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走进新时代伴奏【视频】- 爱就像蓝天白云,睛空万里,没有暴风雨 实习日记-长师城环

2019-05-02 全部文章 346
【视频】| 爱就像蓝天白云,睛空万里,没有暴风雨 实习日记-长师城环


"学地理学,练博大胸怀",纵览天下奇观,
才可"行而有实之用,学而有明之理"。
一年一度综合自然地理野外实习大军又开动啦!
小伙伴们开不开心,激不激动?
实习大军第一站来到了拉法山。

小伙伴们是不是觉得很熟悉?
对啦√前不久大一的小朋友们刚刚来过。
6.23日一早我们收拾好行囊整装待发。

第一站:拉法山

经纬度
127°24′30.41″ 43°49′35.76″
海拔
886m

拉法山也叫老道洞,燕山期花岗岩侵入到海西期花岗岩经过构造运动形成的山傲天狂尊。山上有气泡洞,类似于玄武岩中的气孔,分布较为随机。山下植被为蒙古栎,黑桦。
拉法山主峰遥望棋盘峰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只有登到最高峰才能欣赏最壮阔的风景。
同样是九年义务教育,
为什么这位同学这么优秀

身为地理人星之金币,
每当看到祖国的大好河山,
总忍不住说些什么。
但再华丽的语言,
也描述不出我们对大自然的热爱。
千言万语到嘴边最终化成四句话:
学地理学,
揽天下景观。
做地理人,
练博大胸怀。孔垂燊

拉法山往期回顾→野外实习篇 | 城环人,在路上

第二站:镜泊湖地质公园
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便会被那独具魅力的湖光山色所吸引,在天人感应心灵震颤的同时,发出衷心的赞叹,所有的一切我们就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了。


从地质史上看,镜泊湖在大地构造上属于延吉凹陷的一部分。据《中国大地构造纲要》一书记载,古生代晚期镜泊湖区发生了以东北——西南为主要方向的大断裂。及至新生代第三纪中期瓦片头,距今大约二千五百万年,由于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的影响,湖周围经长期风雨、流水浸蚀而夷平的地面,发生了断块,隆起成山走进新时代伴奏,断裂下降部分形成断陷盆地。进入第四纪,距今一百万年,在断陷盆地内又发生局部隆起,古老的断裂带夹着玄武岩浆溢出路太弯歌词,使洪荒草莽的断陷盆地周围缩小,形成了古湖盆。古湖盆比现今湖盆稍大,它的年龄与地球上人类生命的年龄相同,约有一百万年。

距今一百多万年前到一万年之间大岩资本,古湖盆的西北方向有一组火山群,现今称它为镜泊火山群。火山群爆发喷射出大量的熔岩流,以石头垫子河为通道向东南方向宣泄,堵塞了牡丹江河道,形成了“吊水楼瀑布”。附近的玄武岩堰塞堤,成为今天的镜泊湖。
蓝天白云沙滩

(天是到过来的湖)
吊水楼瀑布,古时土著人称它为“发库”,意思为吊着角的楼加护亚依,酷似闻名世界的“尼亚加拉大瀑布”,位于湖的最北端,是镜泊湖的出口。瀑布幅宽达三百余米,飞流直泻想爱都难,气势磅礴,如千军万马之势向深潭冲来,波涛翻滚,呼啸奔腾,浪花四溅无法触碰的爱,如浮云堆雪,白雾弥漫;又似银河倒泄,白练悬空,似置身仙境。瀑布落差20米,下边的水潭深60米,叫黑龙潭。
(不要问我为什么有瀑布的照片,
我是不会告诉你们是在百度找的)
瀑布的成因是镜泊湖火山群爆发时视美泰,喷发出的熔岩在流动进程中,接触空气的部分首先冷却成硬壳,而硬壳内流动的熔岩中尚有一部分气体仍未得到逸散,及至熔岩全部硬结后,这些气体便从硬壳中排除形成许多气孔和空洞。这些气孔和空洞后又塌陷,形成了大小不等的熔岩洞。当湖水从熔岩洞的断面跌下熔岩洞时,便形成了十分壮观的瀑布。
(这才是我们真实看到的吊水楼瀑布╥﹏╥)
遗憾的是近些日子吉林没有下雨,导致水量太小,我们并没有看到瀑布,但是却看到另一番景致。在熔岩床上,发现许多被常年流水冲击的熔岩块因磨蚀而形成的大小深浅不等的溶洞。这些溶洞光滑圆润,十分别致。
Sweet Memories
镜泊湖的黑石壁有着很多的层次,根据这很多不同层次,可以说明,吊水楼瀑布不是一次火山爆发形成的东湖棋院,而是经过多次火山爆发才形成的。
实习彩蛋



今天,
你被刷屏了吗?

第一批往返到达的小伙伴,了解一下。
拍照的旅游大叔,技术很娴熟。

实习还未结束,
一路向东,
期待我们的下一站!

编辑/徐文琪
责编/孙艺馨
审校/薄亚楠
关注空间/3209184107
新浪微博/长师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