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袁婧怡【视频】- 点我达赵剑锋 从日亏损100多万到日订单破百万,一位创业家九死一生的王者之路-新零售100人

2017-02-01 全部文章 323
【视频】| 点我达赵剑锋 从日亏损100多万到日订单破百万,一位创业家九死一生的王者之路-新零售100人



无力吐槽、无权悲伤
勇猛增进、一路向前

一旦开始创业,你就应该知道:
一张叫“失败”的大网始终在你的头顶
拼命地打捞你;
如果恰好你又在互联网行业创业,
那么,恭喜你
踏入了一个血海尸山的战场,
要么一飞冲天高瑞欣,要么粉身碎骨,
不可能还有第三条路可以走。
今年是赵剑锋创建点我达的第三个年头,但其实他已经在这条路上走了9年。
2016年8月,点我达完成由阿里巴巴领投、饿了么跟投的近十亿元D轮融资。

△ 点我达
如今,点我达平台拥有超过100 0000 的骑手,联接30 0000多家商户、2000 0000多位终端用户,覆盖了150多座城市。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2009年的点我吧,到燎原的点我达,这一路走来,赵剑锋几次看到死亡的黑影。
“就算撞了南墙也不能回头,搭人墙也要爬过去!就算到了黄河也不能死心,跳下去,袁婧怡游也要游过去!”说起往事时,赵剑锋的眼睛里依旧迸发着一簇燃烧的火苗。

△ 点我达创始人:赵剑锋
01

烈火重生
2008年,解决了经济压力的赵剑锋萌生了二次创业的念头,彼时,经由他创办的地图数据供应公司已经发展地初具规模。
“没有行业天花板”,这是赵剑锋定下的方向,他想做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
几经分析,地籍测量与土地管理专业出身的他将目光锁定在了外卖配送领域。
“外卖是切入本地生活的最好方式,尤其是外卖的物流配送服务能够延展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内丘贴吧。”说做就做,2009年赵剑锋买下了杭州的一个团队,创建了点我吧。

△ 用智能系统 调度“百万大军”
用专业技能 配送各行各业
做好线上线下的连接者
高端品质外卖平台,这是点我吧的定位,为此点我吧采用自建物流体系的方式进军外卖平台行业,没想到的是,第一年就亏了380万。
2014年1月太宰治名言,春节将至,到处都是一片圆满的喜庆,赵剑锋却在深渊里挣扎着:公司没钱发年终奖了!
赵剑锋建议自筹费用给员工发年终奖,先让员工过个好年,再寻求融资。但两个合伙人却选择了退出——
公司等着发展,员工等着钱过年,而他,却成了孤家寡人。
“无力吐槽、无权悲伤、勇猛增进、一路向前暗芝居第二季。”赵剑锋在朋友圈里发了这句话。当初项羽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尚还有一支团队,但这场战争,却只有赵剑锋一个人在奋战。

△ 赵剑锋谈及往事
最后虽然凭借好友的300万度过了难关,但不过一年,点我吧却又陷入了更大的危机中:
饿了么获得了3.5亿美元E轮融资,美团获得7亿美元的D轮融资,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共同投资60亿元创办口碑,百度外卖完成2.5亿美元的A轮融资……
资本巨鳄纷纷抵达战场,在普遍看好轻模式的市场大环境下,没有巨额资本加持还采用了自建物流这样重模式的点我吧,还有活下去的机会吗?

这是一段漫长的煎熬,赵剑锋一直紧密地盯着市场的每一分变化,就像一只被逼到了绝境的头狼,等待着反扑的时机。
最终,2015年5月30日,赵剑锋分析了点我吧的核心优势,自建的物流体系保定老杨,决定将这部分物流能力开放,并且成立物流企业。

△ 赵剑锋:把我们的企业物流的服务能力,开放出去
为我们原来的商家和用户提供派送服务
加班加点,不断地突破自己的极限,最终,从研发到测试仅用了26天,2015年6月24日,点我达平台正式上线。
从企业物流点我吧,一跃成为物流企业点我达,赵剑锋再次错开了逼向自己的死亡刀锋。
02

王者之路
点我达平台仅上线7天就覆盖了10座城,120天后日订单量更是突破了350000单。
凶猛的发展态势,让点我达很快成为市场两强之一。但也让点我达陷入了亏损的漩涡:每天亏损100多万!
赵剑锋觉得自己掉进了一个巨大的无底洞,黑不见底。
“我有想过有朝一日成为千万富翁、亿万富翁,也梦想着我的名字有一天能出现在福布斯排行榜,就是没有想过会成为这样的‘百万负翁’大明狼骑。”
无奈、焦虑,更多的是对命运的不甘,赵剑锋启动了点我达的D轮融资。
很快,点我达和一家投资机构达成了意向合作,融资总金额高达10位数!

△ 点我达数据展示
然而,赵剑锋没有想到的是,这却再次成为悬在他头顶的致命利剑——谈好的融资,最后却被放了鸽子!
2016年春节期间,赵剑锋去爬了次黄山,他坐在光明顶看着太阳一点一点落入层叠的山峦,霞光晕染了大半个天幕——美得过于悲壮!
“登上顶峰不是为了让全世界看到我,而是为了让我看到全世界。”赵剑锋写下了这句话,向这个世界再次举起了反抗的大旗。翟煦飞

△ 点我达订单配分配方式
开始上班后,赵剑锋将投资机构反悔的噩耗告知部门负责人,迅速做出收缩业务、大裁员的决定。
几天之内,点我达以雷霆之势从20多个城市撤回业务,裁员1000多人!
点我达重整旗鼓,再次开始融资,最终于8月份拿到了由阿里巴巴集团领投、饿了么跟投、原股东继续增持的近十亿元D轮投资。
很快,借助阿里一系列资源,点我达开始了稳健的发展,最终成为了国内最大的末端即时物流平台。
03

利剑在握时空旅人传奇,众志成城
上午10点开始接单,下午三点吃饭休息,5点接晚高峰的单,夜里10点休息。
这是小周一天的行程,也是100多万点我达骑手中绝大多数人的生活作息。
“我们到公司培训,学习一些接单和抢单的操作规范周炜老婆,还有接单送单时的服务细节要求,这些真的很有用多田薰。”

△ 点我达骑手采访
半年前,小周自己买了辆电动车,接受新人培训后成了点我达的骑手。
小周是今天截止目前的单王,已经接了100多单,热辣辣的太阳下,他却笑得很满足:“点我达的费用比其它平台要高一点,接单也比较多,派送不用绕来绕去,很快的。我白天跑跑午高峰、晚高峰苏木杰现象,夜里再跑几单夜宵救援猫,不怎么累万把块钱就到手了,要想再累点儿,收入会更高。”

△ 点我达骑手:它派单基本上是很顺路的,不会说东一个,南一个,西一个,北一个,那就没法送了
拥有100多万名骑车的点我达,每天都有近10万名跑单的骑手,这样庞大的规模却能有条不紊地运作着拔萝卜简谱,完全得益于过硬的技术实力:
第一,众包领域唯一一家采用全自动智能化派单的平台,通过系统精确的计算,匹配最佳骑手,大大提高了效率;
第二,首创的无分区技术,极大程度上扩大了配送员的配送半径;
第三,能够基于实时数据系统地统计计算每个区域、商家的订单压力,再通过智能派单实现运力供需平衡。
其它平台乳贴怎么用,5个订单一般需要5名派送员,但点我达只需要1.6人就可以完成5个订单的派送,而且不会有绕路的情况。
“智能调度有几十个综合考量的维度,但归根结底就是时间要素的考量。”赵剑锋进一步解释,系统会综合订单的品类、骑车的等级和技能以及当前的配送状态、用户体验等要素,最终转换成时间概念,智能优化派单与并单。
服务了用户,也方便了骑手,一举两得。
“作为国内最大的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也致力于成为国内3亿蓝领的职业发展平台。”

△ 点我达骑手:所以说一个月万把块钱吧,很轻松的
在点我达,骑车不仅能够获得配送多样化订单品类的技能,通过培训还会获得家电维修、手机贴膜等围绕劳动力的服务技能。
“点我达骑手的专业素质比较高,客户的评价比较好。”这也是30 0000多商家选择点我达的原因。
从骑手到商家,从点我达平台的发展到3亿蓝领的职业发展,浴火重生后的赵剑锋带着点我达,肩负着越来越多人的期盼,在王者的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文 | 王铁蛋&Yolanda
图 | 点我达& 新零售100人
视频 | 新零售密码


△ 扫描以上二维码,关注中节能·西溪首座
▼点击查看往期文章▼
何平波| 颜传赞
吴国平|肖尚略|白鸦|徐建军
贾伟|杜立江|普华斌|李建华
李潇|俞哲|杨帆|老叶|黄晓煌
余玲兵|邵晨曦|朱见山|李晓星
黄剑炜|杨益华|梅竞放|李丹阳
- FIN -

新零售100人、浙江电视台6频道
每周五/周六晚11点11分共同推出
每周二/周三晚11点20分重播
新零售人物纪实专栏《新零售密码》
法律顾问: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 楼奇律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