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庞凤仪善择原创:大学随意增减专业,善择解读个中缘由-善择学业规划

2019-03-30 全部文章 335

庞凤仪善择原创:大学随意增减专业,善择解读个中缘由-善择学业规划

庞凤仪 高校专业增减过于随意之善择解读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1名大学本科或大专(含在读)及以上学历的受访者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43.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所就读或毕业的高校增减过专业,79.9%的受访者支持本科专业“瘦身健体”。49.6%的受访者觉得高校增减本科专业存在过于随意的问题,61.4%的受访者认为本科增减专业应该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依据。
调查中,43.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所就读或毕业的高校增减过专业,37.5%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增减过,19.3%的受访者不清楚。79.9%的受访者支持大学本科专业“瘦身健体”。
支持“瘦身健体”的调查者认为,大高校的本科专业涉及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和产业结构调整,需要不断地调整和变化。
!专业出现连续三年就业率过低,高考报名预冷是高校调整专业设置的主要原因。很多专业开设之处就存在一些问题。善择张老师任职高校期间,参与过院校学科评估及增减论证等会议,对导致高校增减专业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出以下几类原因:
1、盲目跟风“热门专业”,低水平重复设置
2、经济利益挂帅,过分追逐市场
3、贪大求全,特色、优势不明显
4、设置过程“重申报轻建设,重名称轻内涵”
5、部分专业间培养的区分度不足,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相差无几,缺乏前瞻性,
6、部分专业培养方向设置过细
张老师个人认为,很多理工类专业之间差别比较大,如果不进行细分,一般学生学习负担过大大,影响本科培养效果。但是一些人文社科类专业之间相差不大,适当合并一些专业,学生还能学到更多的东西。学科间的增减要立足于一般学习能力的学生的水平,为未来就业打下坚实基础,不要刻意迎合当下市场的喜好。毕竟育人有一定周期性,过于迎合当下市场所培养的人才,市场热点转化后将如何立足职场?
从高三学生选择大学专业的角度,以上大学专业设置的问题要引发思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