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苏州园林教案【视频】- 怎样看护野天鹅 檀林005-檀林诗刊

2019-02-07 全部文章 278
【视频】| 怎样看护野天鹅 檀林005-檀林诗刊朴彩英


文 | 昨非
世上最最匪夷所思的职业,莫过于看护野天鹅。
春色将暮,今日我走过废墟公园,在一个大湖边,看到一块木牌上写着字说,飞来了一对黑天鹅,落在这片水域。他们要请一个人,专门看护。
在广淼的水边,我忽然笑出声来。如果让我来看护一对野天鹅,我必将日夜不得安宁,并且可能很快忧愁至死苏州园林教案。因为看护野天鹅,就等于
看护上帝
看护时间
看护幽灵和魔鬼
看护一个宇宙之君
看护灵魂不要出窍
看护一段婚姻
用寡情绝义
看护你的身体干干净净
看护一个人不要老去
流水啊向西奔腾
看护死与生

因为它们是野生的黑天鹅,天地的尤物鼬獾,我们怎么可以看得住它们呢投食歌?我们是在第六天被创造出来,而它们呢?也许早就被制作好了,只不过一直放在造物主的口袋里。它们最最贴近他的气息,熟悉他的每一个决定与手势,偶然的失误以及追悔莫及的叹息。
在它们几乎漆黑的羽毛里,像黑夜一样骄傲的漆黑羽毛里,有一两根白羽,那是专门用来警醒人世的,是在死亡即来之际,像高悬的明灯一样照着身后之路的;它们极其修长的项颈,柔软如蛇,是失败的意识和形而上学的无用变体;而它们鲜红的嘴颊,是玫瑰从烈焰中被抢出,于瞬间冷凝而成的。
所以酸枣面,一个人怎么能看护得住野天鹅呢!所谓看,目之所及,不过是区区一方空间,而野天鹅展翅高飞,说走就走,绝不留情,你又奈何?所谓护,雨打雷劈,风吹日晒,我们泥做的身子,水做的心肠,走滩过河,常常自身难保,又如何能帮助它们?卢驭龙我们同类,心与心还相距十万八千里呢,何况它们是异类李苑苑!而且还有一个芭比塔猛虎教师,让我们与它们言语不通。
让不同的族类共处,总不免让我胆战心惊。想象一下,这个看护者与它们一起的日日夜夜,是否相互间充满了猜疑与嫉恨谢耳朵是谁?风雨交加的夜晚,这个孤苦无助的看护人,可能因为他的傲慢与偏见,招致天鹅的共愤,而被它们活活啄死;也可能这个看护人,是个狭隘偏激之人,他在水里投毒,置天鹅于死地,也未尝不可!他一念既起,肯定也就一意孤行了。
可是,如若我就是野天鹅的看护人,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样心比天高的尤物,怎么也落得命比纸薄的情境?我突然觉得它们就是两个命运多舛的天使,因为一个错误,突然遭到贬斥,于一个深夜,从翻飞的天空东方雪人,垂直坠落到此处的湖中。不要以为它们还能振翅起飞!它们的翅膀,如今只能用来划水了。在它们反复潜入又浮出的浅薄的水面上,这对翅膀已经成了羞耻的证物,正在一遍遍坐实,它们食用嗟来之食,苟延低等水禽的一生。
或者,它们的前世,就是亚当和夏娃。当时在果园,作为亚当肋骨的夏娃竟然说:可是我们如果不尝试一下,怎么就知道孚特拉,对我们的警告是真的呢?求知的欲望,必然带来无知的丧失。真是有知皆羞耻,识字忧患始!
在暮春的遗址公园,我再一次回望水上的黑天鹅,这对来自天上花园的,美不胜收的尤物啊,正所谓

要想让一座花园美不胜收
就必须让一颗树
永远不能原谅
另一颗树
让一片草叶,永远
听不懂另一片草叶的话语
只剩下清澈的眼睛
观望这个花园
美不胜收
让鸟儿没有心脏
好在它一点儿
也不能感受到悲伤
这么无知无邪
美不胜收
让昆虫们
为了分食一只翅膀
纷纷落水
让世上没有救赎
所以万物才会这样
美不胜收
2017.4.17.

小评《怎样看护野天鹅》
文 | 徐芳
世上有些文字让人轻松愉悦,如闲中品茗;有些文字则让人沉重发疼,如刀剔肉。
昨非的《看护野天鹅》则有别于此两种。它是优美的,空灵的,一如那水上优雅的造物,既是眼前所有,又启人幽思玄想。作者由一次偶然的漫步所遇,见及公园招聘 “黑天鹅看护人”,遂起心底无数担忧念想。黑天鹅作为绝对存在、美的极致的象征安迪卡罗尔,如何“看护”?作为有限的生命,人类接近绝对之美尚无途径名佳花园三区,又如何能“看护”于它?甚至想到黑天鹅与看护者一旦真的旦夕相处,可能会发生的系列荒唐可怕之事。由一块公园的普通招聘牌子,别开生面星太奇,一层层翻想到诸多新的问题。既有对绝对之美的形而上玄思,也有对身为有限个体难解困境的切身之痛。而这种痛,通过一种空灵自然的文字表达,切近了极致之美的中心,美得几乎令人难以忍受。而在对美的描慕的同时,作者又在对人类接近美的可能进行了追问 -- 这是追根究底式的追问,既不与外界和解,也不与自己和解,读来每每让人胆战心惊。
写诗为文,一时一地的体验感受好写法尔曼官网,而从中能推及深远,见及本质者难得;形而上的玄思辩难易作,而出于身世才情,应候而鸣者几希。王国维先生评纳兰容若“以自然之眼观物,以自然之舌言情”,此之谓乎。
2017.7.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