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萧瑟秋风今又是【视频】- 桐梓“染纸扎”是个什么东东? 宝鉴-娄山关

2017-10-28 全部文章 432
【视频】| 桐梓“染纸扎”是个什么东东? 宝鉴-娄山关


纸人、纸屋青灯鬼话,这些东西
大家肯定都不陌生
今天小关告诉大家
这门黔北纸扎手艺可是
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染纸扎,俗称“装颜”红烧嘎鱼,源于古代宗教祭祀和丧俗活动中,是生者为表达对死者的孝敬之心而仿照阳间物品扎制而成的物件。专门从事纸扎的人,当地称为“装颜匠”。



咱们桐梓民间的纸扎艺术
主要用于喜庆和祭祀两方面
种类繁复多样、惟妙惟肖
如:三合头、一口井、三滴水、转角楼等冥屋;丧架、表匣、夫头、金童玉女、观音、乾隆、幡伞、轿子、牌坊、花圈、花篮、隔坛、衣物等。尹惠熙
到了现代精灵鲨,随着时代发展
纸扎文化与时俱进
纸质冰箱、洗衣机、手机、别墅、电视、轿车等新时代的产物也逐渐进入了纸扎艺术。

看似简单的作品
却是要经过多道工序才能成形
就让小关给大家卖弄一下吧
纸扎艺术工艺吧工 序
—是准备竹簿、浆糊、纸捻、彩纸等材料。
二是平竹节骨。用蔑刀把竹节平整光滑。

三是破竹。先用锯子根据所需长度把竹竿横向锯断,再用篱刀纵向平均剖成四大块。
四是剖蔑条。根据扎勿件所需宽度,用蔑刀纵向把篆块剖成蔑条。

五是起驚抚顺师专。用蔑刀把簇条的竹黄(俗称黄蔑)和竹青(俗称青蔑)剖开,再根据需要把青蔑和黄簿起成片。
六是搓纸捻。选择韧性好的皮纸裁成条,再搓成纸绳,用于扎制骨架(现多用麻线或塑料带)。
七是扎骨架。用纸捻将蔑条捆绑,扎制作品物件骨架。有些作品需分成几部分扎制。
八是打底子。在扎制好的作品物件骨架上用浆糊粘上草纸、废书纸或报纸等5a单号网,制成物件雏形
九是裱糊。将彩纸裁剪成作品物件需要的模样,用毛刷将浆糊刷在骨架上,再把裁剪好的彩纸粘贴在骨架上。
十是彩绘。根据作品的特点,在裱糊好的作品物件上画出彩色图案,有些地方需要写文字。
十一是装饰。用裁剪的彩纸对作品进行装饰和点缀休宁教育网,但其更加精美。
十二是细装。将制作好的零散物件组合起来巨无霸福特,形成完整作品。
咱们桐梓的纸扎艺术
历史悠久,民俗文化内涵丰富,地域特色鲜明邓森悦。
品种繁多,造型逼真,色彩缤纷
不仅集雕塑、剪纸、绘画、竹扎和裱糊于一体
还融会了道、佛思想。
1985年1月,遵义会议50周年庆典时,桐梓民间艺人严康扎的“红军纪念碑”彩灯超级家教,送遵义展出,受到好评fzdm。
1987年,桐梓组织300余件纸扎制品,参加贵州省文化厅主办的“贵阳丁卯年元宵谜会”展出,有多件作品获嘉奖;1996年8月,贵州省第四届少儿艺术节在桐梓举行,桐梓纸扎深受各届好评。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殡葬制度的改革,规模化生产的纸扎成品或半成品,渐渐取代了传统纸扎制品。同时少年进化论,由纸扎用品衍生出一条产业链,不仅解决了一部分人就业问题,还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萧瑟秋风今又是
但是,由于近年来年轻人的外出务工和老一代纸扎艺人的相继去世,传统纸扎技艺已面临濒临失传的危险。
(娄义顺搜集整理、江雪涵、章雨)

“娄山关”更多精彩文章:
■桐城故事汇 | 桐梓古盐道“盐井河”怎么来的?
■官仓建田园综合体,周末又有好去处了……
■点进来,桐梓这些地方经省农委会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
■这两种药水一起使用=剧毒!你可能也用错了
“黔程通”精彩文章:
■尧龙山镇旅游度假区入选2018年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试点单位
■桐梓市监局开展酒类专项大检查
监制:金晶
编辑:陈泽珊 曾竞
制作:李成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