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nanoleaf【醉美信阳】南湾鱼头~作者:张继梅-主播:傲雪绽放-诗情诗语

2020-07-19 全部文章 257

【醉美信阳】南湾鱼头~作者:张继梅/主播:傲雪绽放-诗情诗语


文章来源:
选自公众号党员干部参阅( ID:cwcm688 )
南湾鱼头
作者:张继梅
主播:傲雪绽放
编辑:香红影曳
作为一名信阳新县人,我对南湾鱼头还是比较熟悉的。记得第一次吃时还是个青春懵懂的学生。那年,好友玲在信阳师院上学,我路过去看她。中午时,她请我吃南湾鱼头。用她的话说,不吃南湾鱼头,不知信阳山水味。

具体在什么地方,我已忘了。只记得鱼头上来时乌克兰大饥荒,肉质细嫩,肥美可口,鲜而不腻异界修仙成圣。最诱人的是它的汤,汤白浓香。在蓝色的陶瓷碗里尝一下,纯正鲜美、口感醇厚、回味无穷。汤如美酒纸贵金迷,我们一饮而尽。我直呼好喝。
我向厨师请教这鱼头是怎么做出来的马秋子。年轻的厨师笑笑说七重门,其实挺简单的,买南湾湖的鱼,自己在家也可以做。只需要葱段、姜片和大茴叶子,将去鳞洗干净的鱼头从中间一分为二,剁成四块。在锅里倒入猪油,等油温升高,放入鱼头和姜片爆炒,然后加水盖过鱼肉。用小火慢炖十分钟,让鱼头的胶质大量释放在汤中,即可。

想起平时在家也经常吃鱼,鱼是从市场上买的丁霄汉,人工养的那种,失去了原汁原味。每次吃鱼,不喜食鱼头,觉得没肉,还腥,鱼头都是妈妈一个人默默吃掉,她偶尔也做鱼头炖豆腐,我也从没认真吃过。
今天偶尔吃这道菜大唐谪仙 ,让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觉。玲还说,南湾鱼头之所以营养丰富、浓香入口、香飘十里,关键它是用南湾水炖煮的。南湾湖的水真有这邪乎,我带着疑惑翻开历史。

原来信阳地理位置特殊,位于河南省最南端,处于中国南北交接地带,自西向东的淮河以及南北走向的支流在这里形成纵横交错的水网。地处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区,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因此信阳的河流和池塘非常多,几乎每个自然村都有。
南湾湖,距信阳市西南五公里,被誉为“豫南明珠”,风景优雅,是著名的自然风景区。这里水质优良,养鱼不用饲料,属于纯天然无公害产品,所以鱼特别鲜美。尤其是花鲢鱼,不仅肉质鲜嫩,素有“花鲢美在腹,味在头”之称,而且富含各种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及稀有元素林沛渠。南湾鱼头这道菜的鱼都来自这里,已在国家工商局获商标注册,每年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品尝。

沿着时光的隧道进行一次长途的时光旅行,发现信阳菜有着数千年的历史积淀,大概从商周时期就有了。商周之际,这里建立了申、息、弦、黄、蒋、蓼等小国,到了春秋战国时期,这些小国被楚灭亡。楚国不仅占领了他们的国家,也把他们的南方菜带到这里,当时的信阳菜是以周八珍为代表的北方菜,之后,形成了南北方风味并存的局面。
据说那个识别了和氏壁,有着“七分雄鸷,三分昏庸”的楚文王特别爱吃鱼,几乎每天都吃。有一天,楚文王在吃鱼时被鱼刺卡住了喉咙,非常生气,下令斩了厨师。一天,楚文王又想吃鱼,厨师们纷纷发抖,不敢做。这时,有个厨师想到了一个办法,他将鱼头和鱼尾去掉长相依简谱,刮掉鱼鳞天师捉妖,做成鱼丸。这种鱼丸不仅美味鹅儿肠,而且不用担心鱼刺卡喉,楚文王吃了非常高兴。于是,吃鱼在荆襄一带流传开来,并很快传到信阳。今天上山上山爱,鱼是信阳食材中当之无愧的首席代表。其中,清炖南湾鱼头是一个典型代表,它成了信阳对外的一张明片。

江南北国,桃花流水伏天香,南湾鱼肥。鲜味醇厚,后味绵长。那次相聚,我不仅品尝了美味,还增长了知识城市恋人。

作者简介

张继梅,河南新县人,80后文学爱好者,偶写小文,点缀生活。自2017年3月份开始写作郑念,臧健和在纸质和微刊上发文共计三十多万字。

声音者简介

傲雪绽放nanoleaf,河南光山人,信阳市朗诵协会会员。曾从事过十几年的播音、主持工作,现在党政机关工作。她是一个完美主义者,爱好文艺,喜欢运动,喜欢朗诵,热爱大自然求爱敢死队,对工作和生活都十分严谨认真小仙有毒!她的心愿是:让声音插上情感的翅膀,温暖你我的?心房!

投稿邮箱:413844606@qq.com
原创作品授权发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