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莘庄影城【视频】- 神户、京都与大阪,梦想家与艺术家的2天2夜。 云游-立方水库

2017-10-26 全部文章 307
【视频】| 神户、京都与大阪,梦想家与艺术家的2天2夜。 云游-立方水库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的水库黄杏初?
(微型攻略在最底端 ↓ )
?
去年初冬的时候,与程E学姐约定了寒假一起去日本。其实最初的想法是在东京和伊豆附近闲逛,结果打折买到的机票是在关西地区往返,我们又觉得“冬天去日本,怎么可以不去一趟北海道!?”但时间只有7天,于是几番沮丧地删减目的地,行程最后就绕过了整个关东地区,变成了关西-北海道之旅。

?日本的部分分区。我和程E曾连夜计划过一条纵跨半个日本,包含关西、关东和北海道的超充实线路,如果实现了梁镱凡,应该会是一次很难忘的“铁道赶路之旅”。孙艺兴

在去神户的飞机上,我几乎一直在昏睡。醒着的一小会儿,望见了窗外棉朵一样的云彩。一望无际的云忽然以圆弧状消失,接着眼前出现叶脉一样覆雪的群山、和盒子一样狭小的村落。
落地后,坐快捷港口线从神户岛登录,直接去了兵库县立美术馆。
其实也没有事先了解正在展览什么,只是顺便到了神户,想去看看安藤忠雄设计的建筑。没想到正在举办的特展的刚好是我非常想看的。

?无料自取宣传册!都非常漂亮。
一个是日本的现代艺术史,从明治时期模仿欧美的写实手法开始,到印象派、到解构主义、到对几何和可能性的探讨(有点康定斯基的意思),再到视角的实验,其间还插了一小节是“透过窗口望出去”,十分有意思。
印象最深的是一幅狩猎图,将一张野猪的皮草平铺割裂开来,裂缝处和周遭铺满狂草的血迹一样的颜料纹理,能感受到野性的《喜怒》的意味。另外一幅,是用复杂的褐绿色颜料覆盖着纸团与砂砾,形成一个巨型的肮脏的细胞核的模样,下面排列着几个摇摆弯曲的“蝌蚪”,关于《创造》(无论是艺术还是生命)的张力于此处伸张城市判官。不得不承认麦翔明,材料肌理带给人的触动,是印刷品无法替代的。
还有一个特设展是JAPAN KOBE ZERO(神户“零”社团)的行为艺术记录,将一个组织做蠢事的时间轴做出来十分好玩。另外,也看了常设的安藤忠雄的建筑与雕塑展。

?美术馆中安藤忠雄的设计。原本想将“教堂三部曲”都走一遍,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实现微笑在我心。不过在展厅看到了设计图也算比较满足了。

?兵库县立美术馆的一角,喜欢这种安静又忙碌的氛围。
从美术馆出来的路上,有刚放学的小学生笑着对我们打招呼战火青春,除此之外,周边的一切都非常安静:一方面表现在道路上的安静,车辆和行人都静悄悄的;另一方面,表现在人的心境上的安静方晓红。我和程E觉得无聊时夏以沫,悄悄猜路过的亚洲面孔是哪一国人。有一个小规律,无论男女薛晓枫,看起来心事重重的是中国人、看起来闷闷不乐的是韩国人、看起来彬彬有礼的多半是日本人。

?神户的街道。

中午在神户吃了自助点餐的和牛盖饭。下午拖着行李箱在大阪找到住处,晚上就和程E去了传说中去大阪玩必去的心斋桥和道顿堀(两个地方离得很近)孙永勤,恍惚觉得自己还在国内逛夜市,繁华又热闹,到处都是卖店和小吃,反而失去了地标性的特色。

?大阪夜市人挤人。

?默默吸烟的男人,和我们不敢踏进的场所。

?晚上从热闹的道顿堀离开,回天下茶屋附近住处的路上,街边小店几乎全部关门了。路上静悄悄的落花生教案,只有我和程E两个人,恍惚之中宛如亲历了两个日本。

说到底,我和程E的“缘分”z108弃城,也有森见登美彦前辈的一份功劳。并且我们对京都的想法基本达成一致。
“啊已经看过很多美丽的京都照片了!再去看也不会有惊喜的啊!莘庄影城”
“啊我不想租和服拍照啊!”
“啊那我们去《有顶天家族》的狸猫家看看吧!”
于是我和程E一大早就起床,以圣地巡礼的心态乘车抵达京都的鸭川。

?下鸭神社的指示牌,我只认识“世界文化遗产—下鸭神社”十个字。
鸭川没有想象中的宏伟,但确实四处都有京都的风貌。大概由于不是市中心,人稀稀落落的,还有一对新人在这里举办传统婚礼,他们穿得像从旧照片里走出来一样,和油绿的树木、丰腴的鸽子站在一起,定格成新的照片。

?去往下鸭神社的路上。
不过下鸭神社十分惊喜!不是说建筑风格一类,而是一进门就看到了下鸭矢三郎的立牌,纪念品商店里也有有顶天家族的展区。看到了下鸭矢二郎被推下去的河流,看到了下鸭家聚在一起的地板(地板上还放了两只狸猫的玩偶,可以说是非常还原了)孟瑞鹏。

?《有顶天家族》动画里出现的下鸭神社,要比我拍的好看。

?神社里的狸猫玩偶。感觉京都人真的是在与神明打成一片。
从神社出来,时间还来得及,也离鸭川很近。我和程E心血来潮去搭乘下鸭矢二郎的变身绝招——叡山电车,回来的路上还凑巧坐到了有顶天家族号!一路上都在“啊啊啊啊啊”。简直像是活在动画片里面一样,京都的传统与潮流的融合,做的太好了!可能是最良心的圣地巡礼。

?叡山电车与京阪电车在同一个车站乘车,可以一直开到红叶隧道。

晚上最令人高兴的,是赶在停止售票前,回到大阪去了海游馆!
大阪海游馆是世界最大级别的水族馆泾阳天气预报,修成了层级式的结构。我们从陆地的海獭展览旋转向下走,依次经过浅海、深海、海底等区域,到达极地专题和互动区域;但它的分区不是完全基于楼层的地板,一种动物所在的玻璃空间可能延伸到下层或更下层。在更下面的地方撤离科威特,甚至能看到上面的动物在水中的活动花影迷离,比如海獭和海豹扎进水里游泳,巨型鱼类纵贯海游馆中心、迟缓地游动。

?总之是非常厉害的设计,我根本搞不明白,只能因为惊叹而不断爆出粗口。

?水里几乎静止不动的鱼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