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蒙古包广场舞【视频】- 撮罗子 民居-艺术与哲学的世界

2017-05-11 全部文章 284
【视频】| 撮罗子 民居-艺术与哲学的世界

“撮罗子”又称“斜仁柱”或“撮罗昂库”,鄂伦春语意为“木杆房屋”。撮罗子是鄂伦春、鄂温克、赫哲等东北狩猎和游牧民族游猎时期居住的一种圆锥形“房子”。
“撮罗”是“尖”,“昂库”是“窝棚”,这是赫哲人的叫法。“斜仁”是“木杆”,“柱”是“屋子”三代雷影,这是鄂伦春、鄂温克人的叫法王丕仁。把两种名称的意思合起来,就是“用木杆搭起的尖顶屋”,这正是撮罗子最主要的特征西尾抹茶。

选址
撮罗子的选址,是在地势较高、阳光能照射到而且水和柴草就近可取的平坦之处军号铃声。
营造技艺
“撮罗子”是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柱”的支架,鄂温克语叫“希楞”,这是就地砍取落叶松细仔搭成伞状的架子。首先用两根“阿杈”(带杈的杆子)支起,然后把6根“托拉根 ”(搭在阿杈上的主杆)搭在阿杈上。顶端套上“乌鲁包腾”(柳条圈),在乌鲁包腾周边搭上20多根树杆,即为“斜仁柱”的骨架。杆子的总称叫“斜仁”,框架高约4米,直径3米。框架正端为门,门两侧的杆子叫“特翁”,内部中心稍偏近门处,埋一立柱“巧木卡”,杆的上端穿过“柱”的顶端。由这立杆向门的反向系一横杆“依嘎布佟”,是专为挂锅和吊壶用的。在西南侧或东南侧留门,即基本成型。顶端留空出烟,下雪天,为了防雪而盖上一块皮子。夏秋季多用桦树皮做成的围子“铁充沙”。布匹多了以后朗生狗粮,开始用布覆盖。

营造结构图

木杆搭起的只是"屋架",外面还要覆盖才能遮风挡雨。外围以白桦树皮为主材制作,兼用草帘子和犴、狍等兽皮,做成自上而下一层压一层的围子,绑在木杆上。按照季节的不同,外围的覆盖物有所不同。夏天外围覆盖桦树皮,使整个空间有良好的通透性,同时桦树皮也具备良好的防潮功能。到了秋季气温下降的时候,改用特制的扦皮围子苫盖。冬季则覆盖兽皮毛等,起到保暖保温作用。样皮苫盖宽约1米,长近8米太玄大宗师。一般一个“斜仁柱”要用七块样树皮苫盖。门帘覆盖物分两种:冬天用狍皮和芦苇帘,狍包缝制成三块扇形的围子,芦苇帘压在围子上面。其他季节则用柳蒿枝条织成军统四大金刚。门是开向日出的方向。

营造材料图
民居布局
撮罗子的内部空间比较宽裕,地面直径一般为4—6米,斜仁柱里面的设备冬夏不一。室内北、东、西三面搭设供人起居坐卧的铺位。冬天,斜仁柱里面的“奥路”(侧面铺位)是用木头做的三面围子,铺上草又铺上狍皮子。夏天,斜仁柱里有“塔克达”(床)爱染恭子,是由木杆制成,铺的是草和桦树皮。铺位里侧一般要搭一个木架,可放衣物及生活用品。地中央无论冬夏,是终年不熄的火塘不散不见。火塘,用以取暖、做饭长房置换。锅一般吊起来,或用铁架、石头架起来。
斜仁柱内面对门的铺位是“玛路”,左右两侧是“奥路”蒙古包广场舞。在玛路正中的高处往左数的几根斜杆上悬着四五个桦皮盒,里面供着“博如坎”(神偶)。“玛路”是男主人和男客人的席位,女人禁止到玛路上,“玛路”右侧供奉着在狍子皮上用马尾刺绣的“昭路布如坎”(马神)。两侧的奥路是家庭成员的席位,在青年夫妇住的一侧,“斜仁柱”顶上搭着横木秆,是吊孩子摇篮用的。每个斜仁柱后面都有一棵小树,树上挂的几个桦皮盒中供有各种“博如坎”,因此妇女不许到斜仁柱后面去,也不许在后面再建斜仁柱。一个乌力楞的斜仁柱是排成一横排或弧形,而不能一前一后。

铺位图

火塘图

“博如坎”(神偶)图
风俗禁忌
说了“撮罗子”的结构和材料,再让我们简单了解一下生活在“撮罗子”内的赫哲族人的居住习俗:
1、居住方向。如撮罗子的门向南开,就在室内的北、东、西三面搭设供人起居坐卧的铺位。
2、床铺材料。撮罗子的“床铺”有的是用干草和树皮直接铺在地面上,更多的则是在约一尺高的森架上铺木杆木板,再铺一些草席或皮子,这样是为了可以更好地御寒防潮。
3、床铺和门之间的中央空地,是烧火取暖和做饭的地方。
4、位置的规矩。撮罗子内的方位是有不同等级区别的。北面,也就是正面是安放神位之处,最为尊贵,平时只有男主人和男性贵客才能在北铺坐卧,如果供人起居,也只能是家中长辈。此外,家中的主妇和未婚女孩允许到北面神位前,而其他已婚妇女则不能冷宫囚欢,因室内中央是火位择夫记,他们不可以越过。火位两边的位置以右为上,儿子婚后与父母同住时,小两口只能住左铺,而且睡觉时应是男在北妇在南紫晶蟒,赫哲族这些规定的基本原则就是坐北朝南,以北为尊,以男为尊。
5、妇女生产风俗。还有一项特殊的风俗耿天毅,就是妇女生孩子时,必须移到原住撮罗子附近另搭的“产房”中去。这种“产房”也是撮罗子的样式,只不过矮小简单一些,有的还专搭一根横木,做分娩时的把手。产房内设左右两铺,产妇住右甘宇成,婆婆或助产女眷住左。待新生儿满月后,产妇可回到原住撮罗子铁面生,产房随之拆除。这种做法的用意,并非特殊关照产妇,而是认为生孩子是"不洁"之事,应该避开家中供神和男人居住的地方超级小鸡。可见撮罗子不仅样式很原始,而且其使用风俗也带有许多古老观念的色彩。

狩猎场景
无论从“撮罗子”的建筑构造来看,还是从其实际所起的作用来看,“撮罗子”无不体现了北方少数民族狩猎游牧生活的特点,且已成为了现代北方少数民族少有又尤为珍贵的一种文化遗产形式。
游牧部落鄂伦春人的特色民居“撮罗子”:

声明:本公众号发布的图文只为交流分享,源自网络的图片和文字内容变异编年史,其版权归原作者及网站所有,有疑问敬请联系我们宝宝百岁照。邮箱:2716759348@qq.com
温馨提示
如果你喜欢本文,请分享到朋友圈,想要获得更多信息,任明廷请关注我们幸福誓言。
为了收看更多内容,请朋友们关注订阅我们的公众号,公众号名称:艺术与哲学的世界,微信号:Art-Philosophy;微信小程序:艺哲。为了让更多朋友收看到,请分享与转发此文,谢谢您的分享与支持。(长按以下二维码可以获得关注)(欢迎朋友们投稿)

更多内容请关注公众号:艺术与哲学的世界

更多内容请关注小程序:艺哲

公众号管理员微信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