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红星歌伴奏【视频】- 法国的浪漫 任我行-粤港澳连接世界

2014-10-30 全部文章 428
【视频】| 法国的浪漫 任我行-粤港澳连接世界张皓轩



大家的朋友圈有没有被《爱乐之城》刷屏呢?最初看到电影海报的时候花骨朵儿,我恍惚了一下以为是法国电影,舞蹈、爵士乐配上爱情故事,是不是很巴黎呢?

把这个路灯P成埃菲尔铁塔也没有哪里违和…...

提起法国,人们的第一印象常常是巴黎左岸扑朔迷离的灯光中轻柔的爵士情话。然而法国的音乐远远不止于此。
| 爵士乐和法国香颂 |
爵士乐起源于美国新奥尔良的一家小酒吧,融合了法国的波尔卡舞曲和比吉内(Biguine)舞曲。它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随着其他美国文化由军队带往欧洲。“香颂”,是法语“chanson”的音译秋道丁次,同时也可以译为尚松念斌投毒案,意思是歌曲,从广义上说,指法语世俗歌曲好乐买鞋城,通常有独唱合唱等形式,内容五花八门、包罗万象制霸空权。如今在酒吧咖啡馆所传唱的那些复古怀旧的情歌和经典小资爵士乐曲已经成为香颂的代言。其实那只是香颂的冰山一角,追溯其历史,可谓源远流长。
时光流转,物是人非,但法国人对于艺术的向往却一刻也未曾停止过。18世纪末,整个欧洲都盛行一种抒情歌曲阿庆讲故事,其曲风婉转柔和,歌词多为诗歌,整个歌曲是诗与乐的完美结合,呈现作曲家对诗歌的主观认识小司考,这就是我们通常所指的“艺术歌曲”田建民。法国的艺术歌曲也被称为香颂红旗渠香烟,迪帕克、福雷、德彪西等都是艺术歌曲的行家。

▲édith Piaf,这位传奇的女歌手逝世时年仅伊天照,法国为她举行了国葬,当天巴黎送葬的歌迷超过了十万人。
另一首经典的法国爵士《秋叶(Les Feuilles Mortes)》在诞生以后的七十年内有发行纪录的翻唱版本多达50多个。这首歌是1946年法国电影《夜之门(Les Portes de la Nuit)》的插曲拜仁队歌,由匈牙利作曲家Joseph Kosma作曲,法国诗人Jacques Prever填上法文歌词,法国女星Juliet Greco首唱,该片男主角Yves Montand在电影上映后推出录音家有鲜妻,轰动欧洲。

▲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附近,一名游客加入意大利街头艺人的演出。不需要过多的交流都市色戒,这支曲子就是爵士乐圈的通用语言。
|摇滚乐和法国猫王 |
法国电影导演皮埃尔·格安伯拉 (PierreGrimblat)一定不会想到自己1968年的一次选角会对法国摇滚乐产生巨大的震荡,同时也给各大小报提供了用不完的填版面素材。
在电影<Slogan>中,格安伯拉选中了初来乍到的简,与有“法国猫王”之称的塞尔日·甘斯布出演对手戏。

▲Slogan的海报
谈起法国摇滚,甘斯布是绕不开的人物,他低沉的男中音里有一种妙不可言的性感妩媚。这位花花公子有一连串闹得沸沸扬扬的恋爱故事逃出青龙山,他很快就从上一段复杂恋情中抽身,转而挽上了与他合作的英国女演员简。翟煦飞由此,相遇的两人从此成为法国文艺界最有传奇色彩的情侣,两人的合作主要不在他们结缘的电影,而是音乐。

1971年甘斯布发布了专辑《麦乐迪·尼尔森的故事(Histoire de Melody Nelson)》,该专辑的初衷是向《洛丽塔》的作者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表达敬意。整张专辑围绕着一位15岁的红发女孩儿展开耿莲凤,原型就是简·柏金(Jane Birkin),简也是专辑中女声部分的演唱者。
用“惊世骇俗”形容这张专辑并不为过,整张专辑神秘又矛盾,迷幻且诡谲。滚石杂志则将其列为最伟大的法语摇滚专辑第四位。

▲专辑Histoire de Melody Nelson封面。
甘斯布和简的女儿夏洛特(Charlotte)在音乐上她继承了父母的音乐遗产,声音比母亲更加轻柔纤细,是一名身兼词曲作者、歌手和演员数职的全能艺人,2009年获封戛纳影后。

▲夏洛特·甘斯布
| 新世纪活力四射的音乐试验|
进入新世纪,法国流行歌坛一扫老派香颂的性感轻柔孙瀚文。
法国的电子乐繁荣在法国北部,DJ们在音乐室里做着电子乐和60年代法国老歌混音的音乐试验,创造出一种重新焕发新生的音乐形式。布列塔尼省雷恩是上世纪70年代法国先锋音乐的大本营,1979年起,法国最具开拓性的音乐节“跨越音乐的相遇(Rencontres Trans Musicales)”便在这里举行慕容中石。这个极具先锋意味的音乐节从创办之初就被冠上了预示音乐界“下一件大事”的头衔,是欧洲最重要的音乐节之一朱贵儿。每年十二月,超过六万人涌向这个法国西北部城市,红星歌伴奏沉浸在不同地理文化的先锋音乐交织的盛会中杜纶镁。

▲2016年Rencontres Trans Musicales音乐节的海报。
从辉煌的哥特式建筑里的音乐会,到才华横溢的街头艺人的表演,了解法国多样的音乐遗产也许会让你感受到这个古老过度绽放出的新鲜力量。
●●●
新媒体编辑 /新星、朱梦依(实习生)
以上内容由《世界遗产地理》整理
你会喜欢
任我行 | 地球上最神奇的13处秘境
任我行 | 台湾农业从精致农业转型为文创农业
任我行 | 意暑假台湾亲子游大攻略
粤港澳出游叹世界-最便捷的方式


胖达航空|订票热线:0769-85886606

狮子洋飞航便民服务 —— 香港国际机场东莞候机楼

东莞南城第一国际商业中心BX1226号(康帝国际酒店正后方)
1、预办登机,快人一步;
2、行李直管,全程无忧;
3、直达禁区,省时省力
4、享受退返120港币香港离境税东莞出游叹世界-最便捷的方式

东莞候机楼| 订船热线:0769-8519188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