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金立e8【视频】- 狠茶会第21期精彩回顾 极致“冷后浑”的神奇-楚天茶道

2017-02-23 全部文章 424
【视频】| 狠茶会第21期精彩回顾 极致“冷后浑”的神奇-楚天茶道

2018-05
27
五月的风已经吹拂过来
竹叶在窗边作响
楚天茶道第21期狠茶会如期举办
大家静坐桌前
共襄这场红茶的盛宴
楚天茶道狠茶会第21期

楚天茶道马兰老师红茶茶艺表演拉开茶会序幕
第一道茶 | 正山小种

正山小种是世界红茶鼻祖。17世纪初正山小种就远传海外诺基亚e81,由荷兰人带入欧洲随即风靡英国皇室乃至整个欧洲,真正的正山小种红茶外形李羿慧,条索紧实,色泽乌润;香气浓醇、桂圆干香明显;滋味醇厚、甜爽、高山韵显;汤色橙红、明亮、清澈。

第二道茶 | 2018年正山兰韵

正山兰韵在制作中加了一道大红袍制作工序:摇青。该茶既有红茶的醇甜,又有乌龙茶的花香,整体气质优雅,芳香,温润,特别适合女士品饮。
红茶在发酵过程中能保留下兰花香是很难的,只有通过工艺的创新才能做到。梁骏德先生做出的这款红茶兼有岩茶兰花香和红茶韵味,既是对正山小种的传承,又是梁氏独具匠心的创新。

第三道茶 | 2018年金骏眉
我们准备了两款金骏眉茶样,让茶友辨别,哪款才是正宗桐木关中的金骏眉。

大家猜猜连趣网,是左边还是右边呢?

“骏德”的金骏眉采用清明节前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海拔1200-1600米高山的原生态小种野茶的茶芽为原料,由熟练的采茶女工手工采摘,结合正山小种传统工艺,由师傅全程手工制作,每500克金骏眉红茶需数万颗芽尖。其外形为黑黄相间的紧实条索状(如上图右边茶样),而不是通体金黄(如上图左边茶样)。
冲泡出来香气浓郁,开汤汤色为金黄色,啜一口入喉,浓稠的汤水带甜,舌尖余下了鲜爽,花、果、蜜香扑鼻而来烂泥兽,滋味鲜活甘爽,喉韵悠长,沁人心脾。

第四道茶 | 浑然天成“冷后浑”

“冷后浑”——本期茶会的主角——骏德“浑然天成”。此茶生长于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密林的深处。花谢花开,芽短芽长,在被发现以前,它们们在山林中已是“隐逸”了30多个春秋。因与草木错杂丛生,加之地形复杂,采摘十分不易,言其“终朝采摘不盈掬”也毫不过分。

刚刚冲泡出的“冷后浑”红茶

冷却过程中的“冷后浑”红茶

冷却后的“冷后浑”红茶
短视频:“冷后浑”神奇一刻
“冷后浑”是指红茶汤冷却后有乳状物析出,使茶汤呈黄浆色浑浊。茶汤丰富的内含物质在温度降低情况下形成络合物。
“冷后浑”现象一般在品质优异的红茶品种中出现高振宗。而这种现象在加热后会重新恢复清亮,茶友们都是第一次亲眼见到这种现象,直呼“太神奇了!”。

舒松老师有如下点评——
极高品质的红茶,在茶汤冷却后会出现“冷后浑”。这种浑是果冻、果酱一样的浓浑。张兆艺 但是加热之后茶汤又会神奇的重新清亮如初。今天的楚天茶道狠茶会让我们见识了稀有难得的“冷后浑”时刻。更为难得的是禄宏微交易,正山小种传人梁骏德大师不仅在武夷山桐木关红茶中发现了“冷后浑”现象,而且将之从技术与工艺流程上稳定下来,使之成为一款“冷后浑”产品——“浑然天成”。这也可能是世界上第一款真正上市的“冷后浑”红茶产品。如果中国红茶之父冯绍裘先生在世,一定倍感欣慰u4战队。当年他念念不忘的“冷后浑”红茶产品,如今成为现实。为中国当代茶人骄傲,感谢骏德!

红茶的诱惑力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汤色。它,红艳、明快、清澈、剔透,不仅赏心悦目猎人海力布,而且让人联想到热烈、活泼、愉悦、纯净,心情因而被照亮了。

感谢出席本期狠茶会的茶友们,我们下期再见~

附录一:中国红茶之父冯绍裘大师与“冷后浑”

冯绍裘先生(1900-1987)
“1955年,湖北为了扩大红茶出口供应前苏联和东欧石梅线时刻表,先后在宜昌、建始等县,开展了大规模的改制红茶工作。当时的冯先生,不顾年高体弱,拄着一根拐杖同我们一道穿行于崇山峻岭之间容维创富,每天要走数十里山路。遇到山洪暴发,水流湍急,他都是挽起裤腿,赤脚过河,从不要人背。每到一处,他都是亲自向当地茶农和技术人员传授技术,常常工作到深夜。改制过程中,冯老在宜昌邓村周围发现“高香茶”和“冷后浑”。由于这两个优良品种混杂在群体茶园中间,很难区别。他就在基层收购站一碗一碗地逐个审评鉴别,这是何等繁琐而细致的工作啊,我们当时都惊呆了蛮荒仙界。”——奚鹤文《品茗尝甘苦 忆师悟茶道 ——纪念我国著名茶叶专家冯绍裘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1955 年至1957 年之间, 冯绍裘先生在改制宜红茶过程中煮妇难为,认为宜红茶具有色红艳透亮漆树过敏,滋味浓醇回甘,香气较高的特点,并发现宜红茶稍冷即有“冷后浑”现象产生。凭借顶级品质,宜红茶在俄罗斯、德国、英国、法国、荷兰、美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享有极高的盛誉。宜红既是中国少有的茶类老字号品牌金立e8,又是湖北珍贵的著名茶品牌神鬼奇谋,具有“冷后浑”现象的红茶被认定为高品质红茶的标准也一直沿用至今。”——《道不尽的宜红茶香 ——冯绍裘传奇故事》
“滇红茶外形均匀,苗锋秀丽完整,金毫显露南康直节堂记,色泽乌黑油润,汤色红浓透明,滋味浓厚鲜爽,香气高醇持久,叶底红匀明亮。高档滇红冲泡后茶汤与茶杯接触处常显金圈,冷却后立即出现乳凝状的冷后浑现象,冷后浑早出现者是质优的表现。”——《滇红介绍》
*以上介绍由冯绍裘先生之子冯时健提供
附录二:利川红“冷后浑”
利川红可以视为宜红的一种人参鹿鞭片。利川红研制成功“冷后浑”是湖北茶人的骄傲!
前不久,中印领导人在东湖宾馆茶叙中业兴融,品饮的一款代表性的湖北红茶就是利川红“冷后浑”。由此带动了茶友圈对“冷后浑”红茶的追捧。

中印领导人东湖宾馆品饮“冷后浑”现场
中印领导人东湖宾馆品饮“冷后浑”现场

利川“冷后浑”红茶介绍

星斗山利川红“冷后浑”
往期狠茶会精彩回顾
第十七期狠茶会精彩回顾|一壶温暖的红茶隔山取火,放慢饮茶时光
第十六期狠茶会精彩回顾|期以十年,老生茶的陈化魅力
第十五期狠茶会精彩回顾| 冬日里仙姝蔻丹,煮一壶好茶共品
第十四期狠茶会精彩回顾 |这才是秋冬喝茶正确的打开方式
活动回顾 | 幽幽深巷 沏茶一壶 你来访
道是有缘人,福来心自明|楚天茶道丁酉重阳琴茶会精彩回顾
第十二期狠茶会精彩回顾|煎香薷饮,红茶暖秋
第十一期狠茶会精彩回顾|茶友说:这场茶会,有蛮狠
第十期狠茶会精彩回顾 | 易武普洱专题(17.09.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