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绣眼鸟叫声【视频】- 藏地的艳遇,命运的交错 《藏地情人》-十点读书会

2019-02-25 全部文章 299
【视频】| 藏地的艳遇,命运的交错 《藏地情人》-十点读书会



「把声音练好最划算」
from李蕾
李蕾,被誉为“电视精灵”
国内顶级谈话节目主持人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李蕾的领读
亲爱的小伙伴们,晚上好,我是李蕾游艺修真。很开心可以从今天开始,在十点领读《藏地情人》这本书。
《藏地情人》是我写的一本小说,起初它的名字叫《欢喜》。叫这样一个名字的原因,我希望能在与您分享这本书的历程里,慢慢地讲出来。
好了,让我们开始今天的共读吧灵丘一中。今天与您分享《藏地情人》第一章、第二章。

▲李蕾

江阳堪布和李明妙
《藏地情人》的第一章标题叫《相遇》,第二章叫《明妙》,明妙正是女主人公的名字。我希望你喜欢李明妙这个人,至少不讨厌她。这个小说有时候采取第一人称,代表李明妙本人的表达,有时候是客观的第三人称,虽然作者并不能完全客观。
在重新进入这个世界时,我发现,故事其实就是人和人的命运交错,在第一、二章里,李明妙跟四个人发生了交集,代表着她人生的四个方向。这些方向,将在整个《藏地情人》的故事里陪伴着她。
江阳堪布是个僧人,驻修在青海玉树的土登寺,在藏地,人们把深通经典的僧人称为堪布。
江阳堪布出身于玉树州东科村的牧民家庭里,从八岁起他就赶着羊群走遍了附近的山坡。江阳不识字,却用树枝在泥土和大石头上写字,他抄写一本破旧的经书,写下漫山遍野的经文。
终于有一天,一位著名的隐者、上师呼唤了他,请江阳跟随他学习写作、汉语和英语。这个人就是秋英多杰仁波切。
秋英多杰仁波切十岁在土登寺剃度受戒,一生修行,获得了佛教极高的证悟。江阳从此跟随在仁波切身边,成为了一个知识具足的堪布。
当江阳堪布在土登寺与李明妙重逢的时候金智善,秋英多杰仁波切已经圆寂了。
江阳堪布是李明妙的倾听者,也是指引者、见证者。在土登寺的白塔下,江阳堪布送给明妙一颗舍利。
这是一颗秋英多杰仁波切的舍利地心抢险记。秋英多杰仁波切六十九岁圆寂,圆寂四十二天后,他的房间里到处出现舍利密固达,江阳堪布作为他的弟子,将舍利捡起,一颗颗吃下去,吃了一百多颗。这件事给明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明妙想要一颗舍利,因为一个藏地男子桑青告诉她,舍利就是自由。


李明妙与桑青
面对江阳堪布,李明妙讲述自己的故事,关于桑青的故事,桑青与明妙相遇、相恋、失踪的故事。
故事要从头讲起,八年前,李明妙作为上海一家旅游杂志的专栏作者,到藏地采访。在青海省玉树自治州的首府结古镇moldir,她遇到了桑青。
当时,十几个康巴汉子在广场中央踢着一块牦牛骨头,其中一个朝李明妙走过来,他抽出一把腰刀,对准明妙的鼻尖,这个男人就是桑青。
初次见面的桑青对李明妙没有敌意,这只是一次搭讪。桑青的优势在于他长得太漂亮,但明妙并没有接纳他。明妙伸出舌尖,舔了舔对准自己的刀刃,桑青有点吃惊,他的刀尖垂在地上,写出自己的名字,他的全名——桑青彭措上山诗纳。
李明妙的住处在结古镇的风马客栈,这家客栈的迷人之处,除了有特色的外观和内里环境之外,还在于它留下的故事。
明妙自己的故事也在客栈里发生了素手遮天,她的故事就是桑青。半夜里,桑青砸碎了窗户,进入明妙的房间。明妙拔出刀来,决定和他打一架,可是在强壮的桑青面前,这些抵抗显得很可笑。
桑青的做法虽然匪夷所思,但他却并不是坏人,他有他的情感逻辑,他有点喜欢明妙大侠龙卷风。在对峙中,杨肸子明妙也洞察到了桑青微妙的神态,一瞬间,敌意消失了,他们结伴去喝了整夜的酒。
之后一段时间,桑青和明妙一起旅行,一起唱歌,一起阅读佛经尼古丁贴片,拍摄纪录片。在小心翼翼的接近中,明妙知晓了桑青的来历。桑青的家乡在四川甘孜州贡嗄乡子梅村。子梅是个小地方,那里只有十几户人家,居住着六十几个藏人,桑青成为他们之中唯一走出来的大学生钟纯妍。
就在明妙与桑青相恋的时刻,桑青忽然失踪了。
桑青似乎注定会不辞而别的,正像他自己所说,人要得到一切,就得失去一切。但明妙难以接受这样的局面,在向江阳堪布讲出这些故事时,绣眼鸟叫声明妙举起了一把大铜锁,砸向了那颗舍利。
舍利没有崩裂,它完整如初。
舍利其实代表着这个世界,它总是完整的,巍然不动。李明妙也需要更完整地看到这个世界,看到自己,有时候必须回到当初,回到更早的时候。


李明妙与顾真年
这是更早的故事,可以说是李明妙的第一个故事。
明妙在一座北方的古城长大,在千年城墙下,她早早体悟到生命的短暂葳蕤怎么读。十九岁的一个初夏,夜晚,明妙在月亮里放风筝,一个四十一岁的男子看到了她。这个男人叫顾真年,他从远方移居到古城。
在李明妙十九岁的时候,他们相遇了。这个故事刚刚开始,远未结束。


李明妙和夏安
现在李明妙供职在上海一家旅游杂志,夏安是杂志的主编。李明妙在上海没有亲人全敏宇,没有恋情,夏安是唯一与她保持稳定联系的人。
明妙在经历几次跳槽之后单冲峰,才定居在上海,在这家杂志工作。她发挥所长,承担专题的撰写,采访和出差。夏安包容她的个性,为她开设专栏。李明妙的工作能力和绩效没有水分汤仙虎,而夏安的宽容和空间也不可或缺。
每次回到上海,明妙会和夏安在固定的小咖啡馆喝一杯。夏安有时候会把读者寄给李明妙的礼物拿起来看一看,又放下。
我认为重要和不重要的事情:
今天我所讲述的,只是故事的开头,也许您会对其中的一些事情有兴趣,涉及到一些热点和概念,把我想到的和您分享讨论一下吧。
一是仁波切。有一种说法,说北京朝阳区就供养着多少多少仁波切鬼纶,这像一个笑话雷子枫,但这并不表示,信仰本身是一个笑话。无论是在藏地还是汉地,人都需要寻找生命的方向和真谛,虽然道路并不相同。
每个人基于自身存在的信念都值得被充分重视,至于有没有获取了真知的智者,我相信有,但也尊重别人相信和不相信的自由。
二是艳遇。这好像是这个故事的核心,《藏地情人》嘛,不就是藏地的艳遇吗?从本性上讲,人可能都希望遭逢异地的艳遇,无论是在丽江还是藏地。
李明妙和桑青的结识确实称得上是一场艳遇。真实的艳遇需要概率极高的因缘,因为从本质上来讲,只有当真正的爱情发生时洪煦榆,它才值得拥有。
三是我个人特别在意夏安这个人,虽然着墨不多,写作他却用了和其他人一样的心思。与桑青、顾真年和江阳相比,夏安似乎更像这个故事里的配角,但这样的人有着山一样的缄默,犹如一个人身后的背景。
四是顾真年的故事还没有展开,对于李明妙来说,这个不在藏地的情人有着比桑青更致命的影响力,也带来了更严酷的后果,今后您会慢慢了解赢渠梁。
五是关于藏地,不管西藏、青海还是川西,它的真相究竟如何。我建亲自去看一看。但是我想说,不到那里,你会觉得那里很遥远普绪克,到了那里,也许你会觉得它更遥远了。

【今日话题】:每个人的一生总是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你遇到过最令你难忘的人是谁呢?
如果你喜欢今天的内容,可以在文章底部给我们留言、点赞。阅读好书,自我成长,相遇十点,读你每天!我们明天见,晚安!
把声音练好最划算
▼点击下方视频,了解更多李蕾的故事

12堂精致视频课程
(已更新8堂,可永久回看)
12个关于声音&说话&表达的解决方案
长期线上指导的“声音学院”
这一切仅需99元
就能把国内顶级声音导师请到身边
即可魅力发声,自信表达!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课程详情▼


关注公众号"十点读书会"
和160万小伙伴,10天共读1本好书
后台回复关键字“领读包”
查看50本十点共读书目合辑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入共读

↓↓↓点击【阅读原文】,进行【共读签到】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