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庞凤仪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庞凤仪喀什魅力和台北小伙儿的爱情观-G旅天下

2019-03-30 全部文章 318

庞凤仪喀什魅力和台北小伙儿的爱情观-G旅天下

庞凤仪


拍摄于喀什葛尔古城
新疆地貌总轮廓是“三山夹两盆”。北面是阿尔泰山,南面是连接青藏高原的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及阿尔金山山脉。天山山脉横亘中部,把新疆分为南北疆两部分。

我们这次新疆的旅行计划是先南疆后北疆。

喀什当然是南疆必去的第一个地方,或者说,在一定程度上喀什就代表着南疆,这座西部边陲城市,两千多年前就已经是葱岭以东的大都会,西域经济文化的中心。

喀什是丝绸之路的商贸重镇,当年张骞路经过此地时,它是西域三十六国中唯一“有市列”的地方。

走在日益蓬勃的大巴扎(集市)上,我感受到岁月赋予了喀什一个极其包容的灵魂。随处可见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人们在街道上闲逛,谁也不会觉得对方奇怪。

大巴扎里各色小吃、水果应有尽有,简直是吃货的天堂!


我最喜欢的是烤包子和新鲜的无花果。

烤包子(维语称之为"沙木萨"),主要是在馕坑中烤制。

包子皮用死面擀薄,四边折合成方形。包入羊肉丁、羊尾巴油丁、洋葱、孜然粉、精盐和胡椒粉等原料做成的馅,馕坑中烤熟。
一口咬下去,起初像生煎,烤的焦香的饼混搭配着羊肉丁和汤汁的味道,细细品来更惊喜,不会像生煎那么腻,吃到最后都不会厌烦。我一连吃了四个!

新鲜无花果
而新鲜的无花果就更不必说了,之前吃的都是加工过的无花果干或者无花果酱。
当我们第一次见到刚从无花果树上摘下来的果时是没概念的,但小心翼翼的吃了一口后就再也停不下来了!
“如果把无花果形容成姑娘,那就是丁香一样的姑娘,虽然味道不浓烈,但回味无穷啊!”SUSU又拿起一个无花果,一边吃一边说。

小伟最喜欢喝石榴汁,打好的石榴汁一杯一杯的卖,用的是我们平时喝白酒的小酒杯和喝红酒的高脚杯。

但有件事不敢细想——来来往往的人都在喝,却没见哪位老板洗过杯子……

当我们把这个细节告诉小伟后,他说什么也不再喝了。
泽哥买了红提和哈密瓜,太甜了,我第一次体验到什么是“甜到齁”,而且红提才4元一公斤,白菜价啊!
中午我们去吃了馕坑肉,外焦里嫩,是用做馕的土坑烤的,把抹上佐料的羊肉封闭在馕坑内,暗火慢烤,离很远都能闻到香味。
这边的羊肉一点都不膻,连平时不怎么爱吃羊肉的SUSU都吃完了平时的两倍。

如果想要充分的体验喀什包容的灵魂,光品尝各色美食是不够的,一定要去喀什葛尔古城和艾提尔清真寺转一转。

喀什葛尔古城(老城)是5A级景区,中国唯一保存下来的具有古典伊斯兰特色的历史街区,也被称为世界上仍在使用的最大的生土建筑群,延续着最为传统的维吾尔族生活方式。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已经不只是一片城区,而是活着的历史。

丝路铜币
泽哥还在古城里淘到了当时丝绸之路时用的钱币。


高台民居
古城是经过改造的,它之前的建筑属于中亚风格,起先是平顶房屋,后来被层层加高,虽然漂亮,但大多属于危楼,简陋、狭小、陈旧、充满消防隐患(就像今天的高台民居)。

但因为想要保留文化,所以在是否改造上引起很大争执,如果拆除,当地的居民、商户怎么办?如果不拆除,有危险怎么办?

谁也没办法下定论。
最后还是抵不过天意,竟然是2008年汶川地震促使老城开始改造的。

改造后就是现在我们眼前的样子,建筑平整光洁、墙上有很多漂亮的花砖、每条街道都有路牌和介绍。




老板在为我们表演手鼓

漂亮的地毯

走在古城的街道上,再也不用担心危险,身边是孩子们嬉闹的身影、路边卖特产的商户和流连忘返的游客们。

路边的维族小孩子们追着我们喊:“老师好!”可能是看到汉族的人都认为是老师吧。

有一位6、7岁的小女孩用手拉着SUSU的上衣,好奇的打量着我们,眼里都是喜欢,我们要走的时候她把嘴巴嘟起来对着SUSU,原来是想让SUSU亲她,SUSU弯下腰亲了一口她的脸颊,她笑的无比开心。

那种单纯的无防备的亲近让人没办法不感动。

再往前走就到了艾提尕尔清真寺,古城的中心,它不仅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在国内外宗教界均具有一定影响,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它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宗教色彩非常值得仔细欣赏!丫丫和睡猫在清真寺外面光拍照就用了一个多小时。


小羽
晚上,喀什难得的下起了小雨,第二天早晨空气很舒服,我决定自己去古城转一转,走到百年老茶馆的时候,突然看到一个似曾相识的身影,来自台北的小羽!

他的出场和他本人的性格一样独特,10月底的天气,他穿着短袖短裤,顶着一头随性的中长发,加上他本来就瘦,我一眼就认出来他了。但又不能直接上去叫他。

因为我们之前只是在一个旅行群里聊过几句,加了微信好友,互相看过对方的照片,但并没有真正见过。
我立马在微信上问他:“你是不是穿着短裤短袖在大街上?”
几秒后,他用台湾口吻说:“太巧了吧,这么挫的样子都给你撞”。
紧接着,他发了个哭笑不得的表情说:“旁边那朋友没让我换装,就把我托出门吃早餐了。”
于是等他回青旅换过厚一些的衣服,我们相约在茶馆聊天。
茶的种类很多,而且一杯只要几毛钱,我们把每种口味都尝了一遍,期间搭配着不同话题的交流,美哉!

小羽是典型的台北小伙儿,说话不急不躁,声音很好听。
他刚毕业不久,自己一个人来大陆自由行有一个多月了,听说之前还租过自行车骑行过一段,我对他的旅行计划很好奇。

问了很多关于旅行的问题,但没想到最后是他的爱情观惊艳到了我。
刚开始我问他为什么会选择来新疆旅行。

他说:“我很想了解这里的文化,将来少数民族和汉族文化大融合会越来越深入,我很想看看文化是如何一步步发展,这很有意义。”
我问:“家人支持你自己跑出来吗?”
他说:“父母支持,但我出来时和女朋友沟通了很久。”
我问:“女朋友不同意吗?还是想让你带她一起?”

他淡定的笑了笑,说:“她在工作没办法一起出来,最初她担心会影响两个人的感情,毕竟我要一个人在路上,遇见不同的人不同的风景,心会野。后来我告诉她,我可以帮她体验,比如我看到一款蛋糕,会帮她尝尝味道,虽然我不喜甜食,但帮她体验是很值得的。”

我问:“你们之间因为旅行增加矛盾了吗?”
他说:“其实没有,两个人都给对方正常交朋友、看风景的空间,而且我有时候会刻意制造矛盾。”
刻意?制造矛盾?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方式,很想知道为什么他会这样做。
“为何呢?你是不怕事儿多吗?”
他说:“我觉得每个人想法都不同,两个人肯定会有矛盾,隐藏和逃避矛盾是最不好的办法。所以我会合理的制造矛盾。”

我倒是很赞同这个观点,但怎样才是合理的制造矛盾呢?
“是的,有矛盾就要解决,但没有矛盾为何要制造呢?”

他接着答:“很多人会通过结婚来安顿感情,仿佛结婚了就是完美了,其实不是。我要在结婚前去发现问题,问题是不断有的,想经营感情,就要不断地解决不同阶段的问题。”
我说:“就像升级打怪?每个阶段都有任务。”
他说:“对,遇到这样的问题没有解决,就算到了下一段感情,还是会非常非常有机会遇到同样的问题,所以不如现在就把它解决,搞个经验值,如果真正解决不了,那可能真的不合适,再考虑分开或者想其他的办法。”

我们一连聊了2个多小时,每种口味的茶来回切换,配合着不同话题自然而然的转换。

在古城深处,百年的茶馆里,一边感受着喀什那颗充满魅力的老灵魂,一边是和新颖思想的交流。

我感觉到内心深处的生命力被激发,这可能就是旅行一直蛊惑着我的地方吧,戒不掉了!

相关文章