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黑子的篮球国语版【视频】- 金侠 打完流感疫苗后,我发烧了一星期,原来我对鸡蛋白过敏-上海自然博物馆

2017-09-29 全部文章 444
【视频】| 金侠 打完流感疫苗后就爱x坏爸爸 ,我发烧了一星期,原来我对鸡蛋白过敏-上海自然博物馆

8月4日,上海自然博物馆举行第117期绿螺讲堂暨第11期“新问题沙龙”,本期新问题——疫苗的前世今生。由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金侠、上海疾控中心主管医师李智对话,深度剖析疫苗研发及接种。

“疫苗的前世今生”
第117期绿螺讲堂&第11期新问题沙龙
金侠:一个海归科学家对疫苗事件的管见
李智、金侠、旭岽:对话疫苗
什么是疫苗?
最早有记录的疫苗是牛痘——Edward Jenner所发明百夫长贾克斯,在近代疫苗研究领域贡献非常大的有两个人:Jonas Salk和Dr. Maurice Ralph Hilleman,前者发现了小儿麻痹症疫苗,后者研发了麻疹、肺炎等8种现代基本疫苗;

图:Wikipedia
接种疫苗后,彭程程能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相应的抗体并形成记忆,之后遇到细菌或病毒入侵时,免疫系统就能对它们进行识别,快速产生免疫应答,为人体健康建立一道保护屏障。

多种形态的疫苗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人用疫苗生产国:2006~2017年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所提供的年报数据表明,我国每年生产5000批、7亿计量单位的疫苗,11年来共检查出不合格批次317批、1900万人份,这其中合格批次率大于99.30%,合格计量率高于99.99%地雷花。
疫苗会有副作用吗?
会,即使接种了完全合格的疫苗,也会因各人体质不同而发生副作用。
首先,一部分诱因是接种方式。疫苗一般会采用口服和注射接种,注射一般有三种:肌肉注射、皮下注射和皮内注射,这样自然会导致一部分机体“痛、肿、热”的反应,因为即使是仅注入生理盐水也有相应生理反应。

图片来源:Wikipedia
其次,疫苗会保存在不同的介质中,而有些人可能对这些介质过敏。比如:乙肝、宫颈癌疫苗是通过酵母生产;

酵母Saccharomyces cerevisiae图片来源:Wikipedia
流感、黄热病毒疫苗是通过鸡胚产生;

图片来源:人民网
百白破、疱疹疫苗则含有明胶成分;

明胶 图片来源:Wikipedia
主讲人金侠说到,自己在美国工作期间打过一次流感疫苗:“我对鸡蛋白过敏,回去后发烧一个星期,就再也不敢打了。”
有多少人会产生这种副作用马招娣 ?
根据美国疫苗不良事件报告系统(VAERS)数据显示,接种1000万份疫苗,大约有1万至2万例副作用的案例,所以副作用比例大约在0.1%~0.2%。

其中,85%的副作用是轻微症状,包括发烧、红肿、身体酸痛等,其余15%重度副作用则可能导致死亡。不过,重症的发生率在万分之一左右,而且不排除一部分“偶合事件”。
疫苗起过什么大作用?
在1967年,全世界有将近500万人因天花而死,大范围接种疫苗后,天花于1980年被消灭。
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乙肝疫苗的影响非常大:仅1992年至2014年间,乙肝疫苗接种就使得约1.2亿人免于感染乙肝、2800万人免于患上慢性乙肝。

十三年前乙肝的主要疫区(2005)
数据来源:2005年美国政府医学研究与普查
疫苗的研发之路
从发现病理到上市,疫苗往往要经历漫长的研发过程。在历史上,黄热病、麻疹等疫苗的研发用了约10年,百白破、乙脑等疫苗经历了20至30年。

还有八九十年才研究成功的,比如天花、白喉、多价肺炎疫苗。以及还有没研发成功的丙肝、艾滋病、埃博拉等。时间最长的是疟疾,从发现病原到现在100年了,还没有研发出有效疫苗黑子的篮球国语版脆蛇蜥。
研发成功后,要确保一个成品药符合规范就一定要详细记录它的生产过程,所以制药有一系列的标准流程GMP爱情不跑偏,防止人为的生产错误。
另外,在投入市场前,疫苗还必须经过三期临床试验,一般需要花费8—10年时间。其间,试验团队会分期招募志愿者、收集近万人的试验数据。
· 对 谈 ·

旭岽:同时注射不同种类的疫苗是否会增大副作用烤甘蔗?
李智:“一起接种和分开接种没有统计学上的差异,一次接种多种疫苗是很好的昆山视窗网,减少了小朋友的痛苦,毕竟扎一次针就可以了。”
金侠:“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提问者也可能在说多联多价疫苗是否有明显副作用。据我所知,只有一类赛诺菲(Sanofi Pasteur)生产的登革热疫苗会引起免疫干扰,它有4个型需要同时注射,这个事情在菲律宾产生了不良影响。但它是一个极个别的案例,计划免疫中多联多价疫苗产生副作用的,我还没听说过魔妃太难追。”
旭岽:对成年人来说,什么疫苗可以了解一下?
李智:“从2013年开始,上海疾控中心有一个为户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接种肺炎疫苗的项目;另外,从疾病监测上看,麻疹发病率有所提升,如果以前没有打过麻疹疫苗也没有得过病的话曾启荣,还是有必要去打一打的,乙肝流感这些都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去接种乐亭浅水湾。”

绿螺讲堂 | 新问题沙龙系列
文字丨余一鸣
校对丨宋婉莉
本文演讲稿内容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
文中未标注图片均来自嘉宾PPT


本文为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原创,
欢迎分享,如需转载请联系lvluotougao@sstm.org.c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