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隆尧二手房【视频】- 电影短片【倒刺】 向生活世界还原-CFCC

2019-04-13 全部文章 322
【视频】| 电影短片【倒刺】 向生活世界还原-CFCC
《 倒 刺 》

“我们之间隔了二十年的空白。
我要结婚了,希望你会来。”

或许行年渐晚短刀行 ,深知在劳碌的世间,能完整实践理想中的美,愈来愈不可得殖装,触目所见多是无法拼凑完全的碎片。再要苦苦怨忿时间不提供,突然跟自己倒戈而已。不问从何而来,不贪求更多。也不思索第一次相逢是否最后一次相别。



-《倒刺》-



-碎片化的影像-
创作片子的路上我们不断的探索,在《倒刺》这部短片里,我们尝试了一种电影思维——把人物心理的、精神领域的东西直接用视觉形象表现出来。故事之间,不是通过情节来联系,而是由时空的交汇来进行的川大教务处。
在某个时间轴线暗杀神,某个空间纬线相交而过,各自互为背景:你发生你的故事,王敏彤我发生我的故事现世修真。就像李欣讲述的:“如果将整个故事的时空走向画成路线,也是很有意思的。故事到交叉点时隆尧二手房,可能就由你做主角的故事换成我做主角的故事了祁东渔鼓。”
▼ Some movie screenshots▼


-希望&寻找-
无论是抱着小车打电话的那个小小的他,还是即将步入人生新阶段的她,亦或是愧疚与思念缠绕半生的她,对于爱,都有一致的期待,这也是我们想明白无误地告诉观众的主题。
而《倒刺》这种组合段的叙事方式,力求恰如其分地表现这种期待全素妍,并不是某个主角的,而是每个不同层次的人共有的心态。


-面具之下-
关于面具:每个孩子都是童真可爱的,但童真的模样下又会有多少默默藏在心底甚至伴随一生的心事呢夜半2点钟?
而元元是谁?
这样说吧:假设有三位朋友观看了这部片子,小谢说他是住在破旧社区里,抱着玩具给妈妈打电话的小男孩;小来说他是幼时在巷子口和母亲离别的那个受到创伤的女主人公颜语;小郑说他是自己,是我们每一个人童年时候那个孤独无助的小小的自己。
没有孰是孰非,每一位观者都有理解的充分自由,这样开放式的空间正等待着你来不断延伸。


-“影戏”到”影像“-
20世纪30年代,胡塞尔提出“向生活世界还原”的思想恋马狂,后经奥地利学者阿尔弗雷德·许茨的阐发,形成了“一种对日常生活世界,对这个每天运转不息的世界的意义结构的关注”的哲学与审美话题。卢卡契则提出“日常生活第一性”的重要观点:“人在日常生活中的态度是第一性的......人们的日常态度既是每个人活动的起点,也是每个人活动的终点。”
在中国的传统影像中,由于强调人物的典型化和形象意义的升华,琐碎的日常生活常常是被遮蔽的。影片人物被处理在“典型环境”中,成为某种意义的载体的同时陈正昊,也失去其亲切性和真实性,这样的人物往往不能与我们的生活真实产生联系,而是一种理想载体。
在研究第六代电影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第六代电影中“人”不再是有“意味的形式”,而是一个充满七情六欲的感性个体。
贾樟柯说:“觉得我需要感谢生活的一点是:我是从日常生活来考虑问题的。我觉得这些问题都是浸透到我们日常生活当中,恰恰也是从日常生活中来感受到的。”
在《倒刺》的创作过程中籽乌的做法,我们力求对生活真实和生命体验真实的呈现。



-花絮分享-



-记忆碎片-
▼ 献上剧组全家福一张 ▼

▼ 夕阳下的馒头山 ▼


▼ TO US ▼
而如若我
再不能听到你说话
看不到你不羁的目光中
那些闪亮的曾经
请你不要忘记
我们曾在这美妙的康河畔
并肩站立过
也请别忘记
纵使我们经历了远方浪迹 多年阔别
这些参天古木 巍峨苍岩
和这里的一切风景
对我而言 只会变得更加珍贵可爱
因为它们自身的缘故
更因为当时 有你在
——节选自《Tintern Abbey》


From地球某处的倒刺剧组
2018.05.13
往期回顾:
一封没有邮票的信 | 寄往馒头山207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