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韩版城市猎人主题曲【视频】- 格兰芬多色的圣诞节 Annual-十九离散

2014-08-15 全部文章 322
【视频】| 格兰芬多色的圣诞节 Annual-十九离散

2017年12月24日 晴
十九离散 VOL.8

往前一步,是成人世界的虚无荒凉,退后一步,是孤立的人生。只有这立足的瞬间,天真无邪,天长地远。
——《春宴》
-01-
今年,尤其是下半年,好像怎么过都很沉重。太多意料之外,冲突与击打。我对时间的区分有些混乱,每年六月和每年圣诞节都要以年为单位回顾一次,像是做一份汇报,然后——至少目前为止——好像那些事情都与我无关了。
变得忙碌,却好像因此与自己更近了一些。也许是因为忙碌变得憔悴。几次出门去开会前被室友拦下来非让我涂点什么再出门,素颜吓人。
当我发现自己的时间排得很满的时候,问自己,这是你想要的状态吗?
是的,至少是想尝试的。梁佩诗
若尝试之后发现不喜欢还能退回吗?
不知道,恐怕很难。
就是现在的状态。也许看起来充实忙碌,但这真的是我想要的吗?看姜思达采访Papi的那期《透明人》,感触最深的是这一点。
我好像只是想试试看,却发现试了——至少这次——就没法再缩回来,像时间流走一样。
-02-
在青海义工换宿的时候接待过一个从台湾来的学生社团,白天他们在外面做支教活动和游览,在店里的两个晚上开展讨论春丽的劫难 ,谈自己的收获,并不拘谨。大学生带队者也只是给予引导,不给定论。
临行前的白天他们自由安排,一些人选择睡到自然醒之后起来聊天。听到他们坐在公共区域的对话,高中生会时常问出一些我认为“早应该知道”的问题,而大学生给出的回答只是指引。
我在回来之后思索,一开始就给予艰深有分量的答案寻找周星驰,或是等待他自己摸索,究竟哪一种会更好。前一种是我亲身经历且司空见惯的形式,事实是,个体离经叛道地想要证明自己是特例,发现这些挣扎是一步步跨过艰深,站在了那个答案前方,明白了所谓“过来人的智慧”,深以为这是所谓捷径,然后效仿。后者是从一堆“我认为”“我相信”中自己摸索,最终有所坚定。结局也许一样,过程截然不同。
十月开始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让我越来越觉得这种输入是可悲,或者在某种程度上,是可怕的。
半年来我一直有意无意地避开在青海度过的七月,好像一旦碰到会触发不得了的东西。事实是瓜州天气预报 ,我在开始旅客身份的第一天迅速切换回了沉默状态,在回程的火车上已经不知道有什么可以说,仿佛在义工换宿的一个月里把过去积攒以及未来预备的很多话都已经说得完尽。游记显得浅薄片面的原因也许在此,我有意避开了这一部分的体验。
而现在——不出我所料——我又开始对远方、旅行以及这其中的交谈充满期待了。
想去上海、南京、天津和青岛——对城市与生俱来的热情,也想去台湾和日本,也想去英国。
-03-
这学期选了一门关于创新实践的课,组里做的项目主题是“儿童教育”,要求最后呈现出实体产品。过程和涉及的各种理论都已经熟悉,发现自己在看到点子的时候会下意识说“不”。而到了每人给出20个点子的头脑风暴阶段,更是清晰地感受到自己被限制在条条框框内,想要膨胀却被紧紧箍住。
这世间有多少悖论?多少矛盾存在而融合小则又沐风?界限在哪里销声匿迹造句?是否真的存在界限?如何引导会更好?如果已经深受束缚而意识到弊端,又当如何?
-04-
我不诚实,也不勇敢。
在很难受的时候,网易云给我推了一首歌,
Suicide is Painless.
我听得整个人都抑郁了。
-05-
每一年我都试图寻找这一年与以往不同的地方,却发现每年的东西都类似。经历了新的低迷时期,认识了新的人,去了新的地方,比前一年更忙,发现前一年自己幼稚无知。从这些方面层层分下去,才找到些微差别。
人生和人性,都如此矛盾吗?一个艰难,一个阴暗。你跑跑跳跳,奋进也好,沉沦也好,只是在日常里挣扎,这一生不过是一场游戏。
但我拥有什么呢?只有这一生伊耶那美。
并没有谁在看戏,他只是恰好路过。每个人有自己的泥沼。幸灾乐祸和一帆风顺也许都只是片面的强加因果。
我们如此孤独。

-06-
许知远对话李安的那期《十三邀》,李安温厚地说了一些话。
也可能我年纪到了,可能这个世界永远是那个样子,只是我以前没有见到,现在比较清楚了韩版城市猎人主题曲,还是说这个世界真的变了,很难讲。
透过假装这件事情,你才会去有胆量去触摸真实的东西。真的东西里面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你不敢去碰,你也不会让人家看到你是这样的一个人。可是我们假装一个什么东西的话,我觉得这个时候深夜追女记 ,其实人比较真实的,也是对一个真相的一个追求,我想。
我希望在搅动人心上面有一些作用,搅动之后我希望也有一点平抚的作用在里面。
顿了一下李安说,
啊我收回,其实那个我也不管,我就是一个蛮喜欢拍电影的人。
-07-
与朋友经常见面。
虽然看起来我常常独自也未见不适与因此产生的假装合群,却是一直有人陪着那一个。
想,最初喜欢冬天是因为人们都昏昏沉沉的缩在温暖的房间或者被窝里,而我是清醒的。
多么狂妄。
今年开始似乎不是了。
今年是我感到很冷的一年,被朋友们一次次温暖。
看见情感的复杂重振大明,也体会到这复杂中包含着的心甘情愿。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来高三的时候一次模拟考的语文作文,谈“群居与独处”。当时我一心拒绝大流,通篇洋洋洒洒全在写“群居的孤独才最孤独”,现在想来老师给的评语“身在花海而寻花”的确准确,《时间的女儿》中也有相似的表达。
多么自以为是。
对于“群居”我没有过真正称得上深恶痛绝的体验,也一直处在各方庇佑之中,一些经历使我打开窗,我却在窥探了一眼外面的世界后就毫不犹豫缩回我的象牙塔。
许知远对话张楚的那期《十三邀》,结尾的片段,我很喜欢很喜欢。
越往深处走,一边试图闭眼不看却一边不得不睁开——像在去青海的一个月里必须提醒自己时刻保持警醒一样——越来越觉得世间真的存在什么可以信任的情感吗?爱真的是归属和答案吗?
越见复杂面,一步一步踏下去没有退路。很多次问自己“这个世界会好吗?”,却每次都因为问题太宽泛不知从何回答,只好抱着当时的情绪妄自盖棺定论。
这个结尾让我安定。
“这个世界会好吗?这个问题太大了。因为这个问题太大了陈虹池,我们中国特别习惯问这个问题。
“但是我提供一个我的答案:就是如果你愿意相信你的朋友明天会更好,这个世界就会好。我是这么理解的。”
尽管我并不觉得自己会变得更好,却从未怀疑过这件事发生在你们身上的可能性。
听小提琴与钢琴合奏的时候第一次意识到钢琴音色的天真温和,敲在心上一下一下都是安抚,像一个小孩子蹦蹦跳跳活泼烂漫。
【P.S.】
文章的标题本是MK在做封面图的时候加上去的话,我想了想,觉得很好。
不想在此多说格兰芬多色的意义。

人生越往后越艰难虚无阴阳鬼胎,比起应对未来各种阴暗可能性和使心境更开阔所需要的力气,我的确远远不够。
可能有一天我用尽所有力气冲出一条路来,发现承载了重量递出去的东西霍天都,最终带着相同分量的心意被送还给我。
我一定会泪流满面陈敏熏。
Merry Christmas.
祝平安喜乐。
Takecareon19th
文/Sue
封面图/MK & Sue
音乐/Scotty- Allan Taylor
如果你冷-张悬

溯洄从之
道阻且长
十九日,我们离散。
Take care on 19th.
惟愿无事常相见。
投稿请联系邮件:shijiulisan@sina.com
写信请联系邮件:shijiulisan@sina.com
新浪微博:@苏瑾离L
ALL GETTING BETTER :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