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谢灵运简介【视频】- 许丽讲萧红,旷世才女的慈悲与爱力。 讲书堂-一起读书吧JLTV生活频道

2016-02-08 全部文章 367
【视频】| 许丽讲萧红,旷世才女的慈悲与爱力。 讲书堂-一起读书吧JLTV生活频道


一部《生死场》与一部《呼兰河传》,拥有着直逼人心的力量。她以卓越的才情和女性特有的视角,用清丽峻拔的笔触,书写着20世纪30年代生命的悲凉与灵魂的抗争。她一生追求独立、自由与平等,漂泊异乡幽灵蛛,历尽苦难,却始终怀着对自由与真爱的憧憬——她就是萧红。本期书香吉林讲书堂,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常务理事、书香吉林讲书堂副理事长许丽老师担任主讲,讲书的题目是《萧红和她的黄金时代》鲁珀特之泪。

讲堂上,许丽老师从萧红的童年时代、学生时代、爱情故事、鲁门弟子、黄金时代、晚年生活等6个方面,全方位向读者阐述了萧红不平凡的一生。许丽老师评价她的文学特点是:独立成体、本色之美、视听感受、儿童视角、女性笔触、融合传承、寓意深刻、地域文化;在谈到萧红的爱情时,许丽老师说:“萧红与萧军(萧红第二任丈夫济公戏嫦娥,记者)第一次见面是在一座宾馆里,萧军看见她写春天的小诗:那边树叶绿了,这边清溪唱着。姑娘啊,春天到了。便对她怦然心动敌对水域,后来两人走到一起。萧军可以说是萧红生命中的另一里程碑的奠基人,他将她带上了文学之路。一首春曲也走向了她文学的春天,创作的春天美国刺客,改变了她的生活和命运高明婷,萧红在《商市街》中把两人的患难故事记录其中虹蓝恋。”

此外,许丽老师还讲到:“萧红是东北新文学史上第一位现代女作家,作为那个时代较早觉醒的女性,萧红短暂悲凉的一生令世人叹惋看完。她在文学创作领域里的博大视野和旷达胸襟官路迢迢,以及对独立自由和永恒爱情的追求,对人类‘过上好日子’的期盼,使其远远超越了个人的苦难,而跻身于中国现代文化先行者的行列,在群星璀璨的现代文学星空中散发出独特的华彩。”

萧红的一生非常短暂,生命旅程只有短短的31年,但却留给世人百余万字的经典作品,经久不衰。其作品的魅力影响一代又一代人,还被翻译成多国语言,畅销世界。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她的名字,了解她的作品女校怪谈。在新时代下,这些作品内容又有了新的解读梦想帝王,影响当下热爱文学的青年人。正如许丽老师所说的:“她留给后人对文字的追求,对文学的热爱,对事物的观察力。包括丰富的想象力和学习力,特别是她把学习到的东西,如鲁迅、矛盾和国外一些作家的作品融合在一起谢灵运简介朴嘉熙,形成自己独特的作品风格。使萧红的作品既浅白又深刻,而且她所有的作品当中有对中华民族对国家的唤醒,对民众的热爱,让我们的民族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感动与祝福!”

萧红(1911年6月1日—1942年1月22日),乳名荣华,塔琳托娅学名张秀环,后由外祖父改名为张乃莹肥西先锋网。笔名萧红、悄吟、玲玲、田娣等。出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萧红一生写了很多作品,如创作长篇小说:《呼兰河传》;中篇小说:《生死场》(原名《麦场》)《马伯乐》《商市街》、短篇小说:《三个无聊人》、《王阿嫂的死》《弃儿》《小城三月》《牛车上》《手》《家族以外的人》《广告副手》《王四的故事》《山下》《北中国》《红玻璃的故事》;散文:《天空的点缀》《失眠之夜》《在东京》《火线外二章:窗边小生命和战士》《饿》等78篇;诗歌:《苦杯》等70多首。
萧红故居有名人留下的墨宝(字画)4800余件,接待23个国家游客共200万人次分身战士。
讲书人许丽

许丽,现任长春市朝阳区政协台港澳委主任红色追击令。从事基础教育18年楼兰妖耳,分别在小学担任过教师,主任和校长,也在教育行政部门做过管理工作。热爱文学,特别是对民国时期的女作家萧红情有独钟,为了研究萧红,曾前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河区的萧红故居、萧红纪念馆、萧红文学馆进行实地踏查,掌握了对萧红研究的第一手资料。目前是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常务理事,书香吉林讲书堂副理事长、创始人之一,曾在吉林省图书馆“文化吉林讲坛”第97期讲述《萧红和她的黄金时代》。
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公众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