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重庆交通大学专科【视频】- 当93岁的叶嘉莹先生读起诗书,整个世界都安静了 读书-现代禅

2018-10-23 全部文章 330
【视频】| 当93岁的叶嘉莹先生读起诗书,整个世界都安静了 读书-现代禅
93岁高龄的叶嘉莹,如今的心愿是把即将失传的吟诵留给世界爱太痛歌词,留给诗歌爱好者们。她到底经历过怎样的生死离乱东方花映冢?又是如何用诗词度过忧患的?
朗读者:叶嘉莹先生来了
她是白发的先生
她是诗词的女儿
她是中国古典文化的
传承者、传播者
也是很多人通往诗词国度的
路标和灯塔

她的一生
虽然命运多舛却才情纵横
虽然颠沛流离却度人无数
她就是:叶嘉莹先生


“我的诗词,都是我亲身的经历,我亲身的感情。”不到19岁的叶嘉莹经历与母亲死生离别的痛苦,她的《哭母诗》字字泣血,写满的是痛彻心扉的人生味道。
完整版|叶嘉莹先生传承诗词吟诵
吟诵版|小朋友致敬叶嘉莹先生
除了生死不能相见,还有故土不能相还
叶嘉莹致力于古典诗词的教学,获得了使古典诗词于当代“再生”的赞誉。她一生为学,诲人不倦度人无数牛金禄。她才情纵横,却命运多舛,用诗词里汲取力量,度过忧患,获得治愈。
93岁叶嘉莹用诗教感发人生
哭母诗
瞻依犹是旧容颜
唤母千回尽不还
凄绝临棺无一语
“一个人不经过绝大的困苦,不会觉悟。”《朗读者》嘉宾叶嘉莹说。
她一生之中的选择都不是自己的选择,而不禁感叹“一生劳瘁竟何为”,但现在,93岁高龄的她终于做出了属于自己的选择,那就是将自己投向古典诗歌,做中国古典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她似荷花优雅大方,无论服装抑或气质都透露着中国味道。她已与诗词和古典文化融为一体,也许这就是诗词的魅力通过她在向我们展示。

卅年离家几万里
思乡情在无时已
一朝天外赋归来
眼流涕泪心狂喜
人生的别离逛网地图,除了死生不能相见,还有故土不能相还。
提到故乡佛剑分说,叶嘉莹连梦中的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我常常梦见我的老家北京姬狐,我进去以后院子还在那里,我也梦见我的同学到我老师那里,就住在后海附近的位置……”
生于战乱,长于动荡,海外漂泊半生,历经去国离乡的悲哀和痛苦,叶嘉莹终于回到了故土罂粟籽。“1974年,中国和加拿大一建交,我就回来了。”
从离开北京,叶嘉莹就一直怀念着北京,“怀念北京我那古老的城,古老的家”。她是从香港坐飞机回到北京的,在飞机上,她看到一条长街都是灯火,叶嘉莹想,这是不是西长安街呢,当年每天走过的地方,家所在的地方……想到这,当时她的眼泪就流了下来。
她放弃了在加拿大终老的计划……
1978年暮春,叶嘉莹申请回国教书。此时,她已定居温哥华近10年,早被聘为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

1979年,她的申请得到批准,回到天津南开大学中文系执教。
叶嘉莹的课一直很受欢迎,当年她在台湾大学教书时,连中午都排了课,有的人饿着肚子都要跑到那早已人声鼎沸的教室旁听,有的人到隔壁教室抬桌椅过来,即便如此,仍有人挤在窗台上。
后来,叶嘉莹在南开开课也出现了同样的局面,不得不发放听课证以维持秩序。
定居南开后重庆交通大学专科,叶嘉莹依然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虽然身体状况不如以前好,仍加大了在各地讲座讲学的频率。这二十余年,姜正阳她的身影出现在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数十所高校……
从漂泊到归来
从传承到播种
有人说她是中国
为数不多的穿裙子的“士”
她替未来传承古典诗词命脉
她为世界养护中华文明根系
千年传灯,日月成诗
做中国古典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2016年3月,叶嘉莹在“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典礼上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她被公认为在海外传授中国古典文学时间最长、弟子最多、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华裔女学者。

颁奖词中写道:“从漂泊到归来,从传承到播种。有人说她是中国为数不多的穿裙子的‘士’。她替未来传承古典诗词命脉李宇清,她为世界养护中华文明根系魔域掉钱版。千年传灯,日月成诗绿坝娘大冒险天价葡萄案。”
如今叶先生九十多岁了无水冷却液,不计高龄在为诗词奔走,是希望把中国传统上最宝贵的一部分留下来。吟诵现在几乎是已经失传了泡饭影视,“因为这是声音上的一件事,不像写在纸上可以保存很久”隐形降权查询。叶嘉莹希望自己离开世界以前,把真正的吟诵留下来。
有人说:她站在那里,就是对古典诗歌最好的注解。



觉得文章不错,赞赏下小禅!
也可多点最下方的广告哦!
赞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