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三五美女【逛悠青浦】之七:曲水古园-逛青浦

2019-11-29 全部文章 505

【逛悠青浦】之七:曲水古园-逛青浦

点击上方"逛青浦"关注我们
青浦曲水园曾称灵园凉拌佛手瓜,是城隍庙的附属园林,占地面积30亩,三五美女其中水面积15%,始建于清乾隆十年(公元1745年)西渡口。据说为了建此园行走阴阳界,曾向城中每个居民征募一文钱,故有"一文园"之称。因园在大盈浦旁,清嘉庆三年(1798年)邑侯杨东屏觞刘云房学使于园内,见其风水佳景,就借东晋王羲之《兰亭集序》中曲水流觞的典故,将灵园易名为"曲水园"。

二百多年来,几经兴废。咸丰十年(1860年),太平军占领青浦,清军和华尔洋枪队攻城时,曲水园毁在炮火之中。光绪十年(1884年)开始重建,前后经历27年,完成了曲水园原有景点的复建工程,并增建了放生池、园汀和围墙。清宣统三年(1911年),曲水园由庙园改为公园,民国16年(1927年)又更名为"青浦中山公园",1980年恢复"曲水园"原名
园内建筑以青瓦、白墙、青砖构成,曲水园内植物以竹为主,罗艳芳以小巧玲珑、典雅古朴著称。有四个各具特色的景区:西园以建筑为主,楼堂华美,庭院幽静;中园以山水见长,山峰耸立,池水清澈;东园以野趣闻名,土地平旷,花木繁茂;书艺苑以古雅获誉,石鼓立地,碑刻满廊。园中有觉堂、得月轩、歌薰楼、迎晖阁、岸舫、夕阳红半楼、凝和堂等建筑。曲水园以凝和堂为中心,左右有觉堂和花神堂相伴,堂后有曲水长堤,环堤由鼎立之小濠梁、迎曦、恍对未来三景相绕。由濯锦矶畔穿行于葱茏林木和回峰叠嶂之间,可登小飞来;由老人峰而上广元大话利州,可达九峰一览亭。全园蜿蜒起伏,十分精致。园中银杏参天,藤萝缭绕,古木林立,四季花卉长新,是上海市五大古园之一,2007年被评为上海市四星级公园。

将近日落,临近闭园,我们一行才迈着不急不忙的脚步,跟着欢东先生到曲水园一睹芳尊。因为老人只满足于拍照发微信,小孩也只会跑闹戏耍,对此兴致不高。只有我们几个大人若有其事地浏览欣赏一番上官兰心,虽说走马观花,倒也收益匪浅。入园进门后是仪门,正面镌刻“古邑灵迹 ”,背面镌刻:“一文园址”。仪门迎面是凝和堂,庄重祥瑞。屋脊端装饰细微,状如鲤鱼,龙跃梁上。“凝和堂”匾为方传鑫撰题。中堂大幅“春晖铁禅写于海上时年九十”(铁禅即吴昌硕),条幅:前杰联珠曲水留诗韵 时贤合璧芳园遗墨香。随着园主人热切的迎候和简介tj福特,在绿树峋石掩映之中,在满园飞梁走檐之下,感觉从现实的世界中走进了幻虚古香的境地。听不见园外的熙熙攘攘,避开了车马的摩肩接踵,轻轻松松,怡然自得,无需导览,逢水观流,遇山赏石,揣摩打量,品文望义,懂与不懂,乐在其中。尤其亭台楼阁上大大小小、长长短短的楹联吸引了我,辑录其中一二,勾思吊怀,修心正身,不虚曲水园之行。
凝和堂:思往日小虫施虐敌寇欺凌千村霹雳万户萧疏黎运何偃蹇长汀天气预报,看今朝巨擘企筹人民百业兴隆九州欢乐祖国前程正炽昌林清轩官网。

凝和堂:凝重端庄礼士尊贤顺民意,和谐诚朴崇文尚义正世风。有觉堂:难得糊涂处,便为有觉时。石舫楹联:脚下终无狂浪起,眼前却有碧溪洄。
衍圣亭:泽衍鲁邦四海人均化育,裔分吴会千秋世永蒸甞。说真话求真理方有真朋,掌实情用实学必夺寔绩。听橹阁:傍清川朝看鱼,临绿水夜听橹。暮色蒹葭外,秋声络纬中。云横嵩岭榭:厅旁饱览竹林美景,榭内细研石鼓奇文。
九峰一览:紫气东来,沪渎风云收眼底;瑞光西映,淀湖烟霭荡胸襟。夕阳红半楼:何嗟朝露闪一刻;但赏夕阳红半楼。花神堂:野草闲花留春几日豆浆西施,苍藤古木着意千秋。松声晚窗里,草色新雨中。
镜心庐:秋时桂馥蜂围树,春日兰馨蝶恋花。等等, 好的楹联对仗工整曹小青,平仄协调,构思奇巧,有的如小品清新而充满情趣七里山塘,有的如历史长卷令人回肠荡气,有的富有人生哲理,言有尽而意无穷,给人以无限启迪。如果说一个景点就象是画家画出的一幅画,那么,楹联就是这幅画的题跋了。
好的题跋霹雳天启,往往是一幅画的灵魂,虽然三言二语,却是画龙点睛,让一幅画的境界全出,有与没有是大不一样的。一座机云石亭,纪念前贤,令游人抚今追昔严玉德,唏嘘不已。机云,是西晋著名文学家陆机、陆云兄弟。他俩是青浦人,二陆的祖父陆逊、父亲陆抗都是东吴重臣。魏灭吴后,兄弟俩退居故里,闭门苦读十年,坚其节操。由于官场中未激流勇退,后江南两才子被冤杀。临刑前,陆机感伤地说:“华亭鹤唳,岂可复闻乎!”陆云还是个大书法家,他的作品《平复帖》是中国古代存世最早的名人书法真迹。机云亭是个两联双亭,楹联可歌可泣:闭门十载玉出昆冈,入狱一朝鹤唳华亭。亭台轩榭、布局匠心,山水池沼、融合天成,花草林木、映衬生辉。不用斟酌光和影蛤蚧怎么读,按下快门均是称心满意的好照片。石径缓坦宜于耄耋漫步,黄髫雀跃。亭轩敞亮,草坪秀蕃,游人可歌可舞,可操可坐,赏花观鱼,奕棋品茗,均能各尽其欢,怡然自乐。一亭一个样,决不雷同;太湖石高低屈曲,任其自然。“三五步,行遍天下园林;六七景,雄会南北古典”。这真是:绿色江南之璀璨明珠,水乡崧泽之游憩胜地!
世时稳定青城朱镇皆安谧,民众和谐白叟黄童并乐怡武强吧。曲水园虽小,但小有小的大千世界,小有小的天地乾坤!游园的时间尽管短暂,但从中窥见了青浦作为淞泽文化的一斑!闹中取静,静中有动,那是气质精神,那是心走龙蛇,那是激鼓文韬,那是千年流布!举目逾墙,绕园缆守的一弯清流——护城河美丽如斯,平静地任由落霞辉射,让园中飘下的几片叶、几瓣花与几只红绿蜓蝶点缀了河面,与呼嚣的城市繁忙的脚步形成鲜艳的对比。不禁想,如果到青浦,不来曲水园一趟,恐怕是说不过去的幽媾之往生。幸好,晖友们想得周全,让我邂逅曲水故园,触电青浦内心深处的灵光。

-THE END-
来源:《逛悠青浦》
回复关键字情断上海滩,查看文章:

青浦人微信号:guangqingpu
??爱青浦三页饼,逛QINGP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