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轮椅电机【辟谣】黄瓜谣言换新装“激素增肥”不可信-余杭市场监管

2019-11-29 全部文章 408

【辟谣】黄瓜谣言换新装“激素增肥”不可信-余杭市场监管


关于黄瓜的谣言公众并不陌生,“顶花带刺的黄瓜打过避孕药”“笔直的黄瓜都喷了药弯黄瓜才是天然的”……“避孕药黄瓜”还未退出公众视线聚惠卡盟,新的黄瓜谣言又“粉墨登场”。

近日,朋友圈疯传一段“青瓜打着吊瓶注射激素”的视频,视频中男子在一片瓜地里,发现青瓜上都挂着“吊瓶”,声称从老板那里得知“吊瓶”里面装的是“激素肥”中国驾考网,瓜农们是通过这种方式给青瓜注射激素许薇薇。该男子多次呼吁:“我们的**肥赶紧推开啊涩谷系,赶紧用起来”家园 酒徒。青瓜即黄瓜,是很多人喜欢的食物,甚至用来减肥、美容等,一时间,关于“黄瓜激素增肥”的说法广泛传播,赚足了眼球。
点开一看
想吐槽啊

据微信公众号“台州市场监管”分析,拍视频的人没有露脸,视频中没有说明具体时间和地点,是一个典型的三无视频。并且视频中至少三次出现“我们的“**肥’,要赶紧推开啊”“我们的“**肥’,要他们赶紧用起来”,明显是通过贬损他人来宣传自己的产品。农业专家表示▼▼▼▼▼▼▼▼▼▼▼▼▼▼▼▼▼▼▼▼▼▼▼▼▼▼▼▼▼▼▼▼▼▼▼▼▼▼▼▼▼▼▼▼▼▼▼
规范地讲,根本没有“激素肥”的说法。如果说注射的是“激素”(也称生长调节剂),那么国家规定是允许的,可以在黄瓜上使用赤霉素、芸苔素内酯氯吡脲等10种生长调节剂,钱琳琳一般采用浸、喷、蘸等方式,显然视频中使用方法不规范、不科学。但必须说明的是,植物激素一般毒性低、挥发快,残留基本没有。况且,“植物激素”与动物激素是不同的,它只能对植物起作用。另外,如果注射的是肥料,则更不用担心,不会引起危害甘蓝炒粉。
▼▼▼▼▼▼▼▼▼▼▼▼▼▼▼▼▼▼▼▼▼▼▼▼▼▼▼▼▼▼▼▼▼▼▼▼▼▼▼▼▼▼▼▼▼▼▼
关于植物激素曾经发过文

出处在这里
【辟谣】黄瓜“抹避孕药”真能装嫩么吊单杠的好处?
还可以看看这个
植物激素与动物激素的区别
如果用的是肥料的话
问题不大
此外
“北京蔬菜卫士”“北京中农联亚”等行业微信公众号也发表文章辟谣:植物是通过根系吸收水分和养分供给到植物各处,视频激素增肥”不可信中通过瓜条补充激素肥是不科学的。再者,“激素”是植物生长调节的一种说法,具有调节植物生长和微量高效的特点,如果按视频中的方法补充,结果会产生畸形瓜或者抑制生长一杆禽兽狙,这与菜农想法背道而驰,轮椅电机所以使用激素肥的说法更是不可能。何况这种操作的成本高,没有实际应用的可能性。不排除某些企业为了宣传自家产品,进行炒作、恶意营销。
谣言的“外衣”终究抵挡不住事实真相的“盔甲”,通过专家辟谣、媒体传播,成功地浇灭了谣言传播的“火焰”。舆情点评:
⊙此次“黄瓜激素”谣言特征明显姬丝阿奎诺,稍加分析即可发现端倪,视频中没有事件发生的时间和地点,只有一个旁白“解说”,而且是打着“食品安全”的旗号推销自家产品,恶性竞争、借势菅销的意图明显。这也不得不让人怀疑,黄瓜地里挂满“吊瓶”的现象是否真实存在?是否是造谣者自已布的局、摆的景?
⊙随着社交媒体匿名化的普及,快速传播的舆论环境逐渐兴起,谣言的“利用价值”愈发多样凹有几画。新形势下的谣言成为很多舆论商战的手段赛葵,造谣者利用公众对于食品安全的关心编造相关谣言,从而博取关注度周梦晗,借势营销。这种营销手段是不合理的,应该遭到唾弃。一个小小的视频不仅是对消费者的欺骗,更是对整个蔬菜产业乃至食品行业的沉重打击。
⊙对于谣言的传播,我们要坚决抵制。作为公众要时刻保持警惕,对于不确定的消息不要随意转发,多存疑、多求证、多举报,共筑食品安全大环境。
(来源:食药舆情)
往期回顾
?“质变余杭”——“116”机制助力中国制造2025
?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质变余杭”——余杭标准化建设跻身省市第一梯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