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visio下载【连载】老武清城的记憶——庙寺祠坛与亭台楼阁④-文明武清

2020-10-20 全部文章 388

【连载】老武清城的记憶——庙寺祠坛与亭台楼阁④-文明武清


04
庙寺祠坛与亭台楼阁
4武清“十月庙会”
老武清城每年农历十月初一都要举行大型庙会,地点在城隍庙,每年举行这次大型庙会,一是为了祭祀城隍爷,满足香客、信徒们的心理需求;二是为了借这段空闲时间广泛开展民间商品交易活动,带动经济发展,也给当地人带来不少实惠。“十月庙会”一般举行十天左右,是本地区庙会举行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庙会。
武清城“十月庙会”始于明,盛于清,延续至民国末年。说武清城“十月庙会”规模大亚门钢太朗,是因为庙会波及山西、内蒙、东北三省、山东、河南、河北等地的大批商贩,从“九九重阳节”就开始陆续将货物运到武清城里,有的还提前在城隍庙附近先期摆摊造势,提前就开始宣传产品,招引顾客。
武清城每年“十月庙会”皆由县商会和县里一起进行筹备组织,一进农历八月就开会研究,九月初就开始搭席棚布置市场,当时的庙会市场包括城隍庙南侧、东西和南北道路两侧、西大街、里仁街大小胡同等都要搭成席棚,然后再规划不同的商品区,有秩序地安排进驻商户。农历十月,城隍庙附近的坑塘已经结冰,每年还有不少来晚的商户就都到冰上支棚搭摊。黄天戈
来赶武清城“十月庙会”的人中,除一大部分是商人套马杆简谱,还有烧香许愿的、有游玩散心的、有看杂耍听书的、有专门来听大戏的。总之可用“人满为患”来形容。当时县城里的大小客店都住满了,不少外地商人就手举一块写有“寻租房”的牌子到各街或县城附近的村子寻租房visio下载。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和北京的老商号每年都集中住在里仁街的各家各户灵石一中,这是因为里仁街紧挨着城隍庙,这些老商户每年都来巨鲸音乐网,都和房东有了约定,加之京津距武清不远,所以这里住的都是天津和北京的客人。当年里仁街几乎家家都住满了客人。据说每户的酬金也是很丰厚的,足以让这些户过个好年乐山海棠社区。所以每年秋天一过,里仁街家家户户都开始腾出房子,打扫好卫生,盼望“十月庙会”的到来司米安。
凡安排入棚的商户,都要与商会“签约”,有专人划给地盘,交不等的费用。在露天交易的另定。从西大街通城隍庙有一条小路,因路两边是池塘,没法搭棚,即属露天摊位。因这条路两边每年都摆放从京北山区贩运来的大红柿子,所以还有“一路红”的美称。
当年在城隍庙前有一块较大的广田野在召唤场,在庙门两旁,聚集着多家来赶庙会的饭铺,除县城的几家,还有东安、永清人开的饭摊石岛凤凰湖。如今老县城人还记得东安人开的油酥火烧摊总是被围得水泄不通。庙门前面靠东侧有一块空地,有个北京说书人艺名叫“小蜜蜂”,一连几年他都占用这块地摊说书,拥有很多听书人,人们最爱听他说的《刘公案》。
沿西大街至西门外大都是内蒙商人的皮货摊,有皮衣、皮裤、皮坎肩、皮鞋、皮靴、皮帽子以及各种皮料,如羊毛筒子皮、狐筒子皮等严茜子。除此之外,还有各种毛毡子。在里仁街主街上则全是绸缎布匹、金银首饰、妇女化妆品和床上用品等;在里仁街东下坡则有一大片古董摊位,光顾这里的多是古董商人。
在西门外小西关路北还有马戏团跑马戏的,当时的演员都是八九岁至十一二岁的女孩,表演项目有“蹬里藏身”,就是女孩骑在马身上,跑起来表演时要把全身藏到马的肚子下面,马还不能减速;“苏秦背剑”,就是女孩下马时,后背要贴到马的侧背上;“童子献桃”,就是女孩站到马背上,放下马缰,做双手合十状柳林天气预报。女孩们的表演十分惊险。
“十月庙会”唱大戏也十分热闹。最早使用庙内的大戏楼唱戏,后因城隍庙成为武清简师校址,就把戏台搭到了庙外。来“十月庙会”唱戏的,有当地戏班,也有北京、天津等大戏团的。相传杨小楼还曾来过武清城隍庙大戏楼唱戏。来庙会听戏的还有不少人是坐轿来的,戏台旁常摆放很多各式各样的轿子,不用问这些坐轿来的人不是普通百姓无心魅惑总裁。
武清“十月庙会”因有太多的外地商人参加,有一年举办了一个月才慢慢收场。武清“十月庙会”直到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并有一小队日本兵进犯县城后,才被迫停办。

来源:武清资讯张振发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微信号:wenmingwuqing
新浪微博:文明武清
投稿邮箱:wmwqtg@126.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