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石家庄本地通【视频】- 连德约科维奇都玩不转的轮椅网球,到底难在哪? 科普-网球大师

2017-04-29 全部文章 442
【视频】| 连德约科维奇都玩不转的轮椅网球,到底难在哪? 科普-网球大师

作者:KK 雷力 编辑:樊梦姣
原以为,像德约科维奇这种顶尖网球运动员,可以轻松驾驭轮椅网球这项运动。可当德约科维奇坐上轮椅后,你会发现这种猜测真是大错特错。轮椅网球难在哪里?让《网球大师》告诉你。

今年澳网期间,德约科维奇在玛格丽特球场与里约残奥会网球项目单双打金牌得主——澳大利亚人迪伦-奥尔科特(Dylan Alcott)进行了一场表演赛。奥尔科特是澳大利亚著名的网球、篮球项目残疾运动员,他除了网球方面夺得过4座大满贯冠军和残奥会单双打金牌以外,他还帮助澳大利亚残疾人篮球队夺得过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金牌。

正因为他高超的运动天赋和精湛的网球技艺,才让他敢于在网球场上挑战德约,甚至上场就“放狠话”,要教拥有12座大满贯奖杯的德约科维奇“什么才是网球”北京抢抢族。

面对奥尔科特的挑战,向来喜欢“搞事情”的德约爽快的应战,因为在他看来,轮椅网球好像并不难,但是当德约坐上轮椅的时候,这位大满贯冠军开始手忙脚乱,甚至不知道,该怎么边推轮椅边拿球拍,观众看到这个“尴尬”场面都开始起哄。不过,向来活泼的德约在稍稍掌握了轮椅的移动之后,就开始自信的说自己已经准备好了。

无论多么疯狂的网球发烧友,可能都没有关注过轮椅网球。很多人认为那和网球是完全不同的两种运动织里房产中介,其实也不尽然本色警察,轮椅网球的球拍、场地、球网、球和普通网球一模一样,唯一的区别就是轮椅网球运动员只能依靠轮椅跑动抗战之雪耻,并且无法借助腿来发力击球,更不用说完成跳起扣杀和高压这些动作了,这大大增加了轮椅网球的难度。


难点一:
移动 ”
熟悉网球的人都知道,网球可以说是完全靠腿的运动,澳大利亚网球名宿帕特-卡什(Pat Cash)也对轮椅网球也充满了好奇。马翠霞在一个电视节目中,他不惜亲自上阵,尽管有荷兰轮椅网球女将埃舍尔·沃格尔的指点,但只打了几个回合后他发现,轮椅网球接起球来十分狼狈,因为根本很难到位。

涨知识:【荷兰轮椅网球女将埃舍尔·沃格尔。1999年起占据世界第一,2003年起连续470场比赛保持不败陇南都市网,两项纪录都直到2013年退役才终结。大满贯单打21冠(轮椅网球只有澳法美三项大满贯,外加全英和日本两站组成五大赛),奥运金牌七枚。)】
坐在轮椅上有诸多不便是这位网坛名宿之前也没有想象到的。首先雪鳞锋 ,轮椅前进简单,但是后退很麻烦,就像骑自行车,倒车只能慢慢腾挪,或者直接掉头,大家可能觉得,轮椅网球的规则很宽松,允许球两跳后击球,但是只有你像卡什一样,亲自试过才知道,接球仍然是难度不小;


难点二:
发球 ”
其次,坐在轮椅上发球艾维尼沃,身高就矮了大半截,平时齐腰的网带,顿时变成阻碍视线的障碍杜宜骏,发球的速度和角度都有极大地限制,好奇的读者可以找一个椅子坐在底线发球,看看是否还能发出势大力沉的平击呢?

Pat Cash在请教轮椅网球前世界冠军埃斯瑟尔·维格尔(Esther Vergeer)后,也学习到一些轮椅网球的技巧,比如:针对轮椅易进难退的缺点,轮椅网球选手就推着轮椅不停的呈“8”字型运动,以应对不同方向的回球。


卡什短短几分钟的视频也无法让大家完全了解轮椅网球,其中还有很多困难更是在短短几分钟的体验中无法感受到的。在轮椅网球中有残疾的分级,像奥尔科特参加的quad wheelchair tennis组别就是针对四肢功能都不健全的残疾人,他们有的甚至拿不紧球拍,要用胶带缠住固定。

轮椅网球看起来可能球速比较慢,而且还因为允许弹跳两下的关系,比赛节奏也颇像老人为了健身目的打的“和平球”,但是,经过德约科维奇和网坛名宿帕特卡什的“亲证”,轮椅网球和网球一样是非常困难的一项竞技运动。

难点三:
心态 ”
作为轮椅网球选手,石家庄本地通或者作为残疾人,除了身体上的不便意外,更大的困难是心理。我曾经在法国网球公开赛和汉堡ATP250赛现场观摩过轮椅网球,和其他观众一样我们都是抱着好奇心,抱着感同身受的同情心在围观,但是并没有去深刻思考这项运动的难度和意义。
对于普通人来说,我们可以绑住双腿,坐在轮椅上去尝试感受残疾运动员的困难,但那就像很多爸爸会绑个十公斤的袋子试图去感受当妈妈的困难一样,都是浅显表面的升钟湖。
轮椅网球选手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和自己的残疾做斗争,忍受丧失功能的不便,忍受各种并发症和持续治疗的痛苦,甚至忍受讥笑和侧目,生活对他们已是无比的艰难,试想一个普通人,在面对任何一个问题的情况下,谁还愿意挑战自己身体极限,谁还愿意保持乐观的心态?

但这些选手,他们是拥有乐观心态的“钢铁侠”,他们愿意走上网球场,通过网球运动释放压力,网球给他们一个公平竞争的舞台,谁说残疾人就不能竞争?况且,对于轮椅网球选手来说,网球更重要的功能是,能够让他们保持乐观,能够让他们走出身体残疾带来的痛苦,享受生活。
作为普通的球迷或者网球爱好者的我们,也会面对很多的负面情绪。喜欢的球星遭人非议或者输球;自己打球无法提高,进入瓶颈;在球场上发挥失常。以往,我们可能会气急败坏,与别人和自己怄气,吵一个不可开交权梨世,每到赛季网上的撕X大战就轮番上演。但是,我们是不是忘记了喜爱网球的初衷?看看轮椅网球的运动员,从他们身上我们又能重新看到网球这项运动的迷人之处。

#跟着网球大师去温网#
百年温布尔登复古之旅


点击图片
查看往期精彩回顾
4月4日:
科普 | 为什么林丹改行打网球会打不过张继科?

4月3日:
爱回扣网?? 从2005到2017,费纳决在迈阿密决赛的12年轮回……

4月2日:
Li Na Land——经纪人对谈CNN: 揭秘李娜未来的商业帝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