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长沙理工大学网络教学平台【视频】- 洞天福地 丹鼎派祖庭之道教仙都三清山 幻玄有道-魔星坊

2014-08-14 全部文章 274
【视频】| 洞天福地 丹鼎派祖庭之道教仙都三清山 幻玄有道-魔星坊

再不点蓝色关注,机会就要飞走了
★魔星坊★
见素抱朴~上善若水
遵道~贵德~福生无量天尊


殿开白昼风来扫 门到黄昏云自封

? 丹鼎派祖庭之无双福地三清山 ?
三清山又名少华山、丫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与德兴市交界处。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尊神列坐山巅而得名。其中玉京峰为最高,海拔1819.9米,是江西第五高峰和怀玉山脉的最高峰,也是信江的源头。
三清山是道教名山,1600余年的道教历史孕育了丰厚的道教文化内涵,按八卦布局的三清宫古建筑群,被国务院文物考证专家组评价为“中国古代道教建筑的露天博物馆”。

三清山的兴衰沉浮,始终与道教的兴衰有密切的关系。三清山道教文化开始于晋代葛洪,葛洪在三清山拥有特殊地位。据史书记载,东晋升平年间(357-361),炼丹术士、著名医学家葛洪与李尚书上三清山结庐炼丹,著书立说,宣扬道教教义,鼓吹“人能成仙”,至今山上还留有葛洪所掘的丹井和炼丹炉的遗迹。
尤其是那口丹井何超盈,历时一千余载,依然终年不涸,其水汪洌味甘,被后人称之为“仙井”。于是葛洪便成了三清山的“开山始祖”,三清山道教的第一位传播者。

三清山距龙虎山仅300里,近在咫尺,传教、化缘的方士来往频繁醉寒江,联系也极为密切,三清山的教务活动几乎直接在张天师控制之下进行的,此时山上朝拜之风极兴盛,散居于赣、浙、皖、闽的方士和信徒,每年的八九月份,都要组织香会“一年朝三清混世桃花运,一年朝少华”。他们结队而行,以三清神像和旌旗开道,点燃香烛,抬着猪牛羊各种祭品,并鸣三眼铳助威,配以鼓乐,吹吹打打清虱宁,浩浩荡荡向三清山进发,每日多则上万人,少则几千人。
时至唐朝,道教被朝廷奉为国教魔卡仙踪,士穿行往返于大江南北,三清山的道教也随之兴盛起来,香火不断,朝山香客络绎不绝。唐(周)圣元年(639),方士将化缘所得,在葛洪结庐炼丹之处营建了三清山上第一座道教建筑--老子宫观(此观被称为“三清福地”),进一步巩固了三清山在道教史上的重要地位。北宋宁真宗笃信道教,奉老子为太上老君混元上德皇帝。此时夏一波,在三清山一带开始出现成批的道教建筑。

方士们为了纪念葛洪开山之功,在山上建起了葛仙观,内中供奉葛仙翁和李尚书石像;同时建起的还有福庆观、灵济庙。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方士们在天门峰的悬崖之上,用天然花岗岩雕干砌成一座六层五面的风雷塔,此塔历尽千年风雨,至今巍然不动运动会表扬稿,被誉为三清山上道教建筑中的一颗灿烂明珠。
明朝为三清山道教活动的鼎盛时期,山上的道教建筑也如雨后春笋般大量出现。至景泰年间,山上已经建起龙虎殿、方士羽化坛、玉零观、纠察府、演教殿、九天应元府、潘公殿、方壕上、天门石坊、飞仙台、流霞桥、石阶“众妙千步门”、“冲虚百步门”等建筑,并重建三清观,改建三清宫。明代的宫宇建筑十分独特:前后两进辛集人才网,座北朝南,以山上花岗岩雕凿干砌而成,石梁石柱,四周配以石墙,内供玉清,上清、太清三尊石雕石刻神像130尊极品草根太子,摩崖题刻45处。

? 三清宫?
三清宫位于玉京峰北面,居少华山龟背石上。地势高爽,背南朝北,总体建筑面积518平方米,周围占地2300平方米。正殿三间两进将门闺秀,就山势而建,前低后高,歇山屋顶,梁柱和外墙均为花岗岩结构。正面有三樘大门长沙理工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中门上挂有青石竖匾,上书“三清福地”四个大字。大门两边刻有“殿开白昼风来扫,门到黄昏云自封”的对联。
大殿正中神龛奉有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道君、太清太上老君三尊神像,大殿后面是观音堂,中间奉有观音,两侧供有十八罗汉塑像。三清宫为宋王霖始建,明景泰年间王祜在其先祖三清观旧址复建三清宫、两廊、后阁、门楼、牌额及圣像,且延请全真道士詹碧云住山治观。三清山从此被称为道教“无双福地”。

? 登真台?
登真台位于玉京峰北下方380米处,海拔1700余米,面积约20平方米扶余天气预报。孙艺兴东南深整,峭壁悬崖,西北平缓,有路可上。台上有一岩,上书“登真台”三个正楷大字裸奇点。台的南沿有两只大脚印,相传为方士羽化留下的足迹,旁刻有“履迹”二字。

? 尚书悟仙台?
尚书悟仙台位于玉华峰顶西南侧,海拔1700米。有一方巨岩突起如台,高约4米,陡险难攀。台上有石雕神像一尊,头部已经风化,峭壁上刻有“尚书悟仙台”五字。相传明朝兵部尚书孙原贞曾游山到此佛曰不可说,见台下云涛涌动,雾气飘忽自如,顿悟玄机,心身如入仙境。

? 峭壁字刻传神韵?
三清山壁刻,主要是峰名、景物和地名,共63处,如白石井、香葩笼、王家岩、登汉桥、挂冠岭、玉京峰、尚书悟仙台等字均刻揩书,笔力刚劲,雕工精湛,传奇字之神韵。
三清山山体南北长12.2公里,东西宽6.3公里逍遥骑士,平面呈荷叶形,由东南向西北倾斜。由于处在造山运动频繁而剧烈的地带,因此三清山断层密布土屋宏明,节理发育,山体不断抬升,又经长期风化侵蚀和重力的崩解作用,形成奇峰矗天铁血雄鹰,幽谷千刃的山岳绝景奇观。山上奇峰怪石不可胜数,云雾宝光叹为观止,珍树仙葩世所罕见,灵泉飞瀑与丹井玉液媲美,幽谷溶洞为腾蛟起凤卧虎藏龙之所。历代宫观建筑与雄险奇秀的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异彩纷呈,钟灵琉秀,故有“天下第一仙峰,世上无双福地”之誉。
三清山胜景游览攻略:三清山碧潭多与溪流、瀑布相连,澄清碧绿。碧潭面积多数十平方米,深达数米。碧潭的形成是内、外地质营力作用的结果,多出自地质构造断裂、节理的交汇部位,由地表流水作用不断侵蚀冲刷而形成,如石鼓潭、玉女潭、五色碧玉潭等。三清山东险、西奇、北秀、南绝,美在古朴自然,奇在形神兼备,仙灵众相,维妙维肖,邀游于清虚之境,出没于云雾之中,古为道家福地洞天。



微信公众号ID : classicalmagic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