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赶尸传奇【视频】- 探秘"三天"奇观,感悟贵州生态人文——桃浦中学"厉害了,我的国"贵州生态研学团足迹(2) 行走课堂-上海市桃浦中学

2019-06-12 全部文章 332
【视频】| 探秘"三天"奇观扇舞丹青,感悟贵州生态人文——桃浦中学"厉害了,我的国"贵州生态研学团足迹(2) 行走课堂-上海市桃浦中学

不知不觉,研学旅行已经进行到第三天。7月14日一大早,桃浦中学"厉害了,我的国"贵州生态研学团的师生们就集合前往位于贵州省平塘县三“天”中的——“天坑”进行地质地貌和生态植被的课题研学。在两个小时的艰难跋涉中,大家边走边欣赏着大山中特有的景色,被大自然的勃勃生机深深地吸引着。“天坑”是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奇观,这里虽然已经修了路,但依然有猴子存在,同时还是植物的乐园,药草也极多。


这是当地农民特意种给山上的猴子吃的玉米。
这是当地盛产的一级保护植物:麻懒子。

登山的过程很艰难,一眼望不到头的台阶爬起来甚至比昨天爬“天眼”还累,一路上还有蚊虫叮咬安庆十中,但大家最终克服困难爬到了顶端,看到了第一个天坑,在下山途经的分岔路口,又看到了最大的天坑——打岱河天坑。除了看到天坑的真正样貌,我们还看到了由暗河流出的河流。一览山下的风景,之前的疲惫感瞬间消失了,眼前的美景令我们深深地陶醉,正如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此外,我们还了解了天坑的基础设施建设,发现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全符合国家的环保法规,这也说明了当地人的的法治意识提高了。




之后,我们又去了当地的硃砂馆。在壮观的天坑群旁边,有三个孤立的博物馆,其中之一叫做硃砂馆。博物馆中有着各式各样的化石标本,其中的一个标本是2.5亿年前生活在平塘天坑群中的鱼龙。据工作人员介绍,鱼龙是人们所了解的海洋爬行动物之一忽悠姐妹花,体型与海豚相似,具有鳍状构造与流线形的头部,适合游泳。鱼龙的游泳速度惊人,靠相互成直角的叶轮片状的尾巴,时速可高达40千米。鱼龙的口鼻部又窄又长,嘴上长有尖利的小牙,可以抓住鱿鱼或其他滑溜溜的动物,但最后却被天敌——蛇颈龙所灭。

下午,大家前往贵州平塘地质公园进行地质岩石种类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课题研学活动。贵州平塘国家地质公园是国家第五批设立的国家级地质公园,宋佳妍依据《地质遗迹保护管理规定》,旨在保护地质遗迹资源、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公园区内可溶碳酸盐岩分布广泛,岩溶地貌占全区总面积的80%,主要有盆地、洼地、峰丛漏斗几种地形地貌,并形成多处颇富价值的地质景观。 

沿着一条数百米的山路,我们逐渐走进了一条峡谷。满目望去,层峦叠嶂,壁立万仞,刀劈斧削一般。各种植被郁郁葱葱,青翠欲滴,古树参天,藤萝垂吊太玄焚天,奇花异草,茂林修竹不胜其数。小路左边,便是掌布河,河水湛蓝清澈,偶遇瀑布,原本静谧的河水便如奔腾的雄狮,由湛蓝变为纯白,水势之大,大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之势,不由得让人肃然起敬增城之窗。

公园里有着一块“藏字石”,也就是"三天"奇观中的"天书"仙有仙归。一块百余吨重的巨石从悬崖上坠地后沿节理一分为二,右边巨石石壁内侧中所含的二氧化硅结晶天然凸现文字图案李珉延,构成字体的矿物成分是方解石,其文字竟是“中国共产党”五个大字,这五个字排列有序,大小一致,间隔相当,字体长约24厘米,宽约17厘米,字体突出约1厘米左右,文字一字排开,天然形成一幅完整的书法艺术作品,令我们十分震撼,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山间的"长寿泉"则让同学们品尝到了山泉的甘美。




这是地质公园里的石头上长出的植物,很奇妙,它生活的水是从哪里来的呢?我们猜想可能和当地的大气环境有关。



这个也是掌布特有的植物,叫藤竹,它的笋可是从叶腋中冒出来的。



当天下午,我们来到了布依族聚居区进行民族文化风俗课题研学活动,感受当地布依族居民的生活。布依族是中国西南部一个较大的少数民族,其民居有楼房、半楼房和平房数种。

穿着布依族传统服饰的讲解员小姐姐一出北欧e家场,就着实让我们惊艳了一把。布依族最富有民族特色的正是花围腰,系于胸前的围腰胸花,绣有布依房舍楼阁、流水船帆、龙蛇鱼虾、山水草木、田园风光等代表布依家园,胸花下往左右两边彩色栏杆绣条则表示南北盘江,系于身后打活结的两条围腰飘带则表示南北盘江汇合后漂流的红水河。整块花围腰由布依族家园居住的南北江、红水河组成,象征着土地肥沃,水源丰沛,田园秀美。
■■■■■
热情的布依族人还教授了我们布依族的传统手艺,通过大家的摸索和齐心协力的合作夺命手机,我们也体会了一把少数民族的传统生活马克亨利。布依族尤喜糯食。打糍粑虽然是一项体力活,但是大家都跃跃欲试。在木锤的撞击声中,蒸熟的糯米渐渐变成了软糯细腻的糍粑。品尝着亲手制作的糍粑,我们体会到了劳动果实的美味。
■■■■■■■■■■
纺线非常讲究技巧和经验,同时也是一项文化内涵丰富的民间手工艺。自制的棉线,古老的织布机,繁杂的步骤赶尸传奇,织就出一匹匹色彩斑斓的布匹,在亘古的岁月中传承着自己的文化,同时也让我们领悟到了“慢工出细活”的道理伯纳德行动。





通过这些传统的生活方式,我们也体会到了他们生活的艰辛。这些传统的生活习俗和文化习惯平利绞股蓝,已在日渐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中逐渐退出了舞台。贵州多样的环境造就了多样的文化,此次研学当中,浅尝辄止的文化体验也告诉我们传承文化的不易。



与此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冲出死亡营,近年来农村的生活水平正在逐步上升。我们了解到,贵州省现在已经具备了完善的扶贫政策,这一行为大大改善了贵州农村人民的生活水平。如今,每户人家都有着自己的楼房、田地以及牲畜。

7月15日,为期四天的贵州研学之旅就要落下帷幕了,但我们没有忘记这次行程的初心。正如黄校长在开营仪式上所说的,“研学”需先研后学,“研”是对知识的认真专磨,“学”是对知识变成文化的沉淀。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是密不可分的,就像在地质公园,俗人远看是山,近看是石;文人远看是山,近看是棱;而研学团远看是山一杠三星,近看则是碳酸钙。这就是有了不同文化底蕴之后,览物而有了不同层面的见解。

最好的课堂在路上。在我们看来,研学旅行,是知行合一的诗意表达,当我们踏上研学之旅的那一刻起,世界一下子变得清晰立体。四天中,大家用眼睛观察,用心灵感受,收获满满位面军火大亨。记得在去天坑的那天早上,山路崎岖而漫长,有老师问了大家一个问题:什么是最珍贵的麦贤德?有人说是时间,有人说是金钱,还有人说珍惜当下的一切。起初同学们并不理解,可当大家走了两个多小时的山路,拖着疲惫的身体,看到壮丽的天坑之时,才悟出其中的奥秘。原来,以往的艰辛都是为了这一刻升华所进行的铺垫,这一刻来之不易,可它又会随着时间从指间逃去,所以我们应当好好珍惜当下的每一秒,好好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在返程的动车上,同学们仍然热情高涨,沉下心来一起讨论四天的研学内容,接下来,我们将好好地准备小组课题,用另一种形式来展现我们这一路的所见、所思、所感。

感谢您的阅读
撰文 、供图/政教处
编辑 / 微信团队
审核 / 校长办公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