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诺基亚c3软件下载【视频】- 广西博物馆 重访“田野”-田野的回声

2014-08-09 全部文章 296
【视频】| 广西博物馆 重访“田野”-田野的回声
走过大大小小的城市,穿过一条条熙熙攘攘的街道,不知你是否会和我有同样的感受?在现代化城市的构造中感觉每座城市的高楼大厦都很相似、街道很相似、公园很相似、游乐场很相似,甚至于名胜古迹,但唯有一个地方,包罗了整座城市的文化韵味——博物馆。
这是我们第二次来到博物馆,“重访”带给我们不同以往的感受。最早“重访”的提出是人类学家们为了检验民族志的真实可靠性而提出的民族志实地再核对的方法。人类学家O.路易斯认为这有着重新评估以往研究成果与新视角“重新观察”的效用。
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世界乐器馆中陈列的乐器多偏重于东南亚(老挝、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地区的乐器,但也不乏有世界民族音乐“大观园”中具有代表性的乐器,如:非洲的皮鼓、突尼斯的乌德、葡萄牙的cavaquiho等。

展墙一角
拇指琴
拇指琴(mbira或称"姆比拉")是一种非洲具有民族特色的民族乐器。在非洲不同的地区,拇指琴有不同的名字,例如Kalimba 是肯尼亚对这乐器的称谓,而在津巴布韦它则被称为Mbira,刚果人就称它为Likembe,它还有Sanza和Thumb Piano等名字。 它主要因用拇指拨动琴体上的拨片(主要为金属质地,东南亚地区多为木制、竹制)而得名。

拇指琴-现代 尼日利亚
拇指琴的发声体部份就是上面一根根长短不一的弹性金属条计蒜客,下面则用木或葫芦瓜作为共鸣箱。以往,这些金属条的原料只是在矿石中熔化出来的金属,现在则采用质素较高的钢制造。拇指琴有很多不同的形状,钢条的数目也不一定。例如津巴布韦的拇指琴是在木制的圆形音箱里,有22至28根钢条,排列成两排。据说,由这种乐器所演奏出来的音乐不仅能够赶走病人身上的邪气,还能起到祈雨的作用,因此在津巴布韦它是备受人们喜爱的乐器之一。
kalimba mbira
木偶|皮影戏
木偶戏是有艺人操作木偶表演故事的一种戏曲形式,主要表演动物、神仙、妖怪及帝王将相等人物故事和古代传说。木偶除了艺人的精彩表演外罗宏杰,木偶的造型和操作装备也是精美绝伦清宫大刺杀。根据木偶的结构和演员操纵方式等当面的差异,木偶又分为不同的种类。缅甸木偶叫线偶或悬丝木偶;印度尼西亚木偶的代表是“哇扬罗列克”;在中国古代,木偶又叫水傀儡(傀儡)、魁儡子、影戏等。

东南亚各地区的木偶
皮影戏,是一种用光源照射人物剪影的方式来表演故事的戏剧。用来表演皮影一般用动物皮,经过选料、雕刻、上色、缝缀、涂漆等工序制作而成,工艺考究、技艺精湛。在印度尼西亚,皮影称为“哇扬”;在泰国变种巨鳗,皮影称为“喃”诺基亚c3软件下载。2003年,印度尼西亚的哇扬皮影被收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批名录龚格尔 。2011年,中国的皮影戏申请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在中国古代冠军之光,皮影又被称为“影戏”、“傀儡戏”,《西湖老人繁盛录》中所记录的南宋时期的游艺活动,其中就有关于皮影在“瓦市”中表演的介绍:“南瓦、中瓦、大瓦、浦桥瓦,惟北瓦大……水傀儡、刘小仆射、影戏、尚保义……”。

“皮影”是对皮影戏和皮影戏人物(包括场面道具景物)制品的通用称谓泰欣生。皮影戏是让观众通过白色幕布,观看一种平面人偶表演的灯影来达到艺术效果的戏剧形式;而皮影戏中的平面人偶以及场面景物,通常是民间艺人用手工,刀雕彩绘而成的皮制品,故称之为皮影湘潭县一中。在过去还没有电影、电视的年代,皮影戏曾是十分受欢迎的民间娱乐活动之一。

印度尼西亚的wayang
皮影戏在印度尼西亚被称作“wayang kulit”.wayang(哇扬)的意思是“影子、灵魂”,“kulit”的意思是“皮”。哇扬戏是印度尼西亚一种传统的表演艺术,主要流行于印度尼西亚爪哇岛及其他地区。哇扬用牛皮随意克制而成,穿孔和漆上色彩后就是印度史诗《罗摩衍那》和《摩柯婆罗多》史诗上的许多代表人物。表演师傅“德郎”操作哇扬,并讲述故事,同时伴随着传统乐器和麦兰管弦音乐。章丽厚传统的表演方式是:德郎在幕后操作哇扬,并用一盏电灯或煤油灯照亮,观众在荧幕前看表演,在印度尼西亚不少地方,皮影戏至今仍然是神圣的,是许多宗教仪式和节日庆祝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中国皮影《 西游记取经 》
面具
面具,指遮盖全部或部分脸并有眼睛开孔的覆盖物,通常作为舞会、狂欢节或类似的节日、戏剧等的伪装 起遮挡保护作用的外罩。面具文化也通常被称为傩文化。在我国一些少数民族萨满地区,“萨满”仪式的面具就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此外还有分布于河北、安徽、湖南、贵州等地在民间祭祀仪式基础上吸取民间歌舞、戏剧而形成的一种戏曲形式——傩戏,其中也有面具的大量使用。

非洲刚果

印度面具


展墙上所陈放的一件件乐器,都是每个民族、社区文化的瑰丽结晶。“重访”对于我们来说就如同是和老朋友会面一般,那种默契只需要对方的一个眼神足以。
欢迎关注、分享与转载爱你长久。

视频来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柴宁宁?v=pfydro4X2t0&t=86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cModMcylZ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