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庞凤仪响中老师倾力打造的情爱小说-苏北响马:我想再婚(四)-艾尚文学

2019-04-16 全部文章 398

庞凤仪响中老师倾力打造的情爱小说|苏北响马:我想再婚(四)-艾尚文学

庞凤仪
我想再婚(四)
苏北响马
听陈红说自己没有老公,仍然是单身,老头老太们的好奇一下子就被吊到了云端,他们迫切想了解原因之所在。李青藤也呆住了,不知这是喜还是悲。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你给大家讲讲嘛!”
“是谁欺负你了?”
“没什么,谢谢你们关心,个人私事不便烦扰大家。”
老头老太本想了解事情的原委,从而可以进一步了解陈红的生平事迹,但陈红把那扇门“啪”地关得严严实实,老头老太们都很有些失望,他们怏怏地回到自己的位置上。李青藤只好又接着演示,其实他比在坐的任何人都想了解陈红的谜团。
他今天的教学内容是鸳鸯的画法。
董大爷插话问:“李老师,鸳鸯这东西,你见过吗?你先给大家讲讲鸳鸯是什么鸟。”
李青藤说:“我在南京的红山动物见过鸳鸯,还拍了很多照片带回来揣摩。我们灌江好像没有这种鸟,否则的话,我们早就见过了,很可能早在餐桌上就认识了它。这东西是鸟纲鸭科,体长约一尺,重约一斤半。雄的特别好看,嘴是红色的,脚是橙黄色的,羽毛红黄绿白四种颜色相间。雄鸟翅膀上有一对黄色扇状的羽毛,又叫银杏羽,像船上的帆一样立于后背,非常奇怪和醒目。雌鸟嘴是黑色的,身体是灰褐色的,眼周围是白色的,观赏度拿雄鸟差多了,和咱们灌江的七鸪鸪差不多。鸳鸯常常出双入对,所以被看成是爱情的象征。”
董大爷微笑着说:“这和人类正好相反,人类是女同志色彩艳丽,男同志灰头土脸。所以我们男同志真的还不如雄鸳鸯这畜生!”
周老太嘲笑他说:“董局长,明天你穿个花褂子,戴顶绿帽子,穿件白裤子,不就和雄鸳鸯接轨了!哈哈哈,啊,哈哈哈!”周老太自己笑得前仰后合,假牙一下掉了下来。大家一下子觉得特别好笑,就集体笑了起来,李青藤也忍俊不禁,陈红的脸这才有点笑意。
李青藤接着开始演示,他边演示边解释道:“我们现在学的是小写意画法,用笔要简。雄鸳鸯的头上的羽毛要用浓墨画,躯干上部要染头青。腮边羽毛要用赭红,当然用朱砂也是可以的,坚决不要用洋红和水红,为什么?洋红和水红放在头上,显得不庄重。你看男同志戴大红的太阳帽就比较好看,但如果戴了水红色的太阳帽就显得特别的异怪。”
董大爷插问道:“李老师,照你这么说,我们人类和这畜生有共同之处了。”
李青藤哈哈一笑道:“董大爷,畜生和人还真的有许多共同之处,不说别的,就说吃喝拉尿,我们和畜生有什么不同?”
董大爷无言以对,只好说:“李老师,你说的有道理,你继续讲。”
“鸳鸯的胸部要用胭脂来点画,胸部两侧的弧形纹用重墨一笔画出。腹部可用秋香绿来点染,趁湿用浅墨虚笔画纹。银杏羽可先勾再用粉黄蘸赭红直接点染。”
“鸳鸯的嘴与脚先勾形态后染红色。雌鸳鸯就简单许多,跟画老母鸡一样,但形态和老母鸡迥异。主要是用墨点,胸腹可以兼用勾法,干后再点重墨斑,后加染淡墨。”
“所以画鸳鸯,大家记清楚了,首先它的形状一定要画得准确,它的形态是介于鸭和鸡中间的,有一种憨态。其次雄鸳鸯身体各部位的用色要记清楚,色彩点染要准确。来,大家动动笔,就照我这个画。
各人就忙碌起来了,但鸳鸯这畜生还真的不太好画,画得灵动了,就成了喜鹊;画得疏朗了,则成为家鸭;画得保守了,便成了母鸡。李青藤一一指导过去,直到第三稿,老头老太的笔下才生出一两只鸳鸯来。但急不得,要求也不能太高,这些学生不是以学习为目的的,而是以打发时间为目的的,所以画得像和不像本来就没有多大的功利意义。陈红当然画得好,有素描底子的人学国画就像拿到了卡车驾驶执照的人学轿车,那是非常容易上手的。
各人把鸳鸯练习过后,李青藤就开始指导他的学生进行创作。
李青藤说,前几天我都是拿画好的国画让你们模仿,也就是照着画,今天我们要进行创作,所谓创作就是以一定的世界观为指导,运用一定的创作方法,通过对现实生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选择、加工、提炼生活素材,塑造艺术形象的活动。
我们春节前已经学过了荷叶荷花的画法,今天我们要把荷叶荷花和鸳鸯组合起来,画成不同的组合形态,组合形态不同,则意境也会有所不同。
其实国画的要义不在于像和不像,而在于是否传神。所谓传神就是优秀艺术作品描绘对象从而达到的生动和神似。
会画大公鸡的人很多,但只有傅抱石先生笔下的大公鸡才最有神韵。为什么?因为傅先生笔下画的不是大公鸡,而是国王,是法国的路易十四,是俄罗斯的彼得大帝,是罗马的凯撒,是统一六国的秦始皇。所以他的大公鸡总给人目空一切、神气活现的感觉。中国艺术是非常讲究格调、神韵和境界的。得其一者即为佳品,得其二者则为上品,得其三者可为神品矣。
经过李青藤这么一点拨,陈红感觉豁然开朗,产生了醍醐灌顶式的开悟。以前她学素描、水彩,老师都让他们把“像”作为第一要义,把“逼真”当成是唯一的美学追求,而国画,中国传统的东西,却是另一套审美体系了。这正是自己以前从来没有想到过的,经李青藤一点拨,一下子顿悟了,把自己以前所学的基础知识和现在所学的内容贯通起来,有一种融会贯通的感觉。陈红顿时觉得有一种获得知识后的甜蜜感和幸福感。
而这种甜蜜感和幸福感是她以前做学生时从来没有经历过的。
学习上的差生是很难感受到作为一个优等生成功地解出一道数学应用题后的快乐的。人类为什么要创立学校?目的就是要让人类的灵魂更多地享受对自然规律认识后所产生的愉悦。即理性正确性的愉悦。
在创作的时候,老头老太画的内容都差不多:荷叶荷花下,两只正在划水的雌雄鸳鸯。而陈红却截然不同,她画了两三支荷叶,和一支荷花,下面画一只雌鸳鸯,正把自己的嘴插在它的羽毛里睡觉,远处隐隐约约地画着成双成对的鸳鸯。
李青藤看过后竖起大拇指:“陈大姐,你这幅画有境界,雌鸳鸯独眠,而远处的同伴成双成对,对比之下,表现了雌鸳鸯失去雄鸳鸯的孤独。好,有个性,艺术就是要有个性的。”
董大爷也凑过来看,赞叹道:“真的呢,为什么我们没想到?我们画的都是成双成对的。”
周老太说:“老董,人家还是单身呢!”
董大爷点头道:“对对,陈红还是单身呢?李老师,这就是你以前给大家讲的叫什么?艺术表现自我。”
李青藤补充说:“是的,艺术作品中必定隐藏着一个自我。”
“但是,李老师,你也是单身,为什么你画的鸳鸯都是成双成对的呢?”董大爷问。
“这个……,我不是教你们吗?”李青藤搪塞道。
“画成双成对的也对呀!表现李老师对未来的追求啊!”一个姓杨的老太解释得好。
“李老师,你有没有看上哪个姑娘,我给你做媒!”
“暂时没有,有的话我一定请你给我做媒。”
“李老师,你说说条件,我们给你找找。”
“我其实没有什么条件,人长得白一点,性格温柔一点,能持家就行了。”
“年龄呢?工作呢?”
“小四五岁,大一两岁都可以,有工作当然好,没有也可以。”
“我有一个人选,但我现在不敢说。”
“你公安局长怕过谁?你说说看。”
“我真的不敢说,难道你们还没猜到?”
老头老太都用眼睛去瞄陈红,陈红顺着眼,不敢抬头,蜡黄的脸变成了红布,手不知往哪里放好。(待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