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跨文化交流【贵州自驾一】流动中的注视:24道拐&黄果树瀑布-曼言尚语工作室

2020-08-31 全部文章 365

【贵州自驾一】流动中的注视:24道拐&黄果树瀑布-曼言尚语工作室

2018年9月
30
星期日

多久没有旅行了?
曼言尚语
跟您分享
8月26-31日贵州自驾游记
之前,并没有留意过二十四道拐这个景区。直到踏上去贵州的旅程,景区的面貌才清晰起来。
到达晴隆服务站,再开一段路经过晴隆县城,到写有“晴隆”的古城门外停车。据说,这座城是因为电视剧《24道拐》在这里拍摄而修建的。现代媒介的传播技术与旅游景点的打造以这样的方式进行着互动点缀网。
观看24道拐景区要先到景区服务站点买票乘坐被涂抹成军绿色的观光车到观景台。
第一站:晴隆,24道拐
上山的路蜿蜒曲折,一路绿意绵延缠绕。在车上往对面的山上看去蜜糖网,数十座圆顶的玲珑房屋在山间层叠排开跨文化交流。开车的师傅介绍:那是正在修建的山间度假旅馆。
山顶是正在修建的博物馆。博物馆外有导弹形状的雕塑。
让人不用去了解特定的历史背景,光看雕塑就能明白这个景区的主题。
观景台两旁花木摇曳,沿观景台看下去,一道道的弧形沿着山间逶迤绵延,形成开阔又有造型感的景观。
盘山公路在云贵高原的很多地方都很普通,但是像这样的景观却不多见。二十四道拐曾经是弯曲的古驿道,后来经过修建,在抗战时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二战时期裸雪,美国的援华物资经过滇缅公路到达昆明以后必须要经“二十四道拐”的滇黔线才能送到前线和当时中国的“陪都”重庆。二十四道拐成了中缅印战区交通大动脉,承担着国际援华物资的运输任务。为了破坏后方补给,日军曾多次派出飞机到二十四道拐轰炸。1942年,美国的公路工程部队1880工兵营进驻贵州睛隆修筑二十四道拐公路,保证了运输畅通。在日军对它既“封”又“断”的情况下,中美联军对它要保“通”护“畅”。这也是著名的史迪威公路的标志性景观豆花文吧。当时很多晴隆当地的群众参与了二十四道拐的修护,观景台旁广场上的纪念碑就记录着这段历史。构建着相应的集体记忆与国家认同。
观景台周围有军用摩托等车辆,形成特定的符号g7056,与周围的建筑与简介一起,表达着那段烽火岁月的主题。现在魔帝重生,这里很平静。
很长一段时间,在中国的地理和政治版图中,贵州并不是中心地带。但是在抗战的特殊时期,跨越国家的连接却在这里有所体现。盘山公路也并不稀奇。却因为这里独特的地貌,以及那段烽火岁月。形成现在让人观赏与缅怀的独特景观尤伦卡。 晴隆本来是藏在贵州的群山间的小城,却因为二战这段历史,有了某种国际化的意涵。这里的人们,也因为那段历史,获得了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的资本和动力。
景区旁有一个路牌:“史迪威小镇。据说这个小镇是根据史迪威家乡的面貌建设的。那段历史, 给后人留下了进行想象与某种文化再创造的余地和空间。
晴隆的旅游价值与抗战相关。然而,关于晴隆,有“晴山千峰翠,隆地万物华”的描述。在“抗战”主题的凝练下,是不是也让人忽略了在这个地方发生的生动鲜活的各种故事?
第二站:晴隆到安顺
再从晴隆开车三百多公里,到达著名的黄果树瀑布所在地:安顺。小时候学到一篇课文《黄果树瀑布》,一度以为黄果树瀑布只是一个很美的大瀑布的名称。来到安顺才知道:黄果树瀑布景区是瀑布群,由三个景区组成:大瀑布景区,天星桥景区和陡坡塘景区。在景区购票服务中心买票,然后乘大巴到景区。迎面看到写有《黄果树》的牌坊。
大巴沿着并不开阔却草木丰茂的路行驶。从窗前往外看,可以俯视到瀑布层层叠叠,落差扬瀑,在青山间流泻。一切董小姐是谁,浑然天成。

大瀑布景区是这里的核心景区,检票进门后。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才能见到黄果树大瀑布孙嘉朗。沿路有当地的植物和盆景,也有小巧的园林景观。

人文与自然,在这里就有机结合。
沿着石阶往下走嘎鱼的做法,大瀑布不见其景,先闻其声。大瀑布的美,在《黄果树瀑布》里就见过文字上的描述。但是要置身其中,才能切身感受到那种险峻开阔又柔情四射的美感。大瀑布观景台上聚集着很多游人,争相拍照。尽管人声喧哗。但大瀑布就在那里,一直流淌,在水面形成一道彩虹。
李白的“疑是银河落九天”可以用来形容瀑布从高空流泻下来的场景。徐霞客也这样形容过黄果树大瀑布:“ “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伟;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拟其壮也,高峻数倍者有之,而从无此阔而大者”。”大瀑布有种“你来或不来,我就在这里”的洒脱。 黄果树大瀑布已经成为贵州和安顺的一张旅游名片和核心景观。
曼言尚语
让行走变得立体

天星桥景区
天星桥景区位于大瀑布景区下游7公里的地方,这里充分体现了石、树、水的美妙结合。
天星桥景区被人们誉为:"风刀水剑刻就"的"万顷盆景","根笔藤墨绘帛"的"千古绝画"。
行走景区的过程,的确是观赏天然盆景与树、水和石绘就的水墨画的过程hata王子。各种石头,造型大小各异,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散步在这个地方。景区被命名为“天星桥”也就不足为奇了。
石头与流动其间的水一起,构成刚柔相继又具备灵性的景观。 一年中的月份和日期被刻在一些规则向前排开的石头上,游人沿这些石头走过,不能回头,被认为不走回头路。
天星桥景区也是83年版《西游记》高老庄的取景拍摄地。然而,电视上看到的,和你自己的亲身体验,毕竟是有距离的。大众传播媒介总是在为你构建另一种环境。在天星桥景区,个人认为最值得看的是:银练坠潭瀑布。
走过险峻的桥上桥,看过桥两边巨石嶙峋的悬崖重生昊天上帝。
沿着石阶往下走,沿着水流奔腾的方向前行。来到绵延群山包围的山脚下,山上有房屋。这里就是银链坠潭瀑布景区,景区的景象可以这样形容:彼诸山中,有种种河,百道流散,喷珠溅玉赖曾裕童。瀑布奔腾的声音像交响乐,流泻到下游汇聚,溅起浪花。寂静壮美又开阔廖远。在天气依然炎热的8月松桃苗歌,带给人沁人心脾的清凉感。

陡坡塘景区
陡坡塘瀑布位于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瀑顶宽105米,高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
这里是83版《西游记》的拍摄景点。成为当地用来宣传旅游的一个卖点。从《西游记》与这里旅游宣传的结合看。景区自然有秀丽特别的自然风光,但是大众传播技术与媒介文本的介入,也为当地的宣传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瀑布在山间排开女红网,演奏着乐曲,流动下来,像一条宽阔的白色纱帘。周围枝叶掩映,参差开阔。瀑布旁有不少游人在拍照和观赏。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景点电视剧的拍摄取景地一起成为这里吸引游人的资本。
现在,新传播技术与全球化、城市化浪潮互相激荡。各地的城市景观,人为建造景观变得趋同。在这样的情况下,像二十四道拐这样与当地地势和人的智慧相结合的景观,像黄果树瀑布群这样的自然景观更加显现出自身的独特性。只是希望,这些自然景观不要过多被消费文化染指。能留存那份“与天地精神独往来”的气度。
小贴士
自驾参观24道拐,从曲靖进入贵州,先到达晴隆。去24道拐有两条路:一条从“沙子”路牌方向进入刘新齐,走这条路可以亲自开车体验24道拐,但有时会遇上封路。另一条要先到达晴隆县城,然后在晴隆古城买票,乘观光车抵达观景台。到达晴隆县城,导航指示区域不一,应避免跟随导航从老城区闹市中间穿过无言的哀愁。建议绕外围新城区公路行驶进入晴隆古城前买票。
过路费
从曲靖到晴隆到安顺,过路费大约200左右。力学哥
注意事项
在黄果树瀑布景区,建议在正门售票点经正规售票程序买票。门票包含坐旅行观光车游览费用,到指定地点乘坐往返即可,门票游览期限为两天,便于调整时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