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醉枕江山【趣谈】一百年前的中国长什么样?这些课本永远不会出现的老照片告诉你答案!-山城老刁民

2020-02-26 全部文章 306

【趣谈】一百年前的中国长什么样?这些课本永远不会出现的老照片告诉你答案黯打一成语!-山城老刁民


如果有人问“100年前的中国是什么样的?”你会怎么回答
“让他去历史课本里找答案!”
“去看电视吧,那里有你想知道和不想知道的一切!”
不可否认,艺术来源于生活,但终究与现实相差甚远。而历史课本里固然有中国的成长史,但却装不下整个中国。
一组游离于历史课本之外的、关于100年前中国的老照片会告诉你,在我们深爱的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过的故事。

1861-1864年,旗人家庭的小女孩。清朝历任皇帝都曾颁发谕旨完颜立童记,严禁旗人女子缠足,违犯者将对其家长和属地官员给以惩处。

1894-1896年间的北京城,看起来很气派。

1875年宁波关卡。宁波是第一次鸦片战争后中国被迫开放的首批五个通商口岸中的一个。

1879年拍摄于中国天津,美国第18届总统尤利西斯·格兰特,在结束第二个总统任期后环球旅行的途中来到中国,与李鸿章会面时的合影。

1880年,法国摄影师Jacques Bacot拍摄的云南大桥。

1899年,被缓慢吊死的犯人残剑诀。

1900年,被美国骑兵队俘虏的“刀枪不入”的义和团战士们。

1901年的“皇城第一门”——北京大清门。
明代称大明门,谢振南清代称大清门,民国时期改名为中华门。大清门在1959年扩建天安门广场时被拆除,1976年在其遗址上修建了毛主席纪念堂。
1901年,妆发精致的歌妓。

1902年,春节期间的香港皇后大道,人潮涌动,热闹非凡。

1902年,北京的杂耍班,小小年纪就要外出卖艺谋生。

1905年,借助风帆力量行驶的独轮运货车,不得不佩服劳动人民的智慧。

1907年,还没有成为景点的中国长城。那时的长城早已失去防御的功能,长满了荒草,显得荒凉破败。

1908年,慈禧太后被一群喜笑颜开的太监拥簇着。

1908年河流上的船屋。

1908年,四川的背茶苦工。

1909年的采煤工。

1917-1919年,广州城内脏兮兮的运河。

1924年,北京颐和园的玉带桥,古代匠人的工艺还是很精湛的。

1930年,三个裹着小脚的女孩。

1939年,美国Roscoe Turner上校从华盛顿特区赶来高苏尧,正和一位富家千金谈话。这位小姐身穿皮草,脚踩鱼嘴高跟鞋,穿着很是时尚。

1942年的北京永定门。现在的永定门是在2004年时复建的,也是北京城第一座复建的城门。

20世纪初广州街景俯瞰图。

20世纪初北京的明陵神道山东联合大学。

百年前的西藏,依旧那么神圣和静谧。

一架从国外购买的飞机正运往汉口机场。

古代中国婚礼昌业音响,用轿子迎娶新娘。相较于花轿亲吻祖国简谱,新娘的“盖头”似乎更吸睛。

清朝的格格们,看起来似乎和我们想象中的颜值不太一样。

清代的统治者对发型要求比较严格,满清贵族妇女都是半月头,前面都是剃光的,不能有刘海和前发。
但是清朝的汉族妇女只是不能有刘海而已,不会像满族女子那样剃头剃的那么严重。

在路边互相帮忙抓头虱的乞丐。

清末的大烟馆里,正在吸食鸦片的大烟鬼。

罂粟花田

学堂里的年轻学子们

清朝的交通工具——独轮车,据说当时只有有钱人才坐得起。

缠足女子的小脚,清朝曾多次明令禁止,太平天国也曾颁布过类似法令。但直到辛亥革命后,从城市到乡村的缠足之风才逐渐被废除。

三寸金莲在古代代表着富贵和美丽甘洛凡, 人们把裹过的脚称为"莲",大于四寸的为"铁莲",四寸的为"银莲",而三寸的便是"金莲"。

"三寸金莲"之说要求脚不但要小至三寸,而且还要弓弯,不知害惨了多少传统女性。

清朝第一高人詹世钗,身高超过230公分,比姚明还要高出半头。有史料记载,詹世钗的棺木足有2.6米长。

据德龄公主描写,慈禧太后的轿子都是金光闪闪的。轿子上装饰着两条云中穿行的金龙,光是抬轿子的太监就有16个,很是奢侈豪华。

当年的土豪原来是这样生活的,一边吃着饭,一边在旁边有弹唱的人助兴。

西学东渐,西方的物件也逐渐地传入了中国。

清朝时期就已经从西方传入了自行车浮华饭店,而末代皇帝溥仪可以说是第一位热衷于骑自行车的帝王了,为了方便骑车兜圈,他甚至打起了宫门门槛的主意。
据故宫博物院前副院长肖正文先生说,在1993年的统计结果中,被溥仪锯掉的门槛不下30处,也是任性呢。

北海公园的乞讨者,生活艰难,随处可见衣衫褴褛的流浪家庭。

清朝时期的“乐队”,有流传至今的唢吶、铜锣、钹等乐器。

正在刺绣的妇女和小女孩,女红(gōng)要从娃娃抓起。

几个军官与老百姓的合影

清朝政府编制的洋枪队

北方习惯人力拉磨子,南方用骡子来拉。

清朝的跨国婚姻,在当时非常罕见。

古代男人的三妻四妾

清末的风流雅士和淑女

江河上的帆船

清朝的勇士,看服饰好像是蒙古族。

原来早在清朝就已经有色拉油的广告了。

古代的刑场,公开行刑,有很多人围观。醉枕江山

血腥的公众行刑,受刑人身首异处。

古代的一种死刑,随着脚底下木片或者砖头的抽离,犯人最后被活活吊死。

脖子上带着刑具的三位女囚犯

号兵
60张黑白照片带给你的或许是不可思议,是新奇与惊讶,是愤怒与不甘,但无论怎样狗屎的英文,这都是中国真实存在并已经发生的事情。
100年前的中国是什么样子,人们过着怎样的生活,我们无从体会,但现在中国已然足够强大,而那段历史早已深深烙印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
与其哀叹过往,倒不如让历史成为鞭策自己前进的动力,为了更好的自己,也为了更强大的祖国。

Rational investment
扫描二维码,进群交流
投资:内幕|资讯|八卦|交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