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阿蛮歌霸【视频】- 阿凡提回来了!这些美影厂的经典,你看过几部? 旧事-天津生活广播

2015-11-27 全部文章 392
【视频】| 阿凡提回来了!这些美影厂的经典,你看过几部? 旧事-天津生活广播
倒骑着小毛驴、幽默风趣的阿凡提
是不是你小时候的美好回忆?

在《种金子》《卖树荫》《真假阿凡提》
这些家喻户晓的故事里
阿凡提和他的小毛驴
一起用智慧戏弄贪婪自私的巴依老爷
帮助弱者,笑料百出
是几代人快乐的童年回忆

时隔40年,阿凡提又回来了!
2018年10月1日
新老两代美影人共同参与创作的
3D动画电影《阿凡提之奇缘历险》
登陆银幕

并且取得了5000万的票房成绩

新版预告片↓

第一代阿凡提,全民童年回忆
为何是布偶?
40年前的这部《阿凡提的故事》是木偶动画电影。看上去有点呆头呆脑的布偶其实很适合表现喜剧,尤其适合表现冷幽默。在上海美影厂编剧凌纾看来,布偶有一种凝固的美刘培基,“耐看,而且有观众产生联想”。
纯手工制作和摆拍的布偶片和一般美术片靠画出来为主不同。胡兆宏是《阿凡提的故事》的摄影师之一,他回忆:“拍一个‘阿凡提’,同时要做好几个‘阿凡提’备用,因为拍着拍着就坏掉了。拍摄时,往往是把影片切成很多片段,然后布置很多场景,几台摄影机同时拍。这样子需要好几十个‘阿凡提’,根据角色的出境频率多少,你可以大致算一个数量。”

《种金子》最有灵气也最受欢迎
在《阿凡提》系列动画中,胡兆洪的最爱还是《种金子》。
《种金子》/豆瓣电影
“我觉得《种金子》是最有灵气,尽管技术工艺不是最完美,但整体上是最好的。”在这个故事中,巴依老爷向穷人放高利贷,阿凡提看不过去,岑碧青利用对方的贪婪让对方以为自己能种金子。结果巴依把自己的金子全给了阿凡提做种子,阿凡提把这些钱全都还给了老百姓。
“阿凡提的聪明不同于我们平时所说的聪明智慧。”在他看来,这一集的巧妙之处在于设定了这样一个不合常理的逻辑却能让观众信服。“这种事情在生活中不会发生,没有人会相信一块钱种进去会变成两块钱,但在影片中就成立了,这就需要故事、人物设定等等都恰到好处,人们看完后愿意看到这样的事,愿意接受,这个设计就很高级很巧妙。”
第二代阿凡提“变形记”
造型适度改良
一场突如其来的水荒危机打破了葡萄城的平静生活。阿凡提在百姓的信任与嘱托下,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寻回水源的重任,与老对手巴依、萌宠小毛驴,新朋友古丽仙、哈孜一起踏上了穿越戈壁荒川的冒险之旅。殊不知,一个更大的阴谋正在等待着阿凡提一行……

新版“阿凡提”在保留偶动画质感特色的同时,创作了以喀什高台民居为原型的葡萄城、神秘莫测的喀斯特溶洞、瑰丽壮观的大漠戈壁,令观众在电影院中,仿佛身临大美新疆之境。

电影《阿凡提之奇缘历险》中,阿凡提的人物形象延续了《阿凡提的故事》的造型设定特征,同时,根据现代观众的审美趋向对角色进行了适度改良。“我们来回做了很多次调整,既保留了特质,又让大家看起来不至于过分意外。”
阿凡提有了更大的胸怀
“所有阿凡提的传说都是基于以前那个历史时期,社会结构关系跟现在已经有很大的不同。以前的矛盾有特定模式,有钱人是坏人,阿凡提为老百姓打抱不平。但现在不能这样子设计了,要构建更大的世界,让阿凡提有更大的胸怀。”
这次,他冒险的动机是要解决老百姓的生存危机。
《阿凡提之奇缘历险》-古丽仙的家
阿凡提有了“感情戏”?
新版与老版最大的不同,便是新增加了动作担当女性角色古丽仙,她是一个身手敏捷、多才多艺的20岁维族少女,在电影中还会和阿凡提有朦胧的感情戏。

胡兆洪一开始知道编剧的这个点子后完全无法接受,但随后他逐渐发现莴苣炒肉,“原来的阿凡提和人交往是完全浮在空中的,古丽仙就让他的情感有了实在的东西,更像普通人,这就让阿凡提更加立体丰满了,有血有肉接地气。这对于当下的观众接受这个故事也会有帮助,我就和编剧他们一起下功夫,看怎么把握好这个程度。”

除了阿凡提
还记得这些
出自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的经典动画片吗?
(不完全名单)
1958年《小鲤鱼跳龙门》

美影厂的《小鲤鱼跳龙门》里东平县教育局,小鲤鱼们听了鲤鱼奶奶讲的故事,去寻找龙门,却误将水坝当成了龙门,但是小鲤鱼们发现水坝后面的风景也非常好——这个故事其实表达了我们的新生活比神话更美好的寓意乔丹传人。值得一提的是,《小鲤鱼跳龙门》于1959年获得了苏联第一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的动画片银质奖哦我为钱狂!
1958年《三毛流浪记》

张乐平老先生笔下的三毛实在是中国老百姓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经典人物了,故事情节自然不必过多介绍,但是把当时漫画书上的四格漫画改编成连贯的动画故事,导演们肯定也是费了不少心思的吧。
1959年剪纸动画片《渔童》

剪窗花是过年习俗之一,当剪纸艺术与动画相结合,又会出现怎样的作品呢斯佳唯婷?《渔童》就是这样一部将窗花艺术与动画完美结合的作品。
《没头脑和不高兴》

有两个孩子,一个叫“没头脑”,一个叫“不高兴”。“没头脑”做起事来丢三落四,总要出些差错。“没头脑”设计了一座999层高的少年宫大楼,但没有电梯...“不高兴”演“武松打虎”,他扮演老虎,本来老虎应该被武松打死,可是他偏不高兴死安玉刚,反而把武松打得东逃西躲,二人一直打到台下...充满奇思妙想的一个动画片。
1960年《小蝌蚪找妈妈》

1963年《长发妹》

1963年《牧笛》

1964年《大闹天宫》

这部片长106分钟的动画影片可谓经典中的经典剑灵秘史,即便现在看来,也依然是中国动画电影中的超级大片。它获得过第十三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短片特别奖;获第二届电影百花奖最佳美术片奖;获第二十二届伦敦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1979年《哪吒闹海》

哪吒的故事是家喻户晓的――中国人都知道!阿蛮歌霸而随后的各种电影电视剧中出现的那些哪吒造型,可能都是以这部动画片为参照基础的吧。
1979年《熊猫百货商店》

1980年《雪孩子》

与现在皆大欢喜、主打嬉笑怒骂的动画片不同,这部动画的结局让人唏嘘,算是一部悲情动画吧,当年广播君都看哭了....看过的都有同感吧。
1980年《九色鹿》

相信大家还记得那个画面超漂亮的动画《九色鹿》。这个故事来源于敦煌壁画《鹿王本生》,画面和色彩也像是敦煌壁画动起来那般,灵与美兼具。
1981年《三个和尚》

“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这部动画的脍炙人口程度已经无须多说了。
1982年水墨动画片《鹿铃》

1983年作品《天书奇谭》
1980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开始筹备《天书奇谭》,至83年7月完成。生动的人物、严谨的制作、考究的音乐无疑达到了国产动画的顶峰。而它的配音阵容,更是堪称梦之队:丁建华、毕克、苏秀、程晓桦、施融、曹雷、尚华......可以说,观看这部动画片,给观众带来的是视觉与听觉双重的饕餮盛宴。
1984年《黑猫警长》

黑猫警长的知名度不要太响哦,且不说当时的小男孩人手一顶“大盖帽”,争相效仿这只神气的猫警长,只要看看如今的小区保安都落得一个“黑猫警长”的别称就知道了魔锐水世界。只可惜这部好看的动画连续剧出到第5集后就没有了下文,头号大坏蛋――老鼠“一只耳”的那句“等着瞧吴延睿,我找舅舅吃猫鼠去!!”也就成了绝世回响。此片曾获北京首届铜牛奖优秀美术片奖。整整30年之后,2015年这部动画片才迎来了真正的续集,大电影《黑猫警长之翡翠之星》上映。
1987年《邋遢大王》

一个不爱干净又贪玩绰号为“邋遢大王”的男孩误闯“地下老鼠王国”,在小白鼠的帮助下,与大黄狗、小花猫一同逃离到地面...故事很惊险,剧本可以和欧美的动画媲美。小童星与动画人物同框出现在电视荧屏里,这部动画算是开启了先河,广播君当初看得目瞪口呆。
1988年剪纸动画片《葫芦兄弟》
“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这首脍炙人口的主题曲与《葫芦兄弟》一起,伴随着70后和80后走过了最美好的童年。该部动画片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于1986年原创出品的13集系列剪纸动画片,是中国动画第二个繁荣时期的代表作品之一。其是中国动画最有影响的代表作品之一,被奉为一代人的“童年经典动画”直巴写轮眼,连诡计多端的蛇妖都形象生动,令人难以忘怀。
1989年舒克和贝塔

“舒克舒克开飞机的舒克,贝塔贝塔开坦克的贝塔”,还会哼两句吧。这是童话大王郑渊洁的成名作,片中的两只小老鼠舒克和贝塔,一个开飞机,一个开坦克,神气活现、威风凛凛。舒克和贝塔这两只可爱的小老鼠,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
2000年《宝莲灯》

《宝莲灯》当年邀请陈佩斯、姜文等明星配音,邀请张信哲、李玟等演唱主题曲。该片1999年上映后,取得了2400万元的票房,是陷入低谷的上世纪90年代中国动画电影的一个新的起点,人们似乎又看到了美影厂重新辉煌的可能。
2004年《大耳朵图图》

-END-
编辑丨大非
来源丨天津广播


喜欢请点赞,喜欢得要命就转给朋友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