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老百姓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面对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日益凸显的严峻形势,面对老百姓对良好生态环境的强烈呼唤,如果中国共产党人屁股还能坐得住,继续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子龚韦华,那就彻底背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图/网络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污染问题虽然出在表面,但根子却生在思想上。于是,从2013年“两山”理论的提出到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再到十九大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硬骨头”,全党上下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不断更新观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启了一场关乎亿万人民福祉的绿色变革。

2012年,当互联网的触角刚刚与美食相连,就革新了延续千年的餐饮业态。仅仅6年时间,全国外卖用户就超过1.5亿,每10人中就有一人点过外卖,外卖经济产业规模近2000亿,从业人员近700万...
“头条”“微博”知道你想看什么,“天猫”“京东”知道你想买什么,“58”“链家”知道你想住什么,“滴滴”“神州”知道你想坐什么...也许没有人比你清楚自己的过去,但人工智能一定比你更了解自己的未来!

2016年,李世石和阿尔法狗人机大战,最终以李世石九段1:4认输告终;2017年,柯洁九段0:3同样败给了阿尔法狗,比赛中,柯洁流下了“忧愤”的泪水…
摩尔定律告诉我们,计算机的性能每隔18个月就能提升一倍,而人类由猿类进化到现代则花了1400万年,人类的观念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发生转变。所以,《黑客帝国》的场景绝非虚幻,随着大数据的普及,计算机性能的指数级提升,人类最后的防线或许只有脑中的“灵光一现”…
毁灭我们的,往往不是我们所反对的,而是我们深信不疑的。
4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告诉我们,无论是搞革命、搞建设还是搞改革,照抄照搬书本,照抄照搬别国经验,从来都不会成功。
1992年,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联邦从西方引进“休克疗法”,通过 “放开物价、财政货币紧缩政策、大规模推行私有化”三大措施,展开了一场激进的经济改革,希望借此跨入市场经济轨道,跻身西方发达国家之列。不料仅1年内就增发货币1.8万亿卢布,是1991年发行量的20倍,全国工业品批发价格上涨14倍,通货膨胀如脱僵野马勾心游戏。大批国有企业落入特权阶层和暴发户手中,生产经营无人过问,企业效益每况愈下。当年12月,盖达尔政府解散,俄罗斯的休克疗法也随即宣告失败。
改革开放以来,西方社会唱衰中国的论调就从未间断,美国《纽约时报》多次发表专栏作家克鲁格曼的文章,鼓吹中国“衰退论”,断言中国模式要碰“像长城那样厚的壁”;美国惠誉评级公司刻意看低中国的信用评级;日本媒体甚至妄言中国“可能在两三年内崩溃”;德国《经济周刊》则聚焦“中国最差成绩单”,称急速下滑的出口和进口令人失望,“中国龙缺少火焰”......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在现代化、全球化大潮中,闭关锁国、固步自封不行,邯郸学步、亦步亦趋,在发达国家的价值体系中削足适履更不可行。今天,古老的中国已经跨过5000年的农业文明、走完了百年工业文明追赶之路,又将迎来第四次绿色工业革命;今日,中国已不再积贫积弱任人宰割,正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蓄势待发;今时,惟有坚持道路自信、保持战略定力,把“他山之石”同本国实际相结合,才能找到通向胜利和光明的道路。
1979年5月6日,吴锡豪七万群众黑压压地扑向深港边界,两个海防前哨瞬间被人山人海吞噬...5月14日,国务院副总理谷牧视察深圳,凭栏远眺深圳河对岸的霓虹闪烁,他坚定地讲到:“现在往那边跑的多,将来一定往我们这边来的多,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吧”。时光悄然而逝,如今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粤港澳高度融合、大湾区雏形已现,不知人们是否还记得三十九年前谷副总理的这句话...

港珠澳大桥 图/网络
追寻海南发展的时光轨迹,1984年是一个非比寻常的年份:那一年,国务院同意海南行政区使用地方留成外汇进口市场短缺消费品;那一年,全岛陷入疯狂,人人争跑批文,个个倒卖汽车;那一年,全岛“冒出”872家汽车进口公司,全年进口7.9万辆,财政收入猛增到4.6亿元…

1984年海南汽车走私 图/网络
1992年是一个光怪陆离的年份:那一年,“要挣钱、到海南,要发财、炒楼花”悄然流传……投机者蜂拥而至,搞批文买地;那一年,650万人的海南岛上遍布两万多家房地产公司,房价高达7500元/平方米;那一年,海南GDP增长41.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25%...

1993年海南烂尾楼 图/网络
2010年是一个喜忧掺半的年份:那一年,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迎来了继建省办经济特区之后又一次重大发展机遇;那一年,资本市场疯狂涌入海南房市,金额超过了1992年的10倍;那一年,开发商大肆圈地,将“房价”绑上国际旅游岛的躯干,“房价日日新,今买明卖赚千金” 的标语流播四海,口口相传;那一年,国际旅游岛的楼盘工地灯火通明,高楼以“一天也不耽误”的速度升起来了,而产业水准却掉了下来...

2009年海南房地产 图/网络
不久前,省委刘赐贵书记痛心地讲:“回顾海南经历的大起大落,主要有三次:第一次是汽车走私事件、第二次是房地产泡沫、第三次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初期房价大涨。这三次大起大落值得我们反思:为什么海南在改革开放刚刚起步,就发生震动全国的汽车走私事件?为什么一次次的政策利好都被一些投机者当成赚快钱的机会,急功近利…”可不是吗!即便今时今日,即便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刚宣布不久,就有6家马术竞技企业“抢注式”涌现,甚至本岛一家以畜禽养殖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也要斥资288亿元投资赛马项目,一时间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只可惜,马儿还没跑起来,“骑手”却先摔下来了...

赛马 图/网络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量变决定质变。只有经历一次又一次“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辛勤付出,才能收获“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苦尽甘来。作为改革探路尖兵的海南,无论是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还是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无论是建设美好新海南百美夜行,还是打造“三区一中心”,都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只有摒弃毕其功于一役的幻想,拿出水滴石穿的韧劲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才不会走弯路、不会错失良机,才能把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事业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向前进。
海南作为共和国的“幺儿”,自降生之日就被祖国母亲“高看一眼、厚爱一分”。1992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洋浦经济开发区,洋浦成为我国唯一享受保税区政策的国家级开发区;2008年,海口综合保税区设立;2009年,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2013年,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独享“国九条”优惠政策…然而刘梦夏,经过30年的改革发展,被寄予厚望的海南经济特区并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其症结就在于根深蒂固的“等靠要”的思想——等上面给政策、给方法、给资源;靠上级派任务、出方案、给指导;向领导要资源、要资金、要条件。殊不知,樱桃好吃树难栽,共产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干等高楼不会平地起,空靠只能镜花水中月,蛮要无异求马于唐市。痛定思痛,只有坚决破除“等”的观望思想、“靠”的依赖思想、“要”的功利思想,不做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局外人,不做打造“三区一中心”的旁观者,不做探索自由贸易港的过路客,才能早日绘就壮丽蓝图梦幻传说。
5

深圳莲花山邓小平雕塑 图/网络
“眠云机尚在,未忍负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今天,当我们再次审视改革开放肇始的起点,重温40年前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 团结一致向前看》,那振聋发聩的话语,依然能带给我们穿透历史般的共鸣:
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厦门金光湖,就要亡党亡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