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马自达6雨刷【视频】- 草原善行者,牛粪大师的“华丽转身” 转载-公益同行

2015-08-28 全部文章 396
【视频】| 草原善行者,牛粪大师的“华丽转身” 转载-公益同行

2018年4月21日完璧归赵造句,善行者第一站将从都江堰出发。公益同行联合26家公益伙伴,组队挑战50公里,以支持受益群体的改变科裕孵化机。其中柳焚余,云南乡村之眼乡土文化研究中心计划将善款用于开展年保玉则传统草场修复实验项目,旨在用生态治理的模式恢复草场抚远吧,改善牧民的生计状况,保证牧民的可持续经营。

“牛粪大师”兰则
写在前面
在气温零下40℃的高原上,牛粪是牧民家的温暖,是供神煨桑的原料,是驱暗的灯盏;牛粪可以用来建筑家园,是草原上的天然肥料、是治病的药物、是除垢的洗涤物。小孩子可以用牛粪做玩具,艺术家可以用牛粪制作艺术品;从牛粪可以看出草原的好坏,从牛粪可以判断牦牛的病情……
总之,牛粪对我们高原人是不可缺少。但是我们离没有牛粪的生活越来越近,没有牛粪的日子也是我们自我遗失的日子,是给我们生活带来灾难的日子,也是我们与大自然为敌的日子。到那时,我们的慈悲心与因果观,善良的品性都将离我们远去。
——《牛粪》牧民导演兰则对片子的简介
在“2013年壹基金公益映像节”的颁奖典礼上丹阳房产网,第一次拿起摄像机拍摄的牧民兰则,凭借纪录片《牛粪》获得最佳导演奖。点此链接查看片子:凭处女作获最佳导演奖,这个藏族牧民拍了什么?
《牛粪》出名后马自达6雨刷,兰则并没有走一个纪录片“导演”的成名路线,而是依然把镜头对准了生他养他的草原刘成章简介!他和年保玉则乡村之眼团队用三年的时间观察鼠兔和草场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拍摄了《鼠兔》的片子,在拍摄的过程中,通过采访当地牧民、外来的生态专家、一直从事草场治理的环保行动者,把他们的观点和实验结果甚至还有从传统文化中怎么对待鼠兔和相关知识都在影片中呈现了出来。
鼠兔到底是草原退化的原因,还是草原退化的现象,这部纪录片会告诉你不一样的观点升华网。
《鼠兔》片段
年保玉则的鼠兔
据历史和考古专家记载,鼠兔大约在五百万年前就已经在青藏高原生活了,如果说,用时间长短来定义一个地方的主人,鼠兔绝对是青藏高原真正的“牧民”。
后来,人类居住草原后,和鼠兔一起共享这片草原,每次闹鼠害的时候,处理方式是通过宗教的祭祀,来划分牧民和鼠兔的领地,在传统是有念鼠害经等意识,从八十年代开始青藏高原的鼠兔大面积遭投毒杀害,之后导致了很多以鼠兔为食物的中型食肉动物和猛禽中毒死亡。乔丽娅
再后来虽然药量控制下来,减少了其他动物的间歇中毒死亡,但草场还是没有得到恢复。

《鼠兔》剧照: 我其实是一个好动物,为何那么多人欺负我?
《鼠兔》剧照:大鵟:刚吃了一个鼠兔嘴上毛还没擦干净,但是不影响我的帅气!
《鼠兔》剧照:高原颜值担当藏狐狸,雪中觅食。
《鼠兔》剧照:投毒灭鼠。
这次,他要成为一个乡土科学家
通过三年的拍摄,兰则和小组在影片里提取的经验中,发现了可尝试的草场恢复方法。青藏高原的草寿命只有五年维和粽子,以前草原没有围栏,牧民还在游牧的时候因游牧的需求草花蛇,马牛羊三种家畜是平衡的游放天武邪神,每个家畜的功能不同,牦牛通过自己的蹄子和牛绒一直在搬运草籽,灌木生长的地方羊可以防止灌木的生长等等牧民千百年观察出来的经验。后来草场有了围栏,牧民开始定居放牧,草籽的搬运导致了停顿,羊开始因为气候和草场的原因减少,马开始被摩托车代替后,家畜的草场搬运工受到了阻碍。
《鼠兔》拍摄者:兰则
通过三年的拍摄和走访郭跳跳,兰则他们提出想通过自己家的草场尝试把牛作为搬运草籽的功能激活,他们通过收集当地的草籽播种,再把其他草场放的牛赶到他们实验种草基地上留宿一晚,让牦牛在试验区排便,在实验区赶几遍,让牛蹄把种好的草籽和牛毛上的草籽都摁到土地下。想通过一年的时间起实验这个恢复的方法。
乡村之眼要让更多的牧民一起来实验
本着为家乡做点事的初衷,年保玉则乡村之眼的拍摄者们从拿起摄像机以来就在践行影像行动的概念——用影像记录文化,用影像传承文化奶奶十六岁,用影像促发行动程志明!他们没有沉浸在作为一个导演的成就中,开着流动车去草原、去学校放映,从学员变成老师彩虹之子,带动更多的人加入飞天蜘蛛,这次兰则更是从一个“导演”变成了乡土科学家,用影像的方式探索家乡草场恢复的途径水上魂斗罗。
年保玉则乡村之眼小组全体成员
暴走50公里善行者,筹款恢复高原草场
暴走50公里, 这一次,兰则将从牛粪大师华丽转身为善行者,为年保玉则的草原恢复筹集一笔实验经费。我们组了两支队伍共计8人,参与本次挑战。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助我们一臂之力,万分感谢潘苏通!

队伍1捐赠页面
队员:旦增、郭思宇、娜姆措、杨秋霞

队伍2捐赠页面
队员:阿信、素波、核桃坠子、陈泽应
关于善行者
善行者是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14年发起的一项公益徒步活动,其模式源于香港的乐施毅行者,参与者要完成徒步和公益筹款两项挑战,每4人一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50公里或100公里徒步挑战,以“每一步都会带来改变”的信念,动员身边的人以实际行动支持公益,助力公益事业发展。
穿越一座城传递一份爱
百里善行为爱行走
4月21日
我们都江堰不见不散!
转自乡村之眼:草原善行者富勤金融,牛粪大师的“华丽转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