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诺基亚5230图片【视频】- 贝聿铭的光影传奇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80建筑

2019-02-25 全部文章 342
【视频】| 贝聿铭的光影传奇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80建筑
CCTV-9纪录片:贝聿铭的光影传奇
时长:01:25:28
内容:讲述了贝聿铭设计建造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的全过程。

下文是简要的文字介绍:
2008年11月22日,历时8年设计建造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The Museum of Islamic Art)正式开幕。
91岁高龄的建筑师,贝聿铭(Ieoh Ming Pei)在开幕式致辞。
贝聿铭认为这个项目让他认识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这个项目从立项到设计完成,共历时4年。
在此期间,贝聿铭进行了一次为期6个月的伊斯兰世界建筑之旅。来深刻了解伊斯兰世界的建筑和历史传统。
这次旅行,主要前往以下几个著名建筑进行考察。
01.科尔多瓦清真寺
科尔多瓦清真寺 (Historic Centre of Cordoba ),位于西班牙南部古城科尔多瓦市内,是西班牙伊斯兰教最大的神圣建筑之一。


(科尔多瓦清真寺)
游览了科尔多瓦清真寺之后,贝聿铭认为这座伊斯兰建筑艺术的顶峰并不能代表伊斯兰建筑的精髓。
02.印度胜利宫
印度胜利宫(Fatehpur Sikri),位于印度阿格拉。曾是莫卧儿帝国的皇宫,后因缺水而废弃。整个宫殿由红砂岩建筑而成。

(印度胜利宫)
印度胜利宫的游览也让贝聿铭没有太大的感触银孚。对于这座伊斯兰建筑的代表作,贝聿铭觉得新博物馆没有必要采用它的风格。
03.阿尔汗布拉宫
阿尔汗布拉宫(Palace of the Alhambra ),又称“红宫”,位于西班牙。中世纪摩尔人统治者在西班牙建立的格拉那达王国的宫殿。整座宫殿以极度的富丽精致闻名世界。


(阿尔汗布拉宫)
阿尔汗布拉宫美的让人窒息,但除去华丽精湛的装饰,并没有让贝聿铭更加感兴趣的内容。贝聿铭开始渐渐感受到伊斯兰建筑的共性,那就是对阳光反馈。
04.倭马亚大清真寺
倭马亚大清真寺(the Great Mosque of Damascus),位于叙利亚大马士革,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清真寺之一,世界清真寺的建筑样本。

(倭马亚大清真寺)
同样,倭马亚大清真寺作为最为古老的清真寺,依然不是贝聿铭所希望寻找的最原本的伊斯兰建筑。
05.赫巴要塞
赫巴要塞(The Ribat in Monastir),位于北非突尼斯莫纳斯提尔,是一座伊斯兰城堡。

(赫巴要塞)
贝聿铭对这些要塞的构建非常感兴趣,认为这是真正的世俗建筑,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地方。强烈的阳光使得要塞呈现明显的几何特征。贝聿铭认为这里或许存在伊斯兰建筑真正的精髓。
06.伊本·图伦清真寺
伊本·图伦清真寺(The Ibn Tulun Mosque),位于埃及开罗。伊斯兰著名古寺之一,建于8世纪左右。

(伊本·图伦清真寺)
最后,在埃及的开罗,贝聿铭认为自己终于找到了伊斯兰建筑的精髓,那便是纯粹的造型,多变的结构,利用各种几何图形构筑生动的多面体建筑样式。在阳光之下,带有不同的阴影,纯粹的美。
经历了长时间的考察和构思之后牛杂网,贝聿铭拿出了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的设计方案。方案在卢浮宫展出后,进入下一阶段。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我觉得这项工程让我少活了五年,这样的施工难度确实很大。但最终建成的博物馆很漂亮,这是所有人付出辛勤努力的结果,尤其是各位承建商。
——冈本博

注:冈本博为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工地主管
1.场地
由于卡塔尔的现代化进程,整个城市已经变得丰富多彩。贝聿铭在设计伊始,便希望为这个博物馆创造一个简洁的环境来凸显伊斯兰的唯美。
卡塔尔的国王让贝聿铭在滨海大道的海岸线上随意选址。但贝聿铭却最终要求在波斯湾上创造一个人工半岛,半岛沿着四分之三的弧度修建,从而使建筑不完全面对波斯湾,而是被半岛所围合。
更为重要的是蛇眼草 ,“C”形半岛阻隔了来自北方的高夫洋流(Golf Stream)对建筑的所带来的侵蚀。

("C"形人工半岛)
这个人工半岛需要几百万吨材料才能完成,而在沙漠国家,寻找填岛材料和地基用料十分不易。
并且这样在水中进行的建造,还需要临时水坝来阻隔海水才能正常施工封神榜老版。
但这一切,国王都毫不犹豫的答应了。
2.形体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形体的灵感来自伊本·图伦清真寺那多变的几何结构所带来的多变形体。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形体)
博物馆的基座是一个巨大的正方形,之上是两个不同角度的八角形的叠加,之后是十字形,最后则是圆形穹顶。
贝聿铭通过不同形体的叠加使得这个巨大的博物馆变得轻盈,并且在阳光的照射之下,呈现出丰富的表情。
考虑到卡塔尔的高温与海水的侵蚀。贝聿铭选择一种乳白色的石材作为立面材料,石材来自法国勃艮第地区,非常重而且坚硬无比。是世界上最漂亮的石灰岩大邪主。
贝聿铭在法国卢浮宫扩建工程中,也采用了同样的石材。诺基亚5230图片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石材)
3.天花
“蜂巢式”天花板是这座博物馆的特色之一,灵感来源于清真寺礼拜大厅中的连续穹顶。这样的设计几乎布满了整个博物馆。

(“蜂巢式”天花板)
天花板采用清水混凝土的技艺来保证高度的完整和统一。因此,贝聿铭要求浇筑必须一次成型,拆除模板之后的吊顶不能有任何瑕疵。
这样的设计要求对施工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为了制作混凝土的浇筑模板,施工团队花费了6个月的时间来反复制作和调整误差。
辗转多地的试验研究,才最终制成了用于正式施工的混凝土模板。

(“蜂巢式”天花板下的长廊)
4.棕榈
博物馆建筑需要大量的机械设备和存储设施来保证展品的正常展示。这些设备都有防潮要求,必须远离海水。
因此博物馆大门被抬高,人们通过一条长长的坡道进入。抬高的大门也将人们的视线抬高,整个博物馆就展现在碧海蓝天之下,美轮美奂。
贝聿铭在坡道的两旁栽种了棕榈树,利用队列来增强整个博物馆的纪念性。

(成列的室外棕榈坡道)
但是,棕榈喜温暖湿热气候,位于沙漠地带的卡塔尔并不适合棕榈的生长。
贝聿铭在中东地区寻找棕榈,最后将沙特阿拉伯的棕榈移植了过来。可是长势依然达不到最初的设计效果。
这成了贝聿铭在这个设计中一个小小的遗憾。
5.吊灯
贝聿铭在博物馆的大厅设计中,设置了一组巨大的装饰吊灯来统领整个大厅。
许多伊斯兰建筑的长廊中都吊着很低的油灯,这给予了贝聿铭设计灵感。

(环形吊灯)
他将吊灯设计成环状来配合他的穹顶,同时希望大厅中的吊灯在近人的尺度上具有悬浮的效果。而且,环状的吊灯还装饰着繁密的伊斯兰图案。
为了完成这样的创造,吊灯的设计和生产都是由制造国际空间站部件的工程师来完成。
(吊灯中的伊斯兰图案)
而巨型吊灯给安装也带来了挑战,团队不仅要现场组装吊灯,还要解决吊灯的安装问题,也就是让吊灯整体悬浮在8米高的中庭上空。这种巨型吊灯,没有人见识过。
6.穹顶
贝聿铭在博物馆中设计了一个不锈钢穹顶来体现伊斯兰建筑的精神。

(不锈钢穹顶)
然而,博物馆的基座是方形,不断地旋转,向上延伸至圆形的穹顶。这样的形式便使贝聿铭遇到了一个古老的问题——如何将巨大圆形的穹顶重量分散到方形的平面之上。
事实上法神披风,这样的问题,自中世纪开始便一直困扰着一代又一代建筑师。彭家驹
古代建筑师的做法便是使用拱券孔莹资料,通过叠涩的方式来完成平面形状的转变。但始终离不开厚重的承重墙来保证整个结构的稳定。
贝聿铭构思巧妙,他在伊斯兰建筑独有的蜂窝券的基础之上,设计了4根巨大的柱子。
4根巨柱在不同高度上支撑着穹顶以抵消其侧推力。贝聿铭通过这样的不对称结构完成了方形到圆形的转换。
贝聿铭将其成为花瓣型结构。

(花瓣型结构)
7.流水
伊斯兰建筑总是与水的声音以及水的流动息息相关。著名的伊斯兰建筑中都有水流的痕迹,甚至水会流至人们的居室依依弄情。
贝聿铭在这座博物馆的庭院中设计了四方水池,池水的中央便矗立着他的凉亭,让人们聆听水流的声音。
同时,贝聿铭反其道行之,将伊斯兰建筑喜好使用的室内喷泉安置在室外,来体现这座世俗建筑整体的开放性。

(水中凉亭)
8.灯光
当夜晚来临,博物馆需要照明辅助来同卡塔尔其他高层建筑竞争韩宥拉。
为了使博物馆在夜晚依然能够像白天一样展示其多样的面貌,从坡道到立面,从立面到庭院,贝聿铭精心设计了整个外部照明。
整个博物馆外立面采用逐层照明。立面下部的照明则由安装在水下的照明系统完成。水的流动带来波光粼粼的效果。

(夜晚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我不喜欢总在一个地方设计建筑,我的作品遍布全球。我选择了这样的一条路,而且乐在其中,我喜欢去了解一个全新的地方。
我不断的学习,也很喜欢研读各地的历史,我学会去欣赏各地的文化传统和历史。对我而言,这就是建筑学。我对未来没有太多的期待,理由不言而喻。
别忘了,我已经92岁了慧深法师。我觉得我也不应该再感到难过,因为我没办法再做得更好了。
——贝聿铭

在中东地区设计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的同时,在地球另一边的中国,贝聿铭将自己最后一件作品献给了家乡。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新馆)
苏州博物馆新馆与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的设计建造时间大部分重合爱不认输,因此在两个方案的最终呈现形式上似乎也有诸多的相似之处。
但仔细分析便可发现其中的差异,伊斯兰博物馆的整体面积大约是苏州博物馆的4.5倍。他们不具备可比性。
贝聿铭在苏博中同样采用几何形态叠加的策略来塑造主要展区,是为了削弱建筑体量。毕竟相比较卡塔尔的多哈。中国的苏州更需要多变的小尺度进行经营。
青山说史,有观点建筑史,谢谢你的阅读。
——End——

〖80建筑〗
为年轻建筑师发声!
免费为每一个建筑师小平台做推广!
观点|评论|漫画|散文|旅游
投稿联系:
ALEX魏一鸣(QQ:33538185)
贱笑(QQ:116878242)
旗下QQ群
8090建筑设计沪深北:221386539(匿名交流)
建筑师转行创业群 :419303132
女卿年设计诗&80建筑:473309929
80建筑注册建筑师考试交流:577932807
期待您的加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