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英雄之城攻略【视频】- 著名画家田黎明 直通中国画都画廊周-潍坊市画廊协会

2014-05-18 全部文章 431
【视频】| 著名画家田黎明 直通中国画都画廊周-潍坊市画廊协会



艺术家简介


田黎明
1955年5月生于北京,安徽合肥人。1989年考取卢沉教授研究生,1991年获文学硕士学位。现为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北京市美协理事。作品历史画《碑林》获全国第六届美展优秀奖。“肖像系列”之一《小溪》获北京’88国际水墨画展览大奖。出版有《田黎明画集》(荣宝斋)、《田黎明画集》(广西美术出版社)、《田黎明专集》(荣宝斋)、《当代新文人画大系·田黎明画集》(河北教育出版社)等。

家 280cm×150cm 2014

窗外 280x150cm 2014年

阳光下游泳的人 (局部)2012年

阳光、空气、水 (局部)2012年

青春 280cm×150cm 2014年

无名英雄 280cm×150cm 2014年

打工妹之二 180x90cm 纸本水墨 2012年

都市人 210cm×150cm 2012年

都市午餐180cm×120cm 2012年

正午 180cm×96cm 2012年

过街桥 210cm×150cm 2012年

打工妹之一 180x90cm 纸本水墨 2008年
要谈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水墨实验,不能不说到田黎明。在这个引人关注的群体中,田黎明显然不是在观念上走得最远的一个,却是建立了稳定的艺术语言和绘画秩序的一个;他作品中 透出的朴素风尚,也是中国传统人文精神在当代生活境遇下的相遇和写照汉末皇叔。如果单纯从艺术样式的探索意义来说郑佳君,田黎明确实是一个创造性的“实验”者,但就个人的气质、绘画方式和艺术态度而言,田黎明更像是一个正统的画家,老派的文人。

过天桥 190x120cm 纸本水墨 2012年

阳光下 46x70cm 纸本水墨 2009年
他强调生命体验,注重文化品格,崇尚“自然的、信手拈来”的绘画方式,这种对待艺术的态度和传统的文人是多么相似精力沛。 把艺术和个人的生活方式结合在一起南京杀妻案,这本来是中国人文传统的特征,但现实的情况是,这种文化理想离我们的艺术家越来越远了。

小河60x40cm 纸本水墨 2007年
从某种意义上讲,田黎明用自己的艺术实践,证明了传统人文理想在当代生活境遇下的价值徐教院附中,他使“水墨”这种古老的绘画语言和我们身边的人物、事件、生存环境韦勒斯拉纳,重新建立了稳定而又和谐的关系:他作品中的乡村少女、都市女孩,水谷幸也就像我们的邻居,同事,偶然邂逅的过路者,我们熟悉她们的笑容,熟悉她们的忧伤,甚至熟悉隐藏在她们心底的秘密和背后的故事。

阳光下游泳的人 46x70cm 纸本水墨 2009年

远方 46x58cm 纸本水墨 2009年
他创造了一种新的图式,给我们带来了新的视觉经验,但他作品中体现出来的观照方式和人文关怀是地道的中国式的。他的艺术表现手段和他个人的气质是如此一致,当我们走近他作品的同时,也触摸到了一个当代艺术家的心灵。

小溪190x90cm 纸本水墨 1988年
1987年7月的一天,田黎明正在课堂上对着一位身着乡村红布衣的模特写生。“大概是红布衣的启示,好像唤起了一个遥远的东西。渐渐地,我觉得画面上的人物正在向着一个远的方向挪移,人物的造型、比例、结构都不由自主向着这个方向调整着自己的位置。这一刻不容我去多想什么,只有直觉在瞬间里引出了心底贮藏已久的时空。直觉告诉我就用大笔来渲染,而且是一个大平面的渲染,似乎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心底的空间得以自由呼吸”田黎明在《品位生活》中记述的这次课堂写生,对他来说是一次不寻常的艺术事件。法国诗人艾吕雅曾说过,在绘画这个领域里,存在着“另一个世界”。
这次课堂写生就是后来我们看到的《小溪》神探阿蒙。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田黎明以相同的方法创作了《老河》、《草原》等肖像,正像这些标题所揭示的那样,在这一组肖像中,人和自然悄然相遇了,一个人就是一处美妙的风景、一条清澈的溪流、一片向远方不断延伸的草原。从这组肖像开始,田黎明不仅找到了一种“方法”,重要的是获得了一种心性的自由,打通了进入传统绘画源流的神秘通道。他省略了繁琐的细节佘爱珍 ,线条消隐在大片平涂的墨色中间,水墨在宣纸上的渗化和笔触的划痕,呈现一种空明纯净的气象和心性空间。在这个过程中,画家最初的创作冲动不是来自某种“外在”的观念和写实要求,而是基于内在的心性体验,就像音乐家被莫名的旋律所指引,像诗人被“词语”细小的声音所召唤,这些跳动的“火焰”最初是微弱的夏玉顺,是没有方向的,只有那些心灵空明的艺术家才能察觉到,只有那些技艺高超的艺术家,才能使这些细小的“火焰”成长为能够自由呼吸的艺术。
从《小溪》开始的这组肖像画,我们可以看出田黎明对水墨材料的敏感和把握能力,最初的直觉邂逅很快转化为一种稳定的语言和认知方式东方玉梅。陈旧的房子已经推倒,被围困在房子里的“模特”与大自然成为和谐的一体——人是自然,自然就是人。他在《走进阳光》中写道:“把墨色平铺开来,让纸、笔、墨都在充分的舒展中呼吸起来”万记麻辣烫,这些诗一样美丽的叙述,让我们看到了艺术家自由而舒展的创作状态,看到了“心性空间与笔墨空间的自然相融”炳烛夜读。

西藏阳光 230x150cm 纸本水墨 2001年

雪域净土 210x150cm 纸本水墨 2001年

万物皆淡 46x70cm 纸本水墨 2008年

童年之一
46x70cm 纸本水墨 2008年

疏影
76x35cm 纸本水墨 2008年

人与自然
69x69cm 纸本水墨 1996年
1989年,一滴偶然在宣纸上形成的水滴斑痕,让田黎明看到了阳光,长久以来贮藏在心底的体验和记忆,被点燃了英雄之城攻略,阳光的“斑点”从此成为田黎明绘画语汇中最重要的形式符号,走进他的水墨世界。如果说,在《小溪》系列肖像的创作中,田黎明发现了“笔墨空间可以呈现心性空间”的话,这些不断变化和活动的“光斑”,则为画家的创造提供了一个富有生命力的“自然空间”,它使画面上的“空气”和“水”具有了可以触摸的质感,使画面拥有了丰富的色彩变幻和声音交响。“光斑”和“光影”的发现和运用,标志着田黎明绘画风格的成熟。从1990年开始,田黎明相继推出了《游泳》、《阳光女孩》、《都市人物》系列。

人物写生2
136x70cm 纸本水墨 2011年

人物写生1
136x70cm 纸本水墨 2011年

人物写生
136x70cm 纸本水墨 1991年
在田黎明绘画风格的形成中,确实受到过印象派绘画的启发,但真正对他产生最大影响的画家是齐白石。他曾经这样谈到齐白石:“他不做作,很自然地信手拈来,随处可得,把中国人日常生活中对美好事物的感觉,通过花卉、瓜果、可爱的小动物等这些东西表现出来了……他是一个活生生的人税子洺,他的画整个是一个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从这段谈话中,我们起码可以读到这样几个关键的词:自然地信手拈来的绘画方式;对美好事物的感觉;活生生的人;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克雷斯丹尼。这些“词”,几乎就是田黎明整个的艺术理想。

群贤毕至
70X139CM 纸本水墨 2000年
正像我们所看到的那样,田黎明很少触及那些令人沮丧的题材,从不把不安的情绪带到画面上来,他用温文尔雅的方式,单纯、宁静的语言,创造了一个充满阳光和水分的干净世界,让现代人疲倦的心灵得到快乐和休息。我们看他的画,就像一个人在清凉的风中悠闲地散步。

汽车时代
70x46cm 纸本水墨 2005年

清风
48x70cm 纸本水墨 2006年
田黎明认为课堂上的写生玖月牙晓,除了要掌握造型规律基础或者一种常规的、技能性的造型训练以外,更应该多一些文化思考,通过一种研究方式来展开。“我的导师卢沉先生给我们上写生课时,特别强调对造型的研究一定要放在文化的层面上来思考。

雷锋
180x90cm 纸本水墨 2001年
卢先生对我们的影响,包括卢先生和许多前辈在课堂上给我们做示范和教授我们时灵丘一中,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对艺术的执著和真诚,对人的忠厚和对学生的诚信,一直在深深影响着我们。当我们现在来教学生的时候,我们也是希望学生能够沿着我们的导师这样一种品质来向前迈进。”

净水
70x46cm 纸本水墨 2007年
作为卢沉先生的弟子,这位一生崇尚创造、对艺术有着宗教般情怀的艺术家和教育家,其艺术观念、探索精神,教育思想、人格魅力乃至生活方式,无形中构成了一种指向固始人才网。先生坚守生命经历与文化审美相融,坚守生活情操与学术真理相融,坚守儒家文化践行与笔墨文化自律的法则,高尚而纯粹的人文境界,就像一面旗帜九天真龙传,启示并引导着田黎明的水墨人物画艺术之路。

空气
70x46cm 纸本水墨 2008年

过马路的男孩
70x46cm 纸本水墨 2004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